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面面觀網站

訊息日日新     2009()         

  • 美國專家反基改聲浪日益揚    09-06-26.1

美國基改技術處於領導地位,同時也是全球最大基改作物製造國,劇烈的變化正在美國國內醞釀發生。過去幾個月來,美國的醫生發表了一項強烈的聲明,表示基於安全性的考量,應中止基改食品的生產與販售。科學家也宣佈基改作物是農業上的失敗。這兩項關鍵性的文件分別是五月時由美國環境醫學學會(AAEM),以及四月時由科學家關懷聯盟(UCS)所發佈的,它們各自代表了醫生以及科學家反對基改生物的立場,並對社會大眾提出警告。科學家關懷聯盟發表的報告書「增產的失敗」,證實了在經過20年的研究以及13年的商業化,基改作物無法達到增加產量的效,而傳統育種在成果上更勝過基改技術。報告中同時提出了三項建議:

·         美國農業部、地方農業機關以及各大學應重新制定經費運用、獎勵制度與研究方向,選擇有效且比基因改造更有希望的方法來增加作物產量。可能的方法包括傳統植物育種的現代技術,有機耕種或其他低投入的農業活動。

·         食物援助組織應與開發中國家的農民合作,以確保農民能使用到這些有效且負擔得起的增產方法。

·         針對更新更複雜的基改作物,管制機關應開發並執行辨別力更強的技術,以評估這些基改作物潛在性的危害。現有的規定過於薄弱,無法確實察覺可能有的危害。

對基改作物持中立立場的Oxfam美國也發表了一項聲明來支持科學家關懷聯盟的報告。他們也重申接受食物援助的政府與人民不該被迫接受基改食物的立場。在一項個別的活動中,26位科學家對美國環境保護局所提出的公共評論要求做出回應。科學家抗議他們必須簽署所謂的「科技管理同意書」,讓他們無法從事科學研究以增進公共利益。而這個科技管理同意書導致的結果就是,在基改科技面臨到如此強大的批評與質疑下,沒有人能真正進行獨立的研究。AAEM的報告也做出如下的結論:在預防原則的考量下,由於尚未完整地檢驗基改食物是否適合人類消費,且有大量的證據證明基改可能具有的危險性。因AAEM要求:

  • 醫師應教導患者、醫學團體,以及社會大眾盡可能地避免食用基改食物,且提供關於基改食物與健康危害的相關指導資料。

  • 醫師應考慮基改食物對患者疾病發展上可能扮演的角色,並紀錄患者從食用基改食物轉到非基改食物時健康上的變化。

  • 會員、醫學團體,以及個別的科學團體收集基改食物可能與健康影響有關連的個案,展開流行病學的研究以調查基改食物在人體健康上扮演的角色,並運用安全的方法來確定基改食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         應中止基改食品,並立即執行長期的安全性獨立檢測,且必須確實標示基改食品以確保消費者的健康與安全。

AAEM附屬於關注社會責任醫師協會(PSR),這個協會擁有三萬五千名會員,並於1985年與國際預防核戰醫師協會共同獲得貝爾和平獎。關注社會責任醫師協會本身曾站出來反對基因重組牛生長荷爾蒙(rBST)的使用。Source

  • 基改作物使用的啟動子危險    09-06-26.2

基改試驗驗使用花椰菜嵌紋病毒(CaMV 35S)啟動子來提高外來基因在基改植物中的表現,但由於過度濫用的結果,如今所有商業化種植的基改作物中都有花椰菜嵌紋病毒啟動子的存在。科學家於2000年,也就是基改作物商業化邁入第6年時,重新檢視有關花椰菜嵌紋病毒啟動子危害的相關研究,包含CaMV 35S 啟動子與B型肝炎病毒以及HIV病毒(與愛滋病有關)的連繫。研究發現,用來強化基因重組以及促使水平基因移轉重組可能性的CaMV 35S啟動子重組連結點並非僅僅存在於植物中,啟動子混雜地活躍於所有的活生物體中,包括動物與人類細胞。自2000年起,至少有2個不同的研究團隊證實CaMV 35S 啟動子活躍於動物與人類細胞中。新的證據也顯示CaMV 35S 啟動子能以反轉錄的方式,引起製造CaMVHIV基因的轉錄因子。其中的危險性在於如果CaMV 35S啟動子轉移到了人類細胞中,將可能促進HIV病毒的轉錄以及活化其他致病性病毒,包括高比例潛伏於人類總數中的人類巨細胞病毒。種種的發現顯示,如果CaMV 35S 啟動子轉移到人類細胞中,可能誘導特別的轉錄因子使其繁殖,且活化一些常見的致病性病毒,包括致癌病毒。Source

