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案例    GMO面面觀網站  

黃金米事件                                

  • 2000

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從1984年開始就資助基改技術提高穀類胡蘿蔔素的研究。瑞士Ingo Potrykus 與德國的 Peter Beyer研發基改黃金米,並於2000年發表論文,指出黃金米轉殖了外源基因,可在白米中產生胡蘿蔔素,幫助窮國貧童攝取足量的胡蘿蔔素,避免兒童產生維他命A缺乏症。 Potrykus當年就成為Time週刊的封面人物,封面還寫了「這種米一年可以拯救一百萬個兒童」。在主流媒體的報導下,黃金米可拯救貧童的形象就因而深植人心。

  • 2004-02-20 黃金米能否讓基改作物更被接受 

    黃金米 (含有維他命A的轉殖米) 雖然在2000年問世,而且號稱可以改善落後國家兒童的營養問題,然而迄今卻未見上市,主要是因為跨國公司認為無利可圖,孟山都公司就沒有開發基改水稻的計畫。公部門投資最多的國家是中國,但是該國政府對於上市仍然遲疑,認為需要對於生物安全作詳盡的評估,因此三五年內仍不會上市。不過有些人認為,只要黃金米能成功推出,有助於公部門與私人公司的合作發展生技。  Source 

  • 2004-03-08 基因科技應該有助於世上的窮人

    英國Nuffield Council on Bioethics 繼1999年基改作物有利於開發中國家的論調,最近在更新的資料中再度強調基改作物的貢獻,包括黃金米以及基改棉花等。他們認為基改作物是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只要能有所幫助就夠了,而看起來基改作物是有所助益於世上的窮人。  Source

  • 2008-02-02 農民將可於四年後種黃金米

    國際稻米研究所宣稱,基改黃金米可望在2011年以後讓農民種植,距其研發成功相隔十年之久。菲律賓在今年已進行第一次田間驗。黃金米可說是公部門與私部門合作的典範,發明者並不尋求智財權,擁有技術的公司並未參與。該研究所今年也將會把抗淹水的非基改水稻種子送交給孟加拉與印度人民種植。   Source

  • 2008-10-26 基改黃金米的發明人獲頒獎

    基改黃金米的發明人之一,瑞士的Ingo Potrykusy在上個月獲瑞典農林科學院頒贈Bertebos獎。此獎著眼於黃金米對貧窮開發中國家改善窮人維生素不足的功能。每年約有50萬小孩因缺乏維生素A而眼瞎,其中70%者在一年內會死去。維生素藥丸不但貴,而且不易送達需要的地方。可是因為核准程序的關係,黃金米還未能造福第三世界國家。曾資助黃金米研發的洛克斐樂基金會宣稱要資助國際稻米研究所,協助孟加拉、印度、印尼與菲律賓的國家審查,來推動黃金米。該研究所已加倍努力,希望在2011年能在菲律賓推廣種植。Source   Source   Source

  • 2009-02-17 基改黃金米給人吃是否安全

    由於基改黃金米的危險性尚未加以探討,因此約20個各國學者連署提出警告美國三個研究計畫,該計畫將進行人類食用基改黃金米的臨床試驗。引用的理由之一包括美國沙克生物學研究中心的學者D.R. Schubert去年所發表的論文,該論文指出基改功能性作物的潛在危險。新一代的基改科技企圖讓基改作物產生更多的營養,例如維他命、氨基酸、Omega-3脂肪酸等。根據美國現行法規,這些基改作物以及其產品可能不需要安全評估就可以上市。作者引用許多科學研究文獻,指出這類基改食物對人類可能有多種可能的危險,上市前應該通過很謹慎的安全評估。作者針對可生產大量β-胡蘿蔔素的基改黃金米加以說明。人吃胡蘿蔔沒問題,因為因為腸中處理β-胡蘿蔔的酵素作用不大。但是人吃了基改黃金米後,會不會將β-胡蘿蔔轉化成過量的維生素A (retinol) 或者retinioic acid,則尚未加以檢驗。而過量的retinioic acid對人體具有毒性是已知的事實。Source   Schubert論文見:PDF for printing

  • 2011-04-15 基改黃金米的推進再現計畫

    菲律賓國際稻米研究所、孟加拉與菲律賓的國立稻米研究所、海倫凱勒基金會共同推黃金米新的計畫,期望減少營養不良導致眼盲的問題。該計畫也得到蓋茲基因會的支持,希望能進一步瞭解黃金米能減少維生素A缺乏症到什麼程度。海倫凱勒基金會說改善的方法包括補充維生素A、強化食品含量、增加食品多樣性、推廣餵母乳等。基金會樂於探索黃金米是否有機會成為改進方法之一。根據美國臨床營養期刊所登的報告,約150公克的黃金米就可以提供成人一天所需維生素A量的一半。黃金米屬於基改米,必須通過各國政府審核通過才能讓農民種植。新計畫會研究黃金米的安全性資料,可供菲律賓在2013年,孟加拉在2015年進行審核。農民購買黃金米種子的價格相當於一般品種,還可以留種自用不必繳權利金。學者Ingo PotrykusPeter Beyer早在2000年就將所研發的黃金米捐給開發中國家的貧農。Source

