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案例           GMO面面觀網站  

文字方塊:  

基改污染播種用種子事件

  • 2000-05  種子公司Advanta主動宣稱,進口到英國、法國、瑞典、德國、盧森堡的一般種子,含有少量的基改種子,不過比率極低。 德國總理施洛德馬上在六月召見種子企業,提出暫停基改作物種植三年的建議,讓政府有時間研究其影響。 在英國該公司宣稱將負責賠償, 法國政府則勒令將600公頃的油菜田銷燬。

  • 2001   西班牙Navarra地區有機農民因為基改的混雜,被檢驗機關查到,導致收成的大豆與玉米無法當作有機產品來賣,其中玉米是受到附近種基改玉米的一塊小田的花粉污染的,而大豆是購買到美國非基改種子中混到基改品種。

  • 2002  紐西蘭對於進口作為播種用的種子採取嚴格的管制,未經核准田間種植者,進口種子皆須標示為非基改。在2002年種子公司向政府報告,由美國進口的種子含有極少量 (2000粒中少於1粒) 的基改種子,該公司並將該批種子所種出的玉米種子與植株銷燬。

  • 2004-05-15  紐西蘭尋找基改種子的下落  基改玉米LibertyLink T25經紐西蘭食品標準局審定可供人食用,但是尚未經環境風險管理局核准可在該國境內種植,根據法規,也不得種植摻雜基改的種子,進口種子皆須標示為非基改。今年該國發現受委託檢驗種子的美國生技公司Biogenetic Services (BGS) 檢驗技術出現漏洞,因此針對委託該公司的樣品再驗,結果發現多批種子含有極少量的基改種子,因此開始追蹤這三百批種子到底出售給哪些農民。官員懷疑可能部份的玉米已經採收。  Source

  • 2004-06-05  紐西蘭監控受污染玉米田   紐西蘭部分玉米田摻雜到基改種子,引起注意。目前農林部已經鎖定那些田區,可望於兩週內採收玉米。收穫物的採收、運送、加工與儲藏都會受到監控;農民必需按照操作準則,確保採收種子在田間發芽者都要銷毀。種子不具發芽能力者才可以上市。實際上基改摻雜的比率甚低,該基因也已通過食品安全審查。農林部也在注意他國對於類似情形的處理方式,以及種子零摻雜規定的可行性。  Source    

  • 2006-12-03  紐海關讓基改污染種子進入  由於海關的疏忽,紐西蘭讓一批受到基改污染的甜玉米種子進口;這批種子原始憑證顯示含有微量的基改種子,但進口文件則宣稱沒有基改成份。農林部已經宣稱將調查這批種子到底運到何處種於何處。綠黨則認為農林部延誤了兩個月,顯然許多官員仍然不認真看待此事。  Source  

  • 2006-12-16     進口種子帶基改紐農民獲賠  紐西蘭由美國進口的玉米種子被發現含有微量基改成份,經農業部授權獨立單位調查屬實後,農部下令清除種植該批種子的數百甲玉米田。基改公司Snygenta已經答應,對於受損農民將給予賠償成本與收入的損失。  Source

  • 2006-12-17    美國種子混雜基改法國判罰  六年前美國Asgrow公司將大豆種子輸入法國,今年四月公平交易、消費者事務與欺 詐管制處在例行檢查時發現其中含有少量的未經核准的基改種子,引起農民聯盟與環境保護團體控告擁有該種子公司的孟山都,罪名有四,一是未經核准將基改種子上市;二是囤積與販賣不實的與有害的農產品;三是不實的廣告;四是在1999與2000年經銷行為在本質與品質上的欺瞒。此案經法國南部古城Carcassone高等法院審判,判決該種子公司兩位前董事各罰1萬5千歐元。孟山都對此表不滿,揚言將提上訴。根據此項判決,原告表示將要求政府針對外國進口的種子應嚴加檢查,結果要達到透明化,並且勤與民間溝通。  Source   

  • 2007-02-03    紐西蘭檢討進口種子的規定   紐西蘭由美國進口超過4千公斤的甜玉米種子被發現污染到基改種子,農部除了命令清除田區並要求公司賠償外,已經提出調查報告,認為此事件肇因於檢察官員判斷錯誤,再加上缺乏適當的監控機制;改進措施將包括對整個程序進行平行審查,並明確操作程序。至於該檢察官員則予以調職處分。    Source

  • 2019-02-23  德法基改油菜田污染要銷毀 法國約8,000公頃、德國約3,000公頃的油菜田慘遭拔除,原因是基改污染。 法國主管機關在去年秋天抽驗種子,發現Dekalb種子公司售出的三批油菜種子受到基改污染。 Dekalb在1998年被孟山都購併,去年孟山都又被拜耳買下,因此責任在拜耳。 歐盟准許基改油菜種子作為食用與飼料,但仍不准種植作為商業生產。所驗出的汙染雖然微量,只有0.005%,但仍屬違法。 拜耳馬上回收種子,但已經賣出的,在法德兩國種了上萬公頃,這些油菜田依法都應銷毀,拜耳每公頃需要付出2,000歐元賠償農家。 被銷毀的油菜田依法明年也不能種油菜,因為播種於土中種子可有能未及發芽,明年才發芽,若明年種油菜,仍有汙染發生的可能Source   (2019-04-05 拜耳宣稱法國銷毀面積增加為16,000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