  • 印度官方否決基改食用作物    09-06-26.3

    繼面臨到環境部強烈的反對後,印度的最高計劃組織,即印度計劃委員會,也不同意將基因改造科技用來改良食用作物。不過計畫審查小組對於基改科技運用在非食用農產品(例如棉花)上的反對聲浪較少。由於民眾仍對食品安全性感到不安,如果在此時允許引進基改食品作物,將對印度的農作物出口商造成嚴重的打擊。幾個歐洲以及其他地區的國家仍然偏好購買印度的產品,正是因為它標榜著「無基因改造」。計劃委員會委員Abhijit Sen表示,基改食品的反對聲浪絕對會更加升高。以大豆為例,印度從輸出大豆中獲得很大的利潤,因為西方國家仰賴印度的無基改使用。而基改科技公司則希望早日能開放種植基改品種,像基改番茄、基改馬鈴薯,以及基改綠色蔬菜等,包含基改茄子。印度的環境部長Jairam Ramesh日前也對抗蟲基改茄子以及其他基改食物持保留的態度,他表示許多基改食品在印度仍停留在實驗階段。在非食用農產品使用基改技術上,遭到的反對較小,計劃委員會委員Sen表示,基改技術的使用已被證實能成功地增加產量。 抗蟲基改棉的引進使得印度在6年內成為全世界第二大棉製造國。印度同時也是6個進行基改作物田間試驗主要國的其中之一。Source

  • 歐盟報告指出基改共存不易    09-06-21.1

農業科學家於62日表示,未來在歐洲,基改作物與普通作物將種植在隔離區域中,以避免基因互轉等環境問題的產生。由歐盟執委會出資進行的四年研究計畫Co-Extra報告,主要是針對歐盟內基改作物的爭議性,希望能給予專家們指導。報告中指出,考量到歐洲內農地面積相對較小,且風能將基改作物的花粉散播很遠,新舊作物的共存只能在各別的專區才能成立;而各區間的距離將取決於彼此的生物性,有些植物能散播到30公里之外。不過,要把基改作物與普通作物分開隔離耕作,將面臨到很多實行上的困難。首先,必須取得共識,找出一個方法讓這個計畫能夠實行且具有法的約束力。Source

  • 紐西蘭基改管理被判有失誤    09-06-21.2

威靈頓高等法院於65日宣佈在「危害物質及新生物體法」的規定下,紐西蘭風險管理局(Erma)接受檢測申請的方式是有誤的。無論是站在基改的正反哪一方,還是兩邊都支持的人,都應該會為威靈頓高等法院的判決感到高興。紐西蘭皇家基因改造委員會自2001年起要求每一個申請的案件應該在個別審理評估的原則下進行。然而根據判決書中顯示,Erma似乎為了減低工作量,改採取了一種「整批審理」的方式來消化這些申請案件。只要深入思考一下,便能發現即使是死忠擁護基改的支持者也必須承認,雖然個別審理對日新月異的科學發展可能是項阻礙,但整批處理的方式顯然地無法讓宣稱基改影響不可知的不可知論者以及反對基改的社會大眾滿意。

對於不可知論者來說,這個案件最少也讓他們對政府的審理起了一定程度的戒心。而對基改的反對者而言,則輕鬆地燃起他們對政府的不信任、猜忌。反對者長期以來的信念是:科學家與他們的擁護者都將靈魂賣給了這個如科學怪人一般,作繭自縛的事業,而無法抗拒玩火的誘惑。

這項議題是由遊說團體紐西蘭GE-Free針對Erma以及皇家研究院農業研究所所提出的。農業研究所在去年提出了四項申請,分別是申請人類與猿猴細胞系的試驗室測試、較小的基改試驗用動物品種的測試,以及基改牛、水牛、羊、豬、山羊、美洲駝、羊駝、鹿與馬的開發申請。申請書上載明他們希望利用這些家畜來製造抗原、生物性藥物、酵素、荷爾蒙以及其他可能在人體健康上有益處並能商業化運用的產品。反對者說,這是將好幾個研究包在一起的「包裹申請」,好一次取得所有研究需要的許可,以及能製造出高蛋白質乳品的動物育種許可。正如反對者所言,這種「包裹申請」方式的問題點在於無法針對個別研究計畫進行適當的審查。