  • 2012-09-04 國傳試驗讓兒童吃基改米 

    根據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最新的報告,美國農部學者與中國學者合作,在湖南衡陽市對24名中國兒童進行基改稻米的人體試驗21天每日午餐進食60克黃金米,然後檢測體內維他命A含量。綠色和平建議中國政府對此研究進行調查,立即對受驗兒童及其家庭進行醫療和法律援助,並對現有基改水稻試驗進行嚴格的管控和生物安全評估。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項目主任方立峰指出,農業部和浙江省農業廳早在4年前就已停止該試驗,為何死灰復燃令人費解。另外,研究開始前受試兒童並未缺乏維他命A,該試驗的結果「吃黃金米與吃維他命A的效果相同」說服力不足。中國兒童被美國當成「小白」已引起中國廣泛關注。針對綠色和平的說法,衡陽市政府隨即展開調查,宣稱此試驗未發生,國外的基改稻米並未進口到中國,該試驗也已停止。 Source   Source (按基改黃金米尚未進行動物毒性試驗,因此依照醫學倫理,不應進行人體試驗,)

  • 2012-12-08 騙兒童吃基改米中國官撤職

    美國學者與中國學者把中國兒童當成白老鼠,讓他們試吃基改黃金米的醜聞爆發的三個月後,相關單位聯合公布調查結果並致歉,認為該試驗試驗違反相關規定、科學倫理和誠信原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蔭士安、疾控中心湖南省辦公室的胡餘明、以及浙江省醫學科學院的王茵等三人皆遭撤職。衡陽官方擬對試吃黃金米的兒童、家屬每戶補償8萬元。美國Tufts大學方面的調查則尚未完成。按中國是全球基改棉花種植與基改大豆進口的雙料冠軍;不過基改稻米雖然已經核准,但基於食品安全的考量,至今仍然不敢開放種植。 Source  Source

  • 2013-08-10 菲律賓農民焚毀基改黃金米 

    菲律賓比柯爾行政區(Bicol)四百多位農民在位於南甘馬仁省(Camarines Sur)的試驗田區拔除了基改黃金米植株當場焚毀,以示抗議並且阻止其商業化種植。鼓吹基改者認為基改黃金米可以解決維生素A缺乏症的問題,但對此「黃金騙術」已有深刻的論文加以駁斥。農民等團體也認為此黃金米不是解決飢餓與營養不良的好辦法,反而可能讓跨國公司染指菲律賓的稻米產業,污染菲國的稻米品種。在二月時他們拜會過官員,官員已承諾不再進行田間試驗,卻仍然秘密進行。為了避免拿這些田間試驗的黃金米去進行人體試驗,因此不得不加以毀壞。按去年中國就爆發研究單位私下進口黃金米,拿兒童作人體試驗的醜聞;今年五月非洲法庭也宣判終止基改茄子的田間試驗 Source

  • 2014-05-17  基改黃金米問題重重有原因

    基改黃金米的爭論不斷,基改企業、基改學者與研究單位都認為基改黃金米可以解決開發中國家營養不良的問題,因為黃金米含有較多的b-胡蘿蔔素,作為食物可以解決維他命A缺乏症。他們因此認為,阻止黃金米推廣的人是不道德的。實際上的情況遠非如此。黃金米研究多年至今未能上市的主因不在反對基改的人士,而是黃金米本身。

    國際稻米研究所剛完成的比較研究顯示基改黃金米的產量偏低,這根本無法吸引農民去種植。顯然基改黃金米不算已經真正研發出來,需要再多做幾年等到產量提高才算數。不過屆時能否真正上市,還有一關卡,就是健康風險評估誰來做。健康風險評估要花大錢,由於基改公司看上玉米黃豆種子的市場大,因此肯花錢做基改品系的風險試驗。但是基改黃金米是基改企業用來做樣板,讓世人說基改企業也很有人性,不會向第三世界農民要權利金。因此對於基改黃金米的健康風險評估就顯得意態闌珊。

    此外還有一個大問題,生鮮農產品中β-胡蘿蔔素的含量即使很高,像胡蘿蔔,只要曝曬日光下乾燥,其β-胡蘿蔔素的含量會降低達四分之三,用電力烘乾也會降了近一半。問題來了,第三世界國家的貧農大哪有錢買乾燥機? 乾燥後剩下四分之一的β-胡蘿蔔素,再經過兩個月沒冰箱的儲藏,那還能剩多少?

