GMO面面觀網站

基改作物紛爭案例

 

產品污染案例 
專利權爭紛案件 
科學家遭迫害案件
 

 

 

產品污染案例

種子:基改污染播種用種子事件

玉米:美國 Starlink基改玉米事件

玉米:美國Bt10基改玉米事件

玉米:美國Prodigen製藥基改玉米事件

玉米:美國Viptera基改玉米事件

小麥:美國基改小麥事件

稻米:美國基改稻米LLRICE 601事件

稻米:中國基改稻米Bt63違法偷種事件

木瓜:中國基改木瓜違法偷種事件

木瓜:台灣基改木瓜違法偷種事件

木瓜:泰國基改木瓜違法偷種事件

亞麻:加拿大Triffid亞麻事件

油菜:加拿大 Schmeiser vs Monsanto 

油菜:韓國油菜污染事件進行式(上) (下)

 

 

 

 

                                                                                                                                                  

專利權爭紛案件

加拿大 Schmeiser vs Monsanto  (觀看影片)

美國 McFarling vs Monsanto 

論文: 謝銘洋、楊擴舉、林佳瑩 2002, 植物品種專利的侵權事件與案件解析。 

 

 

科學家遭迫害案件

  1. 英國溥之泰事件

  2. 美國查裴拉事件

  3. 阿根廷卡拉思寇事件

  4. 法國席哈理倪事件

  5. 美國Jonathan Lundgren事件

  6. 其他英文資訊

 

英國溥之泰事件:蘇格蘭的溥之泰博士 (Arpad Pusztai) 在一九九八年試驗發現用某基改馬鈴薯餵食老鼠,會使老鼠生長遲緩,免疫系統失調,腸胃細胞病變 。該基改馬鈴薯轉殖了會產生可殺蟲蛋白質(GNA lectin) 的基因。

  

   溥之泰在電視台公開實驗結果後 ,研究所所長還大加稱讚,三天後所長態度大為轉變,要求他不得再對外透露相關訊息,一個月後她與教授夫人都被研究所解職。 倫敦皇家學院多位院士也公開宣稱溥之泰的試驗不足採信。後來溥之泰的研究果得到肯定,發表於著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並在2009 年獲得Stuttgart 和平獎。另見https://www.bibliotecapleyades.net/cienci....

 

美國查裴拉事件:加州柏克萊大學查裴拉博士(Ignacio Chapela)在2001年與Quist 在Nature 發表論文,指出米起源地所在的墨西哥發現傳統玉米品種受到基改污染。孟山都發動攻勢,利用大量電子信函指責Chapela的研究不當;導致NATURE在2002年撤銷論文,柏克萊大學也不予終身教職。後來研究證實傳統玉米的確受到污染 ,Nature 因此重新登回論文電子版,而大學也給予終身教職。另見 http://en.wikipedia.org/wiki/Ignacio_Chapela

 

阿根廷卡拉思寇事件:阿根廷分子胚胎學學者Andrés Carrasco教授研究指出抗除草劑作物的種植,會加速嘉麟塞的使用,而嘉麟塞會導致非洲爪蟾與雞的胚胎畸形,說明了為何施用嘉麟塞的地區為何嬰兒會產生臉部與神經異常。他準備在La Leonesa一個農業鎮演講時,一群有組織的暴力份子圍毆要去聽講的人,三個嚴重受傷。他與同仁只好躲入車內鎖好,圍毆者聚在車外頻打車窗長達兩小時。目擊者指出,這次暴力事件背後是當地官員聯合米商所為,為的是照顧農企業的利益。國際特赦組織已經要求調查。 另見http://goo.gl/swvRM

 

法國席哈理倪事件: (GMO面面觀報導法國Séralini事件詳錄)

      法國知名分子生物學教授席哈理倪(Gilles‐Eric Séralini)在2010 研究孟山都基改玉米的試驗數據,指出有導致肝腎毒性的跡象。對歐洲執行委員會核准該基改玉米商業生產的有效性提出質疑。孟山都、EFSA、FSAANZ,以及代表法國的生物技術團體,法國植物生物技術協會、法國生物技術高級法律顧問等群起毀謗和醜化,嚴重威脅到他的工作及資金來源。引起全球許多學者、教授和研究人員連署 支持Gilles‐Eric Séralini;Séralini向法院告法國植物生物科技協會(AFBV)主席Marc Fellous誹謗。在法庭上Marc Fellous 被發現擁有以色列公司的專利,該公司將專利出售給基改公司如Aventis 等。而法國植物生物科技協會不少成員也與基改公司有所關聯。後來在2011/1/18 經巴黎第17 刑事法院判決,Marc Fellous 誹謗罪成立。席哈理倪教授僅象徵性地求償1歐元。 另見  http://goo.gl/df2DZ