法官Denis Clifford也同意這樣的說法。他在判決中說道:「我察覺到Erma在回覆GE Free團體申請時力有不足,因此,基於平衡的原則,我斷定此次案件中的申請範圍太過龐大,無法進行如危害物質及新生物體法中所規定的風險評估。他同時命令所有Erma接受的申請計畫必須暫停執行,而Erma也必須停止聽取與評估任何其他的申請計畫。而這項法庭交戰中最立即的影響,就是農業研究所提出申請進口基改物質與家畜的計畫已被限制。有些研究人員與科學家宣稱他們在這個領域的研究工作是走在現代生物基因與生物科技的最先端,而且不能輕易低估這對紐西蘭主要製造產業所帶來的相對利益。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有更多其他人,包括科學家、農學家、經濟學家以及商人,都相信如果紐西蘭在健康食品中所保有的綠色環保生產者與供應者的形象被基改產品所污染的話,他們失去的將遠遠大於所得。Source

  • 基改馬鈴薯歐盟將准許生產    09-06-21.3

化工巨擘BASF成功地戰勝反基改團體。反基改團體指稱BASF公司的基改馬鈴薯Amflora對人體健康與環境具有危險,而歐洲食品監管單位則反對這項說法。雖然歐洲食品監管單位EFSA因其本身內部意見不一致而延後其意見的發表,但他們在611日已證實,用於製造基改馬鈴薯支鏈澱粉的抗生素標誌基因np2,以及aadA標誌基因「對人類健康與環境產生不利影響」的可能性低。在贏得了EFSA的基改生物與生物危機審查小組42個成員的支持後,基改馬鈴薯Amflora順利地批准上市。BASF已經開始為基改馬鈴薯的商業化做準備,且開始種植馬鈴薯。他們在5月開始種植20公頃的基改馬鈴薯,主要用來提供紙業與紡織業工業用澱粉。這是他們在德國北部的「小型田園試驗」。現在就剩歐盟執委會來做最後決定,執委會已透露批准將順利通過。Source

  • 歐盟評估抗抗生素標誌基因    09-06-21.4

歐洲食品監管單位EFSA611日發表了一項聲明,內容完整地描述基改植物中的抗生素抗性標誌基因(ARMG)之使用的概況,同時包含了來自基改生物與生物危害審查小組(BIOHAZ Panel)的科學性意見。審查小組斷定,現有的資料顯示,種植基改植物所導致兩個抗生素抗性標誌基因 – nptIIaadA的轉換到細菌中,並不會對人類健康以及環境造成負面的影響。不過,這意見有其不確定性,因為取樣以及偵測有一定的限制,在判斷影響程度上也相當困難,更無法明確確定可轉換抗性基因的來源。生物危害審查小組中也有兩名成員持有不同的意見,表示抗抗生性標誌基因有可能不利於人類健康與環境。

根據審查小組共同的意見,無論是在自然的條件下或是實驗室裡,並無顯示抗生性抗性標誌基因從基改植物轉換到細菌上的跡象。由於在基改植物與細菌間缺少相同的DNA序列特質,因此抗抗生性標誌基因不易從基改生物轉換到細菌。審查小組也表示,抗生性標誌基因nptIIaadA在不同的細菌種類及不同的環境中存在的頻率不一。使用最尖端科技對總族群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在所有調查的環境中都發現有抵抗康黴素、新黴素、鏈黴素等抗生素的基因。環境中抗生素的存在以及抗生素的使用都是促進抗抗生素基因出現與散播的關鍵因素。審查小組解釋取樣與偵測的技術限制可能會影響到試驗結果的有效性。再者,要明確地找出抗生性標誌基因是從那一種生物轉換到另一種生物,或是明確地估計這種轉換現象的程度通常是不可能的。Source

  • 作基改植物可不用外來基因   09-06-21.5

科學家找到了一種無需引進外來基因便可改變作物基因序列的新方法。由於這項新技術沒有將一個物種的基因轉殖到另一個物種上,比一般的基因改造方法爭議性較低。科學家利用一套特定的酵素來「微妙地改變」菸草的DNA,引導出除草劑抗性。試驗人員能利用抓鋅核酸酶(zinc finger nucleases)來改變特定的基因,使之產生想要的特性。明尼蘇達大學遺傳工程中心主任,同時也是這項研究計畫主持人的Daniel Voytas表示,他們能夠改變原生植物基因序列上的幾個密碼,讓那個植物對除草劑產生抗性。在這之前,沒有一種有效的方法可以改變植物基因。絕大多數基改植物是由引入另一個外來基因(通常是來自細菌)來得到抗性。研究人員希望這項新技術可以創新基因作物培育方法。Voytas表示,他們仍需要對新技術進行測試,並與一般的基因改造方法相比較。不過他認為,相較於傳統的基因改造方法,人們較能接受在不引進外來DNA下,準確地改變DNA序列的方式。Voytas表示,只要擁有標準的分子試驗室以及將DNA導入植物的能力便能進行這種新技術,這對許多開發中國家都不是件難事。他認為,開發中國家應該提升這種基改技術的能力。