    實際上就菲律賓而言,該國的營養缺乏症最好的解決方式是恢復餵母乳的習慣以及食用當地當季原生食材即可,包括當地普遍便宜的芒果、木瓜、辣木葉等都富含β-胡蘿蔔素。Source l  Source 2  Source 3
     (
    編按,基改黃金米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可用來說明基改科技最嚴重的缺點,就是把複雜的糧農問題過分簡化,化約成一兩個基因,認為只要轉進去一兩個基因就OK;然是這樣的化約論就是基改作物種了近20年,為什產生那麼多問題的根本原因。)

  • 2015-08-02 基改米的不誠實文被撤銷  

    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2012年燈在一篇在中國進行的論文,指出基改黃金米的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丸對小孩同等有效。不過去年刊發現該論文所進行的人體試驗,並沒有經過小孩家長的同意,所提的同意書實為造假,違反研究倫理,因此準備撤銷該論文。論文中國籍作者立即告到法院,但已被法院駁回,因此期刊會正式撤銷該廣為引用的論文。按該試驗在中國引發議論,數名官員遭撤職,只要的原因在於動物試驗還沒有做,就悄悄地把中國兒童拿去做試驗吃黃金米。 Source

  • 2015-09-20.2  基改黃金米尚未成功有原因  

       含有較多胡蘿蔔素,號稱要改善窮國家貧童維他命A缺乏症,然而時代雜誌報導迄今15年,黃金米仍沒有推廣種植,何時可實際生產仍未知,落的只是基改企業或研究者用來宣傳其人道精神的樣版而已。基改企業企圖用黃金米作為引子,來向第三世界進軍販賣基改種子,荒謬到居然敢宣稱已經讓許多吃到黃金米的人生命得救、生活改善,還怪罪綠色和平,說綠色和平阻礙基改科技,害死好幾百萬兒童。 

    黃金米為何尚未成功,這可不能怪罪反基改者。首先,基改黃金米的試驗進展主要在菲律賓,然而菲律賓缺維生素A的兒童其實並非很多。所以選菲律賓作為試驗田基地,主要的著眼在於當地設有國際稻米研究所,水稻的研究改良能力很強。但稻米研究所研究14年,改黃金米雖然胡蘿蔔素含量高,四個品種的產量卻仍相當低落,無法提供給農種植。實際上全球兒童維生素A缺乏症的高峰已經由2003年的40%降到2008年的12%,現在應更低了。連國際稻米研究所都承認,這可不是基改黃金米的功勞。其次,胡蘿蔔素是脂溶性,食用者需要進食的食物中能量的來源需要20%來自油脂,這在貧童是難以作到的,因此即使將來 證實黃金米沒有基改的食安風險,光給貧童吃米,也可能無濟於事。Source   2016正式論文

  • 2016-06-05 論文指出基改黃金米不夠好    

基改黃金米早在1980年代就開始有構想,做出來也已經過24年,在2000年還是時代雜誌封面,說是可以解決貧國兒童維生素A不足的問題,挽回許多生命。可是基改黃金米還未能利用,而維生素A缺乏症已經由2003年的40%降到2008年的12%,現在應更低了。

基改學說這是因為綠色和平等民間組織的阻檔。其實一位看起來還算支持基改的學者,最近與一位水稻研究者共同發表論文,指出根本的原因不在別人,而是黃金米的研發還有瓶頸,根本無法種植上市。

基改黃金米的試驗進展主要在菲律賓,然而菲律賓缺維生素A的兒童其實並非很多。所以選菲律賓作為試驗田基地,主要的著眼在於當地設有國際稻米研究所,水稻的研究改良能力很強。但稻米研究所研究十多年,黃金米雖然胡蘿蔔素含量高,四個品種的產量卻仍相當低落,無法提供給農種植,因此國際到米研究所都還未能向菲律賓主管機關申請許可。雖然綠色和平組織再2013年曾經摧毀一個試驗圃,但那只占試驗圃很小的比率,與基改黃金米的研發無關。反而是國際稻米研究所的「古傳種子計畫」,把古早品種種出來,反而能以其風味、米質獲得好的回響,造福小農。Source 1   Source  2 

  • 2016-07-02 諾貝爾獎得主誤挺基改金米

一堆諾貝獎得主為黃金米簽名,真正是「馬失前蹄」。

象牙塔的內部與外邊畢竟是兩個世界。學者或許在其研究領域很突出,這並不保證他在領域外的發言一定正確。一個諾貝爾獎得主如此,110個得獎主湊在一起也是如此。黃金米簽名事件可以印證。

