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面面觀網站  

玉米Bt10事件                                回案例

  • Bt11 (抗蟲與抗除草劑Syngenta公司) 美國在1996年核准種植與人畜食用 ,包括台灣等約10個國家與歐盟也都已核准食用。但Bt10沒有

  • 2004-12Syngenta向美國政府報告,在2001年到2004年之間,有四個州的農民誤種了15.000 公頃的Bt10玉米。

  • 2005-03-22  Nature 雜誌批漏此事件,報導美國政府正在調查。Syngenta公司公開承認該錯置事件,說明現有的庫存種子已經銷燬,或已隔離以備銷燬。而Bt10與Bt11 只有基因插入的位置不同,其餘皆相同,因此安全無虞。

  • 2005-03-24 歐盟宣稱,在23日才接到美國政府的通告。日本與南韓政府宣稱可能要檢查美國進口的玉米是否含有Bt10玉米

  • 2005-03-31 Nature 雜誌報導Bt10與Bt11不一樣的地方,在於Bt10還含有抗ampicillin篩選基因Syngenta承認,說明該基因在植物內已不具活性。該公司也承認 Bt10已在法國與西班牙進行田間試驗。專門檢測的公司March Genetic ID宣稱可以提供檢測 Bt10的 PCR方法。

  • 2005-04-03 歐盟執委會已要求美國當局提出解釋,何以被禁止的基改玉米居然有上千噸進入歐盟。歐盟相費者保護局執行長並且譴責跨國生技公司Syngenta不該讓此事發生。 歐盟要求Syngenta與美國大使館提供全部的資訊。歐盟宣稱Syngenta尚未提供檢測方法。

  • 2005-04-08 Syngenta宣稱已與美國農部協調,要付 375.000 美元的罰金。

  • 2005-04-12 歐盟的Food Chain and Animal Health委員會討論此事件,認為 Bt10無立即的危險,但美國進口的玉米應檢驗。

  • 2005-04-15 歐盟票決通過美國進口的玉米筋以及釀酒用玉米粒應附不含Bt10的驗證。

  • 2005-04-27 美國環保署與食品藥物署首次發表 Bt10的風險評估,簡單陳述 Bt10與Bt11所表現的蛋白質完全相同。

  • 2005-08-01 日本又發現進口的美國玉米混有Bt10基改玉米,已經勒令進口商原地銷毀,或者原船送回美國。日本從5月23日開始抽檢進口的美國玉米後,這是第九件抓到有污染的。

  • 2006-01-27 根據歐盟執委會所提出管控機制,包括檢驗所有進口的飼料與釀造用玉米,各國也要進行玉米樣品的抽驗。昨日英國食品標準署提出報告,在去年9-10月間190個進口玉米樣品中,並未含有 Bt10。

  • 2006-04-04 歐盟執委會要求Syngenta提供資訊證實Bt10檢測方法的可信度。

    BT10-MiddayExpressOf-2006-04-04.pdf

  • 2005-04-08 Syngenta宣稱已與美國農部協調,要付 375.000 美元的罰金。

  • 2005-04-12 歐盟的Food Chain and Animal Health委員會討論此事件,認為 Bt10無立即的危險,但美國進口的玉米應檢驗

  • 2005-04-15 歐盟票決通過美國進口的玉米筋以及釀酒用玉米粒應附不含Bt10的驗證。

  • 2005-04-27 美國環保署與食品藥物署首次發表 Bt10的風險評估,簡單陳述 Bt10Bt11所表現的蛋白質完全相同。

  • 2005-08 日本農林省宣稱,本月1日又發現進口的美國玉米混有Bt10基改玉米後,已經勒令進口商原地銷毀,或者原船送回美國。日本從523日開始抽檢進口的美國玉米後,這是第九件抓到有污染的。日本對於未核准基改玉米的進口採取零污染的規定,雖然農林省想提高容許度為1%,以方便美國玉米的進口,然而這項政策的改變仍須獨立的食品安全委員會通過。

  • 2006-12-21 環保署裁決處罰Syngenta計1500萬美元。 

     

    可參考網頁

    http://www.saveourseeds.org/dossier/syngenta_bt10.html

    Syngenta on Bt10

回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