環境顧問Kamoji Wachiira表示這個新技術聽起來大有可為,但具體的成效似乎仍待商榷。他也對新技術的效果,以及基因改造下的生物全性問題感到擔心。他又說,抓鋅核酸酶有可能對數個基因產生不可預測的影響。潛在的、隱性的,或是非計畫中但有危害的特性也可能伴隨新的特性一同出現。Source

  • 美加澳三國組織齊反基改麥    09-06-16.1

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三國的組織團發表了一項共同聲明,表示反對小麥業者商業化基改小麥。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回應上個月小麥業者代表團體宣誓要同步商業化基改小的聲明,因為目前尚無任何一種基改小麥品種上市。這項名為「基改小麥的絕對全球性拒絕」的聲明,主要內容指出基改小麥缺乏消費者的支持、缺乏如其他現有基改作物在農業上的好處,以及對農民們偏好基改作物而非小麥的說法提出質疑。聲明中指出,20093月加拿大的統計調查顯示,加拿大西部的農民計畫增加小麥、大麥、豌豆的種植面積,而這三種作物都沒有基改品種,且植物育種主要都是由公家機關負責。這項聲明反應了加拿大小麥局的立場,且顯得更強硬。加拿大小麥局上個月拒絕簽署小麥業者的聯合聲明書,表示目前加拿大消費者對基改小麥太過反感,要引進基改小麥幾乎是不可能。於加拿大西部銷售大小麥的加拿大小麥局也在2004年反對引進孟山都的Roundup Ready基改小麥。連署這項反基改聲明的美國機關組織為:食品安全中心、全國家戶農聯盟、西部資源顧問團體、有機產品消費者協會。加拿大則是國家農業聯盟、加拿大生技行動聯絡網、Paysanne聯盟、Paysanne生物聯盟、魁北克基改生物中心、Saskatchewan有機農法理事會參與連署。而澳洲則有Network of Concerned Farmers、澳洲有機聯盟、澳洲有機農場聯盟以及基因倫理。另外,國際綠色和平組織也連署了這項聲明。Source

  • 基改小麥前途端視是否利眾    09-06-16.2

小麥的育種與基改專家表示,基改小麥要取得歐洲或其他地區消費者的信任,必須有科學證據證實基改小麥直接對大眾有益,而不是只有農民或種子公司得到好處。歐洲接受生技食品的歷史還不到十年,大多數歐洲國家的消費者都不接受基改生物。所以,要讓歐洲的反基改團體願意聆聽基改小麥支持者的意見,唯一的方法就是證明生物科技能為消費者帶來「令人信服的好處」。一種可能的好處是基改後的小麥是讓對麵粉過敏,患有乳糜瀉的病人也可以安全食用。世界上最大小麥商之一的加拿大小麥局已經表示,除非基改小麥得到國際市場如歐洲或日本市場的支持,否則他們不會支持基改小麥。2004年時,孟山都公司也因為面臨到來自美國小麥買主以及像加拿大小麥局這樣的小麥商嚴重的抗議,所以撤銷了他們的抗藥性基改小麥申請。歐洲的消費者,特別是德國、奧地利與法國的消費者,他們信任反基改團體更甚於科學家。而澳洲的消費者與農民則對基改小麥持有較開放的態度,不過相較於北美地區,澳洲人還是比較謹慎。Source

  • 經濟專書分析基改種子市場    09-06-16.3

國際知名的商業市場調查報告與產業分析資訊蒐集網站 – Bharatbook.com新出版了一篇名為「基改種子的世界展望」的新報告,內容包含現今基改種子的市場趨勢。這份經濟研究報告涵蓋了超過200個國家的基改種子經濟前景。報告內容包括每年基改種子的潛在需求或潛在的產業獲利,以及各個國家佔該區域或世界全體基改種子市場的比例。這些比較的基準點讓讀者能很迅速地比較各個國家的狀況。運用各個國家基本經濟動態的預估計量模型可以評估出潛在需求量。此份報告不討論市場中特定的參與者,也不討論生產程度方面的細節。另外,可能會影響到銷售量的短期循環也不在此報告的考慮範圍中。因此這項研究報告在本質上是策略性的,提供一種整體與長期的觀點,無關於參與者個別的情況或產品的不同。Source   書訊 

  • 美農部準備進行基改桉環評    09-06-16.4

美國農業部動植物檢疫局(APHIS)公告即將在管制林地種植複製的基改雜交桉樹植物,以進行環境評估。其目的是為了持續研基因組成,研究某基因構築體的抗寒性效能,測試另外一種基因改變生物合成木質素的功效,以及測試可改變繁殖能力的基因。APHIS表示他們將公開環境評估的結果,好讓社會大眾能檢閱內容並給予意見。Source