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在6月30日有一場盛會,由Support Precision Agriculture這個組織公開了一百多位諾貝爾獎得主的簽名信函,要求綠色和平不要再反對基因改造農作物,特別是黃金米,也呼籲各國政府不要受宣傳影響,要讓農民都可以種基改種子。Support Precision Agriculture組織的網址是supportprecisionagriculture.org。這組織哪裡來還不清楚,不知道與supportprecisionagriculture.com有無關係?但是按下supportprecisionagriculture.com網址,幾秒之內就會出現Genetic Literacy Project的網頁,而Genetic Literacy Project就是孟山都資助的眾多宣傳工具之一。

不管Support Precision Agriculture組織與基改企業有無關聯,對於基改黃金米無法讓農民生產,諾貝爾獎得主認為是綠色和平的不理性宣傳所致,這就鬧笑話了。這110位簽了名的學者可能來不及看到兩個月前在期刊線上發表的一篇論文: Disembedding grain: Golden Rice, the Green Revolution, and heirloom seeds in the Philippines。

經過24年的努力,基改黃金米仍然未能成功,這篇論文詳細剖析其研發經過,結論說並非綠色和平等反對組織的阻擾,而是要歸咎於黃金米的研發有其瓶頸,而其深層關鍵就是主流科學的化約式觀念。

瑞士與德國的兩位學者在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的資助下研發黃金米,並於2000年發表論文,指出黃金米轉殖了外源基因,可在白米中產生胡蘿蔔素,幫助窮國貧童攝取足量的胡蘿蔔素,避免兒童產生維他命A缺乏症。研發者Dr. Ingo Potrykus當年就成為Time週刊的封面人物,封面還寫了「這種米一年可以拯救一百萬個兒童」。在主流媒體的報導下,黃金米可拯救貧童的形象就因而深植人心。

Potrykus知道其研發過程用到許多基改公司的專利,貧農難以使用,成功地遊說基改公司放棄權利金來做形象。因此先在美國,後來到了菲律賓進行田間試驗。選菲律賓作為試驗田基地,除了維他命A缺乏症普遍外,也因為當地設有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水稻的研究改良能力很強。但IRRI研發十多年,黃金米仍未能讓菲律賓農民種植。

研發的不順遂,根據Disembedding grain論文的剖析,其原因根本不是諾貝爾獎得主所怪罪的綠色和平組織,而是因為基改品種在試驗田上的產量仍相當低落,因此IRRI到目前都還未能向菲律賓主管機關申請許可,當然無法提供給農人種植。那麼,是不是因為如諾貝爾獎得主所寫的,或基改學者所經常講的,由於綠色和平組織的支持,引發破壞基改試驗田的活動,才會讓試驗無法順利而導致延遲呢?不少鼓吹基改的人經常掛在嘴上的是「由於綠色和平的阻擾,讓黃金米無法上市,導致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兒童因此死掉」,這是真的嗎?

Disembedding grain論文加以否定。因為IRRI的基改米試驗田區相當多塊,每年也都有在進行,一塊試驗田被毀掉一次,並不影響試驗結果,而根據其他沒受到頗壞的試驗田試驗結果,就足以得到基改米的產量相當低落的結論。按,IRRI經常受到颱風侵襲,有一次還籠罩在颱風眼正下方,但IRRI仍然不斷地推出傳統育種出來的新品種,怎可以把黃金米的尚未成功怪罪給一小田區的一次破壞呢。

更會讓諾貝爾獎得主難堪的是,IRRI在2014年還承認「缺乏維他命A者每天吃下黃金米,是否真的就會改善,迄今尚未有試驗證明」。那麼2000年就在說黃金米可每年可已救活100萬兒童,豈不就只是宣傳而已?實際上即使證實了,基改米對於營養缺乏症,根本還是無濟於事,因為貧童缺乏的可不只是維他命A。況且在缺乏油脂的情況下,胡蘿蔔素是難以吸收的。這就是基改主義化約論的缺失,以為轉殖胡蘿蔔素基因就可以拯救貧童,這未免太天真了。

真正的解決之道在於鼓勵多方攝取地方上可生產的多種食物,包括維他命A含量很高的胡蘿蔔、紅鳳菜、番薯、芒果等,以及可提供油脂的落花生。基改黃金米解決貧童維他命A缺乏症的許諾尚未成功,然而經過各種傳統的方式,包括教育宣導、立法要求攝取富含維他命、鐵、碘的食物等,菲律賓維他命A缺乏症已經由2003年的40%降到2008年的12%,現在應更低了。