     

      Séralini在2012年9月發表的基改/年年春癌老鼠試驗,這是近年來被上網下載最多次的論文;論文一出立刻引起多方攻訐,希望期刊能將之撤掉。不過期刊方面不只沒將之撤掉,反而再度登刊作者的反駁文章;而作者團隊最近也將發表關於年年春的試驗數據。Séralini與所屬研究機構CRIIGEN更已針對在媒體登刊文章對Séralini污衊的人提出控訴,包括法國植物生物技術協會的會員學者Jean-Claude JailletteClaude Allègre。今年SéraliniCRIIGEN還要採取其他法律行動,要求歐盟審核基改產品的機構公開基改大廠所提供審查的試驗數據。Séralini已經將其數據提出公證;只要孟山都或者主管機構能提出孟山都的試驗數據,他們立刻將公證中的數據公開,讓學術界能看得到全貌。 Source

美國Jonathan Lundgren事件:

 

基改公司把基改種子裹上類尼古丁農藥,增加種子售價,然後告訴農民可以減少昆蟲危害,增加產量,此謊言被農部昆蟲學家揭穿,結果這位科學家遭受停職的處分。

美國昆蟲學家Jonathan Lundgren數年前買了12公頃的農地,成立了他認為有利可圖的農場,農場可見開了花的野草,作為永續農場的示範,旁邊也設置了非營利的獨立研究室。

他認為美國的農業已陷入危機,大面積單一作物缺乏生物多樣性,充斥的農藥化肥,造成負面衝擊,許多可授粉的蜂蝶等昆蟲數量大為減少,危及許多農作物如果樹或葉若干菜類的生產,每年影響300億的收入,更危害人體健康。

Lundgren博士服務於美國農部農業研究處有11年之久,他的研究本來是很慣行的,順著農部的政策以及農藥業界的想法進行試驗,還因此分別得到農部以及歐巴馬總統的獎項。不過三年前他開始察覺農藥的危害,因此研究方向有了大幅度的轉變。

可是讓他在工作崗位外另外建立農場與實驗室,卻是與受到學術迫害有關。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他被以行為不檢與擅離職守等莫須有的理由而遭到停職的處分。

Lundgren博士在2012年發表論文,指出類尼古丁殺蟲劑並不會增加基改黃豆產量(見附圖與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2634807716008)。

 

過一年他又發表論文指出,基因殺蟲劑(RNAi pesticides)這種新型殺蟲劑具有風險,需要有新方法來評估風險。(其風險見 http://cn.nytimes.com/science/20140130/c30pest/dual/ )

這兩篇論文引起媒體的注意,因此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特地專訪他,後果是引起上司的注意,要他再向媒體講話前應先徵求同意。不過Lundgren博士認為他身為法規科學家,與外界討論他的研究應該是工作的一部分。

數個月之後,他再度接受媒體訪問,約14天後就遭受行為不檢的調查,調查指出他在辦公室內舞蹈、裝著要弄歪椅子,還有對兩個姓名相同的同事取了不當的綽號來區分(一個叫AP,average penis,另一個叫EP,enormous penis)。此外還嘲笑一位女同事太老,老到可以跟拿破崙約會。

為此,他被停職三天,事實上他的同事都不認為這有甚麼問題。

在2014年Lundgren博士又寫了文章,指出另一種類尼古丁農藥可丁尼(clothianidin)會傷害帝王斑蝶,他先將論文草稿承給上司檢閱,依上司的意見修改後投稿,同時也寫了一篇訪問稿給公共電台。

接著農業研究處病蟲害管理方面的負責人馬上跟他索取相關資料,兩週後他的上司怒氣沖沖地責怪他擅給訪問稿,並且說並沒有允許投稿。

再過一個星期,他搭飛機到他處向農民與國家科學院演講,出差當天提出申請卻忘了簽名。飛機抵達目的地時馬上接到上司的電話,說他的出差沒事先核准,因此記他擅離職守。他又被停職兩週。

對於此學術迫害,Lundgren已委託律師提出訴訟。律師幫他整理出農業研究處另外9個有類似被迫害經驗的研究人員,但是這九位都要求匿名,以免遭受報復。

不過另一個研究員則準備挺身而出,這是與Lundgren共同發表論文的另一位知名昆蟲學者Jeffrey Pettis,他還被降級。

其實這一兩年,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類尼古丁農藥是蜂群急遽減少的重要因素。去年11月他接受華盛頓Shafeek Nader公益基金會的表揚。

 

來源: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lifestyle/magazine/was-a-usda-scientist-muzzled-because-of-his-bee-research/2016/03/02/462720b6-c9fb-11e5-a7b2-5a2f824b02c9_story.html

其他英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