  • 德基改學者稱田間試驗重要    09-06-09.1

為了能有效運用綠色基因工程技術所帶來的機會,德國的科學界與商界要求更確實的法律與政治結構,以及更開放的社會態度。為了達成這項目標,德國研究基金會以及德國農業學會於513日在柏林發表了一項共同備忘錄,將德國的綠色基因工程再度帶回研究的中心地位。基因工程是一塊大有可為的研究領域。不過最近,研究計畫受到誤導的政治決定所影響的現象越來越嚴,好比目前對種植基改玉米的禁令,以及田間試驗的非法破壞等。使得在大學、公共研究機構與中型企業中從事研究的科學家們不得不縮小他們的研究計畫範圍,要不然就是乾脆放棄研究。
這項共同備忘錄中特別強調現有政策改變的必要性。「政治人物以及全體社會應該強烈地關心德國綠色基因工程研究領域中是否重新回到領導的地位,好完成基因工程在國際社會中的責任。」這是利用綠色基因工程無窮的潛力來供給人類健康食品與環保能源,以及克服氣候變遷的唯一方法。德國研究基金會主席
Matthias Kleiner教授強調綠色基因工程基礎研究的重要性,並同時表示他對增加田間試驗的支持。他說,為了能繼續百分百地利用作物的基因潛能,最需要的是像測試所有現代耕種方法效能的基礎研究,不僅是在實驗室裡,也要到戶外做研究。為了知道植物在真實條件下會如何反應,田間試驗是必不可少的。在關於綠色基因工程的機會與風險評估上,科學帶有特別的責任,Kleiner也表示,身為科學家的他完全明白這種高度的責任,並且非常慎重地對待。然而,這種高度的責任感也要有相同程度的自由來回應。Source

  • 在美國孟山都種子盈收倍增    09-06-09.2

孟山都在基改玉米、大豆,以及其他基改作物方面的銷售額在美國地區成長快速。他們於513日時表示,預估到2012年為止,孟山都美國地區種子與特性的銷售總盈收將是2008年的兩倍,而同時間內的全球總銷售盈收將成長85%。孟山都表示,未來每12年將推出一種高衝擊力技術產品,並且目標2020年前在美國釋放超過美金3億的「總營收機會」。目前鎖定要推出的產品有Genuity™ Roundup Ready 2 Yield™基改大豆與SmartStax™基改玉米,另外還有耐旱性的玉米品種,更有效吸收氮的玉米品種,以及為巴西農夫設計的一種抗蟲大豆。由於化學除草劑為孟山都攀上銷售頂峰,他們也逐漸將長期的成長目標集中在開發新種子上。Source

  • 厄瓜多新法引發基改的辯論    09-06-09.3

儘管厄瓜多禁止耕種基改作物,但是十多年來該國允許基改物質的進口,特別是大豆與玉米。在種植研究用基改作物方面,則無清楚的規定。厄瓜多的過渡國民議會在今年2月時通過了有關食物主權的法令。該法第26條中明載「含有基改成份的原料只能在符合健康與安全的要求,且破壞穀物使其喪失繁殖能力的情況下,方得允許進口與加工。」在進口穀物時,會破壞穀物以避免發芽或其基因與普通作物混合。然而,厄瓜多總統Rafael Correa319日時提案修改此項法令,包含刪除「破壞穀物」這一個用詞,使得種子繁殖能力喪失的方法不再受到法律的限制。Correa解釋道,破壞穀物的費用相當昂貴,若能允許用其他方法來讓種子失去繁殖能力,則可接受絕育種子。絕育或是「自殺」種子是經過基因改造而無法再繁殖下一代的種子。自2000年以來絕育種子的使用已因生物多樣性公約而被中止。絕育種子的支持者表示,絕育種子能阻止農民使用未曾付費的種子,並且能避免基改作物的基因與普通作物混合,這是其他基改種子比不上的。但是批評人士則指出絕育種子將會讓貧窮的農民更加仰賴大公司的種子。厄瓜多的非政府組織表示,總統要求修改法令的動作正好反映出他身邊那些偏向生技產業的顧問群的影響力。這樣的修法違背了2008年採用的厄瓜多憲法,因憲法中宣示厄瓜多為「無基改作物與基改種子」的國家,除非總統與國民議會認為引進基改作物與基改種子是符合國家利益的。親基改的顧問團表示,修改法律條文的用字就會導致絕育科技的引進,這樣的說法是沒有根據的。因為從未商業化地開發無法繁殖的絕育種子,更確切地說,部分主要的種子製造商也保證絕對不會這麼做。就因為說明破壞穀物不是絕對必要的手段就意味著絕育機制的導入,這樣的結論下的太快也沒有根據。Source