貝爾獎得主不但在黃金米事件上被蒙蔽,公開信中還籲各國政府開放基改作物的種植,這簡直比宗教家更不了解人間社會。

研發者Dr. Ingo Potrykus在2013年晉見教宗方濟各,並呈送教宗一包黃金米,這包米還得到教宗的祝福。可是教廷畢竟不為所動,不但不替基改作物背書,教宗方濟各甚至於還在2015年發出的第二道通諭中,痛陳基改作物的殘害小農,「許多地區在引入基改作物後,讓農業生產集中於少數人之手,多數的小農逐漸消失,他們失去耕地,無法繼續務農,被迫搬入都市簡陋居所,當臨時工辛苦過活」。

在這裡要呼籲這些諾貝爾獎得主多方瞭解基改大公司的宣傳手段,不要認為反對基改的都是一些意識形態作祟的、沒有科學背景的人。放下光環,虛心閱讀各方的資料,包括各類廣泛的論文,您們會發現,原來學術界有那麼多人基於學術良心在反對基改科技,那不是沒有理由的。Source 1   Source 2   Disembedding grain

  • 2016-07-10 挺基改諾貝爾獎得主遭批評  

六月底百位諾貝爾獎得主為黃金米簽名背書,佔盡了全球主流媒體。臉書在72引用Glenn Davis Stone的新論文,認為這些大學者「馬失前蹄、鬧笑話、被蒙蔽」,並且呼籲他們多方瞭解基改大公司的宣傳手段,不要認為反對基改的都是一些意識形態作祟的、沒有科學背景的人。個人微薄聲音在本地並未引起迴響,倒是歐洲兩大報也不約而同地批評這百位名人,力道猶過之。這分別是法國世界報(Le Monde)0704的報導,與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0705的投書。

世界報記者Stéphane Foucart專訪美國華盛頓大學Glenn Davis Stone教授,表示菲律賓反基改者的破壞一小塊基改米試驗區,是在整個試驗結束後進行的,根本無關黃金米的沒上市。黃金米產量低,並未送到菲律賓申請上市才是真正的原因。Foucart認為有人利用諾貝爾獎得主來操控公眾意見,這些得獎主可能沒被告知真相。他指出當日在全國記者俱樂部入口把關,不讓反對者進場的Jay Byrne曾經是孟山都公關主任,現在是一家公關公司的執行長。不過Jay Byrne表示現在與孟山都沒有關係。

記者進一步指出,選擇6月底操作簽名事件,時機相當敏感。因為此時正好美國國會在票決「黑暗法案」,歐洲也正在考慮是否延長除草劑嘉磷賽的允許使用年限,以及使用基因編輯技術產生的新一代產品是否要視為基改作物來管理。Foucart對諾貝爾獎得主的警告是:鑒於上述的諸多議題,各位講得、寫的都要小心,因為根據新的標準,各位可能會被認為是「違反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者的同謀。按,違反人道罪這頂帽子是得獎主們先套在反對基改作物者頭上的。

發表在西班牙國家報的作者是位醫師,Manolis Kogevinas,巴塞隆納全球健康研究所的研究員,國際環境流行病學學會主席。他譴責百位名人的攻擊綠色和平是「荒謬的、危險的」。他認為那些得獎主雖然在科學上以所貢獻於人類,但是那不表示他們在人體營養與永續發展等複雜議題上有足夠的知識。

他指出,綠色和平在環保議題上有多可佩的成績,名人的攻擊綠色和平與世人的見解以所偏差。得獎主的批評應該放在那些導致環境大規模破壞的活動,攻擊綠色和平不但無所助益,也很危險。Source

  • 2016-07-10 挺基改諾貝爾獎得主要虛心

百位諾貝爾獎得主為黃金米簽名,社會學者也看不下去。Sarah Hartley認為這些科學家沒能充分瞭解反基改者的立論下,率爾簽名背書,反而會僵硬了雙方的辯論,讓進步停滯不前。因為基改議題除了科技外,更脫離不了經濟、社會、環境與倫理等各層面的考慮。她的團隊研究基改辯論若干年,指出負責任的辯論應符合五項準則:1.需要能誠實、2.認知科學的價值、3.涵蓋廣泛論者、4.考慮各種可能性、5.準備好可以回應。可惜許多科學家的態度卻是背道而馳。

認真討論基改作物,需要誠實以對現有科學知識的品質,以及科技承諾的好處究竟有多少可以實現。基改黃金米到底何時才能真正提供生產,到底能對哪些人有利,這等問題讓人如墜五里霧,導致大眾與科學家之間產生誤解與不信任。例如黃金米在菲律賓即使再等好幾年,也不見得能上市。

若要讓黃金米研發者、政策制定者與公民社會能夠有效地進行對話、作出透明的決定,那就不能把話題局限於人體與環境風險,而應該涵蓋不同科學(如分子生物學與生態學),邀請各相關團體如農民、消費者、民間組織(如綠色和平),並且納入複雜的社會問題,如專利、營養供應、社群培力等。此外也應討論其他可能的方法。例如菲律賓在沒有基改黃金米之下,從2003年開始採用其他方式來克服為生素A缺乏症,已經有很可觀的結果。

Sarah Hartley指出,百位諾貝爾得獎主的簽名信函很具煽動性,顯現的是他們對基改辯論的認知可說是天真而有所瑕疵,反而會讓雙方更行對立,也會讓人覺得他們利用自己的特權與權威,企圖讓特定的技術去解決政治問題。Source

  • 2016-07-18  基改黃金米比不上簡易技術  

百位諾貝爾獎得主簽名挺基改黃金米的事件持續被吐槽。這回是前營養學教授Ted Greiner。他曾在孟加拉作過關於貧農罹患為生素A缺乏症的改善工作。

他認為基改黃金米根本尚未成功種植,沒有足夠的材料,三階段的人體試驗那就更不用說了。然而遠在未能證實有效之前,基公司老早就花了5000萬美元在廣告黃金米如何可以拯救千萬貧童的生命。他認為說穿了,基公司從一開始就只想拿基改黃金米來羞辱反對者,現在又用來說服諾貝爾獎得主簽下並非其研究本行的公開信。

他進一步指出,黃金米就算有效好了,當地居民也不見得領情。基於在當地研究的經驗,他了解當地人對於米的種類、顏色、味道是很挑的,他門不會輕易改吃與傳統不一樣的米,特別是黃色系的。由於稻米 若儲藏不當,可能感染檸檬黃亮黒青黴(Penicillium citreonigrum),導致米穀變質成黃色。這些米可能會缺維生素B1,若無其他營養來源,可能導致腳氣病。當地居民儲存米的條件差,對於變成黃色的米是頗為小心的。雖然變黃的米與基改黃金米在顏色不太一樣,然而要大規模讓居民吃黃金米,恐怕相當困難。

他在1990年代曾參與世界觀國際基金會(Worldview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的計劃,讓1000萬孟加拉人民種植並且食用胡蘿蔔素含量高的各類食物(還包括有油質的食物),透過大規模的調查,證實有效,而且多樣化的食物提供更多樣化的營養,不只胡蘿蔔素而已。Source

  • 訴諸權威文章吹基改無風險   16-09-11.2

日前一則投書「當113位諾貝爾得主連署支持基改...」,引用六月底百位學術祭酒的連署,以及五月中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報告,企圖說明基改食物無害。該文患了大學生邏輯課上的,「訴諸權威」的謬誤。

這些諾貝爾得主呼籲綠色和平放棄反基改的工作,認為綠色和平阻擋了基改黃金米的研發,無法讓貧童獲得胡蘿蔔素來克服維他命A缺乏症。實際上他們被大企業與部分基改研究者蒙蔽了,用同樣的理由來指責綠色和平。

駐在黃金米研發基地,菲律賓國際稻米研究所的一位學者,就在四月發表了學術論文。論文中指出,當地農民尚未能種黃金米,不能歸咎於綠色和平的阻檔,根本是黃金米的品種產量低落,尚未達到推廣的階段。基改企業的說詞是綠色和平的反基改鼓舞了菲律賓人進入稻米研究所,破壞基改試驗田,因此無法研發成功。真相是某年基改米試驗結束,研究者已獲得數據後,民眾才把許多試驗小區中的一小塊稻米田加以破壞。

美國非官方的國家科學院提出了近四百頁的報告,號稱是檢視過900多篇論文,得到的結論是基改作物對人體的風險並無更大。然而詳細閱讀該報告,就可發現報告選擇性地「檢視」論文。

例如種基改多次使用除草劑嘉磷塞,導致食物中含較多嘉磷塞。報告中寫道,論文發現嘉磷塞與癌症無關。然而至少有四篇原始論文指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罹患與嘉磷塞有關。科學院的報告並沒有引用這四篇,卻採納結論是「無關」的論文。

再者報告引用另一篇論文,指出多年來數以億計的雞隻吃了基改飼料,並未發現動物健康因此受損,用此來引申基改食物無害。然而寫報告的「大學者」怎會不知道,大多雞隻都只養了50天就進場屠宰,根本沒機會觀察到長期性疾病有無發生。光是這兩則,就很難讓人不去聯想到,該院委員會成員中有多人與基改企業關係匪淺。

「113」的作者未深入探討,就全盤接受科技權威的論調,還反過來嘲笑反基改者缺乏知識。那麼到底誰缺乏知識呢?該文的各項引申可相信嗎?