  • 美國小郡發生基改甜菜爭論    09-06-09.4

美國Boulder郡可能允許6位農民在佔地960英畝、開放的出租農地上種植基改甜菜根。有機農業Everybody Eats計畫主持人表示,這樣的行為可能引發許多環境上的問題,包括「超級雜草」的生成。Everybody Eats計畫以Boulder郡為主,致力於推廣當地永續有機農業。計畫主持人Georgis看到了在開放地上種植基改甜菜根的潛在危險,包含可能會污染當地有機農地。Boulder郡規劃委員建議在有條件的狀況下允許種植,條件包含輪流耕種作物以避免抗藥性雜草品種的生成;在農田與河道、溪流、湖泊、水塘與濕地之間闢出50英尺的緩衝區。兩個郡諮詢團體將在6月舉辦公聽會,並將相關建議上呈郡長,由他來做最後的決策。Source

  • 德禁種基改孟山都再度敗訴    09-06-09.6

德國法院於先月28日駁回了孟山都公司向法院提出的MON810基改玉米禁令撤銷請求。基於對環境安全的考量,德國農業部長Ilse Aigner在四月頒布了禁止種植與銷售MON810基改玉米的禁令。美國公司孟山都則試圖通過法律程序來撤銷此項禁令,此項訴訟目前為止尚在等在最後裁決。54日,德國Braunschweig地方法院判決孟山都公司敗訴,隨後此案送往Lueneburg高等行政法庭審理,528日,高等行政法庭否決了孟山都公司的請求。法院方面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德國相關單位在此事上有逾矩的行為或濫用職權。基改種子會製造毒素來避開蟲子的侵害,孟山都公司表示這個基因性狀能減少化學殺蟲劑的使用。不過反對者則擔心基改種子會四處散播並改變原始自然的環境。儘管歐盟許可MON810基改種子的上市,德國農業部長表示其他歐盟國家如奧地利、匈牙利、法國、希臘與盧森堡都同樣頒布了類似的禁令。Source

  • 波蘭禁種基改要說服執委會    09-06-09.7

波蘭政府代表在最棘手的基改交涉議題上,努力說服歐盟執委會的官員,讓波蘭得以限制基改作物的耕種。波蘭的人民綱領黨自2007年來一直希望能夠修改法令讓波蘭成為無基改國家,但歐盟執委會不同意。由於農民有權選擇不要在自己的農地上耕種基改作物,波蘭政府因此決定要基於農民自己提出的「無基改宣言」來禁止基改生物的耕種。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即使食物價格有可能會因此上漲,仍有49%的民眾希望引進無基改區。Source

  • 歐盟致力研究基改如何共存    09-06-09.8

歐盟Co-Extra即將發表他們長達四年,研究基改與非基改生物生產以及從耕種到成品的衍生物質管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在歐盟,農民與消費者有權自由選擇基改產品或是非基改產品。然而,要真正落實這項權利,必須要農業食料鏈上基改與非基改能共存。這便是Co-Extra研究計畫人員試圖解決的難題。他們主要目標是希望能開發一項成本效益高且可靠的方法來隔離兩種不同的供應鏈,並且開發種種強化的追蹤工具,如:
• 農地階段的共存:管理基因流向,包括農業與生物封鎖科技的使用,讓基改與非基改產品混合的可能性降到最小。
• 追蹤性的強化工具:採樣策略、新式偵測技術、作物中基改成份的識別與量化、食品與飼料供應鏈(包括偵查未批准的基改生物)。
• 供應鏈中潛在混合物關鍵點的識別,以及如何管理基改與非基改產品的生產線。
• 共存的經濟面(本利分析)與食品飼料供應鏈的追蹤性。
• 關於作物生產與供應鏈的可靠性以及賠償議題。
• 有效率的供應鏈管理技術支援,包括基於軟體的決策支援系統。
• 各利害關係團體對共存的看法。
Source

  • 歐洲無基改區開會聲勢浩大    09-06-02.1

第五屆歐洲「無基改區的食品與民主」研討會於今年4月在瑞士Lucerne召開。計有來自39個國家,250位代表參與。瑞士國會議長、奧地利農業部長、蘇格蘭農業部長、現為歐盟主席國的捷克農業部長、瑞士農民代表與其他代表們共同對39國的代表們表示了歡迎之意。參與者在會末共同發表了宣言,要求歐盟全區應停止批准基改生物的商業化耕種。在歐盟6個會員國先後頒佈MON810禁令以及歐洲無基改區快速增加的情況下,現在是中止基改生物的最好時機。宣言中提到,這段中止期是用來:1.)重新思考歐盟現有的法規並加強區域自決,2.)考量到社經方面的影響,根據預防原則重新定義風險評估,3.)支持無基改區與農業多樣性,並確保食品主權。宣言中同時表示農化公司應停止濫用世界饑荒問題來合理化基改生物。與會者認為,實際經驗已經顯示這是誤導民眾的宣傳手法,是錯誤而且不道德的行為。Source

  • 中國基改木瓜充斥五大地區    09-06-02.2

目前中國只允許在廣東省商業化種植基因改造木瓜。香港綠色和平今年再中國抽查市售中國產木瓜是否為基改木瓜。2月至3月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地抽查九個木瓜樣本,其中八個都含基因改造成份。日前在香港百佳及街市抽查四個樣本,則全部都含基因改造成份。綠色和平表示這些木瓜可能產自廣東省以外地方。綠色和平曾在4月調查,發現海南島有人非法種植基因改造木瓜。自1999年起,綠色和平已多次揭發香港及內地市面食物含有基因改造成份,包括去年揭發巿面有零食及豆腐製品含基因改造成份,顯示基因改造食物已廣泛流入香港,對消費者構成風險。Source

  • 希臘基改玉米禁令延長兩年    09-06-02.3

希臘將MON810基改玉米禁令效期延長兩年。上個月27日,希臘農業部長發出正式的聲明宣佈延長禁止進口與耕種MON810基改玉米的效期,並將禁止的品種種類從去年的70種增加到100種。希臘自2005年起禁止耕種MON810基改玉米。希臘政府表示,該品種對人類健康有潛在性威脅,並相信MON810基改玉米的花粉會危害到該國的養蜂業,而希臘生產的蜂蜜佔了歐洲蜂蜜總量的16%。其他歐洲國家如法國、奧地利、匈牙利與盧森堡等也頒佈了MON810基改玉米的禁令,歐盟執委會曾試圖推翻這些國家的禁令,但目前為止沒有成功。Source

  • 美國某郡考慮生產基改甜菜    09-06-02.4

美國科羅拉多州Boulder郡可能允許6位農民在開放的出租農地上種植基改甜菜根,面積約960英畝。有機農業Everybody Eats計畫主持人表示,如此可能引發許多環境上的問題,包括「超級雜草」的出現。Everybody Eats計畫以Boulder郡為主,致力於推廣當地永續有機農業。計畫主持人Georgis看到了在開放地上種植基改甜菜根的潛在危險,包含可能會污染當地有機農地。Boulder郡規劃委員建議在有條件的狀況下允許種植,條件包含輪流耕種作物以避免抗藥性雜草品種的生成;在農田與河道、溪流、湖泊、水塘與濕地間闢出50英尺的緩衝區。兩個郡諮詢團體將在6月舉辦公聽會,並將相關建議上呈郡長,由他來做最後的決策。Source

  • 加拿大擔心美國的基改鮭魚    09-05-26.1

美國Aqua Bounty Technology公司已經培育出基改鮭魚,外表看起來跟一般鮭魚沒什麼不同,吃起來的味道也一模一樣。Aqua Bounty表示,他們在帝王鮭魚的基因中植入大洋鱈魚的基因,此基改鮭魚的生長速度比一般的大西洋鮭魚快上兩倍。Aqua Bounty申請美國上市批准已超過十年,據傳聞,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官員日前表示「批准很快就會下來」。

若真能核准上市,這將會是一大轉折。目前世界各國尚無基改動物允許上市販賣的例子,而反對者預估這將會引起消費者的憤怒。Dalhousie大學生物學教授,同時也是加拿大皇家學院生技專家小組成員的Jeff Hutchings表示,目前美國雖沒有像歐洲一般採取消極的手段,但他猜測,當基改動物成為食品上市販售時,負面的反應就會出現。

總部設在麻州的Aqua Bounty公司在愛德華王子島與紐芬蘭分別設有經營據點,不過目前尚未向加拿大申請上市許可。根據貿易法的規定,可以直接強迫渥太華省接受美國核發的上市許可,不管加拿大消費者是否接受基改鮭魚。而且在現有的加拿大法令下,基改食品是不需要另外標示的。