百位諾貝爾得獎主連署信的謬誤:A  B  C   D

美國國家科學院報告的謬誤:A  B  C

  • 菲國會要調查基改黃金稻米   17-09-24.1

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2011年就於菲律賓呂宋地區五的地方進行基改黃米的田間試驗,但民間多所反對,理由是其健康風險以及商業生產對農民的影響等都尚未明瞭。不過IRRI2014年宣告不進行商業生產,理由是產量低落。

去年四月一篇論文也指出,當地農民尚未能種黃金米,不能歸咎於綠色和平的阻檔,根本是黃金米的品種產量低落,尚未達到推廣的階段。不過兩個月後百名諾貝爾獎得主卻在不明裡就的情況下,發表公開信函指責綠色和平阻擋黃金米的商業生產。

但是今年四月研發單位又再度申請其田間試驗以及作為食用、飼料用與加工用。六月時主管機關公告申請案件,並只給予60天的時間接受各方意見。但時間未到,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就披露該申請案件已經過關。

對此,苦勞群眾黨Ariel Casilao議員提案要求調查基改黃金米的再度申請,冀望能夠讓基改黃金米的各種狀況更加清楚。Source

  • 基改金米意料外效應產量低   17-10-29.1

基因改造作物科技強調只要改變一個或幾個基因,就可以創造出優質的品種。轉殖一個或幾個基因來改變作物的特性,其實這是基改科技比較容易的地方。基改科技困難之處,也是基改公司、基改學者不願意面對的真相,則是如何防止基因科技所導致的非目標(預料之外)的改變。這些意料外改變可能造成農作物體內交錯複雜的代謝作用受到干擾,而讓基改作物具有不可預料的風險。

科學界多年以前就不斷提出這樣的質疑。新報告指出,基改黃金米就是最佳的註解。

黃金米是把兩個合成胡蘿蔔素的基因轉殖到水稻,讓稻米胚乳可以合成胡蘿蔔素,因此白米就顯現出黃色,吃了黃金米,胡蘿蔔素就可以在人體內轉換成維他命A (其實效果就如同吃個黃色的普通番薯一樣)

然而在印度的研究顯示,基改科技雖然產生了黃色的稻米,但是卻也讓水稻生長衰弱(圖右),這就是意料外改變最好的例子。原來,這個基改稻米體內的代謝作用遭受池魚之殃,意外地被改變,使得三種植物賀爾蒙以及葉綠素的形成不足,因此影響到基改黃金米的生長,產量大降,根本不敢推廣給農民種。 Source

  • 紐澳允許進口吃基改黃金米   18-01-07.3

紐西蘭與澳洲已經核准黃金米GR2E的進口作為食用,包括稻米以及米漿、米粉等加工品,但仍不准種植生產。這些產品皆需要標示,但米糠油不用。美國、加拿大與菲律賓都還在審查當中。

根據研發機構,位於菲律賓的國際稻米研究所在去年11月表示,雖然GR2E得產量比較低,但經過近三年的改進,此含有胡蘿蔔素的稻米在產量、抗病蟲害的農藝特性都沒有「預料外的」影響。在2017年也透過回交將選出產量、品質可接受的品系。Source 1  Source 2

  • 紐澳允許進口吃基改黃金米   18-01-07.3

紐西蘭與澳洲已經核准黃金米GR2E的進口作為食用,包括稻米以及米漿、米粉等加工品,但仍不准種植生產。這些產品皆需要標示,但米糠油不用。美國、加拿大與菲律賓都還在審查當中。

根據研發機構,位於菲律賓的國際稻米研究所在去年11月表示,雖然GR2E得產量比較低,但經過近三年的改進,此含有胡蘿蔔素的稻米在產量、抗病蟲害的農藝特性都沒有「預料外的」影響。在2017年也透過回交將選出產量、品質可接受的品系。Source 1  Source 2

  • 加拿大為何核准基改黃金米   18-03-25.2

繼紐澳之後,加拿大也核准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位於菲律賓)基改黃金米GR2E的進口作無食用。不過,在加國核准文書中卻提到「IRRI表示不想在加拿大上市GR2E」。加拿大人也少吃稻米,那麼這項申請的理由為何?

對此該國民間團體加以批評,認為既然不會進口,那官方不應浪費資源加以審核。本部在加拿大的社會正義國際組織Inter Pares認為,加拿大政府不應涉入這個全球重大的爭論議題,而是應該交由亞州農民與消費者去決定。

而菲律賓全國性民間組織MASIPAG(農民-科學家發展聯合會)指出,我們質疑IRRI何以公然跑到西方國家尋求核准吃基改黃金米,卻把要吃要種稻米的亞洲人至於黑箱之內。MASIPAG不認同基改黃金米,認為對付營養不良、糧食缺乏的長久解決方案並不是基因改造,用永續的生態法反而能夠即時、充分提供多元的維生素A。魁北克反基改組織表示,此先例一開,會讓加拿大成為追求基改通過者的樂園。主管機關在接收申請前,應先與農民與消費者協調到底要不要接受審核。Source

按,加拿大核准文書內容指出,主管機官根據一般審核方式,並未發現基改黃金米GR2E有食用安全之虞,因此給予通過。然而這樣的審查方式無法保證該黃金米長期食用的安全,例如:

1.       外源蛋白質如ZmPSY1CRTI的風險評估,材料是提煉自微生物,老鼠餵食試驗維持12天,這與提煉自黃金米,餵食試驗維持更長時期所得到的結果可能不同。

2.       GR2E與一般白米的成份比較雖然項目很多,但缺乏各別蛋白質的比對(這在現代技術上是可行的),因此黃金米除了ZmPSY1CRTIPMI三個轉殖基因所產生的蛋白質外,其他新的、未知的可能蛋白質都沒有法進行風險評估。

加拿大核准文書

  • 美國認為基改黃金米沒好處   18-06-10.3

基改黃金米雖然得到紐澳美加的核准上市,但是美國FDA認為這個基改米GR2E的胡蘿蔔素含量不高,而且儲藏後含量下降。根據FDA,其含量約在0.50-2.35 μg/g,而胡蘿蔔為13.8-49.3 μg/g,菠菜為111 μg/g (還有其他含量高的,如番薯等) 

那為何要要申請呢,申請者國際稻米研究所說,將來(在菲律賓)核准生產上市後,會有花粉污染的情形,其他非基改稻米也可能含有基改成份,恐怕影響外銷,因此需要先申請GR2E的核准上市,將來非基改稻米若受到汙染,就可以過關。Source

  • 菲律賓核准基改黃米上市   19-12-21.1

菲律賓農業主管部門終於核准基改黃金米GR2E的生產上市,理由是其安全性與一般稻米無異。但實際的情況並沒有做好健康風險評估。

論者認為,並沒有看過餵食基改黃金米的動物健康風險試驗,而所謂人體試驗,只是人體吸受白米中胡蘿蔔素的效能試驗,並非健康風險試驗,所以菲律賓當決所稱的食用安全,並沒有科學證據。Source

  • 基改黃藉武漢肺炎再炒   20-08-09.1

武漢肺炎再掀基改黃金米的廣告 藉著東南亞、南亞國家嚴重的武漢肺炎災情,跨國農化公司與合作無間的研究機構,如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藉糧食充足為理由,再度推展工業化農業,例如舉辦「東南亞後COVID19將來的糧食系統」,希望能增加稻米的礦物質與維生素的含量。其重點就是基改黃金米。

歷經近20年,基改黃金米總算在闖關菲律賓成功,2019年年底菲律賓農業部核准基改黃金米的生產、加工與食用飼用。當年八月尼也剛核准基改米的田間試驗,而據傳孟加拉也在十一月批准,但尚待證實。

對此,「終結黃金米網絡Stop Golden Rice Network (SGRN)」,認為基改黃金米根本不需要,主要理由有:
1. 吃基改黃金米能增加的維生素A有限,基改米的胡蘿蔔成分在室溫下很快就消失,無法普遍做低溫保存稻米的東南亞國家不適用。

2. 迄今尚未有有效的黃金米的健康風險評估。

3. 種黃金米會汙染到其他稻種。

4. 胡蘿蔔素的食物來源很多。

SGRN以成立七年,在本八月初也舉辦一週的活動。該網絡共有33個民間團體組成終結黃金米網絡,這些民團來自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孟加拉、斯里蘭卡、印度、以及日本的生活協同組合連合会。國際機構有亞太農藥行動網絡PANAP、全球糧食主權人民陣線、與GRAIN等。 Source

 

 

According to translated remarks the commission provided from Japan's minister of agriculture, Japan will begin to accept U.S. Western wheat again on Thursday and soft white on Aug. 7 - See more at: http://www.nanaimodailynews.com/news/nation-world/japan-resumes-us-wheat-imports-2-months-after-genetically-modified-rogue-strain-found-in-field-1.565180?dm_i=1ANQ,1QQFN,6LQ1E1,67EAO,1#sthash.2ZoPt7r9.QBLE0xo3.dpuf

According to translated remarks the commission provided from Japan's minister of agriculture, Japan will begin to accept U.S. Western wheat again on Thursday and soft white on Aug. 7 - See more at: http://www.nanaimodailynews.com/news/nation-world/japan-resumes-us-wheat-imports-2-months-after-genetically-modified-rogue-strain-found-in-field-1.565180?dm_i=1ANQ,1QQFN,6LQ1E1,67EAO,1#sthash.2ZoPt7r9.QBLE0xo3.dpuf

       回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