渥太華省相當清楚此項議題的敏感性。日前上呈給加拿大漁業部長的簡報中便提到美國許可的基改魚類可能會引發貿易糾紛以及加拿大民眾的不安。研究人員透過資訊公開法公開了此項文件內容,文中提到消費者可能擔心渥太華省是否有能力阻絕基改魚類進入市場,並且指出美國可能會對加拿大施壓,要加拿大也早日允許基改魚類上市。若美國公司在未來希望將基改鮭魚外銷出口,這項議題則會成為貿易上的絆腳石。文件中同時堅持美國的批准並不表示加拿大也批准,不過幾位觀察家都相信在現有的貿易法令下,最後的結果也是一樣的。美國會批准這項產品的上市,而加拿大政府會被迫也這麼做。

理由就是,儘管在國際法上各國有權保護該國公民的生命與健康,但是實際上要徹底實行是有困難的。因為即使加拿大有主權,但在WTO協定下,美國或其他國家還是能主張加拿大的進口禁令不符合國際間接受的科學、健康與食物安全標準。這跟當初渥太華在狂牛病時要求日本與南韓接受牛肉進口的道理是一樣的。如果能證實美國的法規是符合國際間接受的健康與安全標準的話,就能質疑加拿大政府是否真的有必要透過頒布禁令來保護加拿大人民。根據國際貿易法,如果存在有貿易限制較少但又符合健康與安全顧慮的貿易途徑的話,則可取消進口禁令。

Aqua Bounty公司強調他們的產品是安全的。雖然官方並沒有對這項說法做出評論,但Aqua Bounty總經理先前已表示他已經吃過這項基改鮭魚,並且表示很好吃。不過消費者是否願意吃這些基改魚還是有待觀望。有關基改作物的辯論雖然暫時平靜下來了,但反基改運動人士認為基改動物做為食品上市的爭議更大。如果未來加拿大真的批准基改鮭魚做為食品上市販賣的話,將可能對加拿大普通鮭魚的出口有所影響。國外買家,例如歐盟國家,可能會質疑加拿大是否有能力隔離基改鮭魚與普通鮭魚,對於加拿大魚類出口商表明的非基改情況也會失去信心。Source

  • 加拿大批准新基改大豆上市    09-05-26.2

加拿大衛生部與加拿大食品檢驗局日前證實杜邦-先鋒公司的高油酸基改大豆特性已獲得許可,可在加拿大耕種,並可做為食品與飼料上市販售。先鋒的高油酸大豆所含油酸較一般大豆油多出了三倍以上,飽和脂肪則減少了20%的。正如低亞麻大豆油一樣,高油酸大豆油去除了氫化的需求,減少了食物中反式脂肪的產生。高油酸含量可增加油的穩定性,用於油炸與烹調食物時不會分解的太快。加拿大與墨西哥是首先完成高油酸特性審查的兩個國家。先鋒公司已在200612月完成了美國批准高油酸大豆特性的法規申請。美國食品與藥物管制局在今年初完成了高油酸大豆的審查,而美國農業部正在審查高油酸大豆的特性。杜邦公司目前也計畫向世界主要大豆進口國申請高油酸大豆的許可。Source

  • 美加澳小麥農聯合歡迎基改    09-05-26.3

美國、加拿大與澳洲的若干小麥種植者同意採一致與同等的步驟,來共同致力於基改小麥商業化,減低銷售時市場的混亂以及縮短適應期。小麥農歡迎生技公司提供產量更高、品質更好的小麥基改品種,特性包括抗病蟲害、增強土壤養分與水分吸收、增加耐霜耐旱性,以及改良小麥中營養含量等。他們認為十多年來全球各地種植基改作物上的經驗顯示基改作物是安全的,不僅對環境有益,也能提高品質與增加產量。並強調透基改作物都經過管制機關嚴格的檢驗才能上市。儘管小麥是非常重要的主食,然而,由於私人與公家機關研究投資的缺乏已經讓小麥的技術發展落後給其他商業作物,降低了小麥的競爭力。合作策略必須確保三國的小麥農都能同時獲得基改品種,以減少某一國反基改遊說團體的影響。簽約同意此項協議的澳洲團體包括澳洲穀物委員會、穀物種植者協會,以及西澳的牧民和牧場主協會。Source

  • 基改植物可生產抗愛滋疫苗    09-05-26.4

瑞典的研究團隊日前成功地改變了植物的基因,使得基改植物可做為抗HIV的疫苗。透過基因改造,植物本身能製造出一種和HIV病毒部份相同的蛋白質。這項研究在老鼠實驗已有重大突破。研究發現,給白老鼠餵食這種基改植物後,老鼠體內發展出抗體來抵抗HIV。研究團隊今後的研究方向,除了會繼續實驗疫苗中蛋白質的含量外,他們將選擇合適的蔬菜,挑一種能適應各種氣候,容易種植且能被各種文化所接納的蔬菜來從事基改。目前研究團隊是以阿拉伯芥做為試驗植物。研究人員表示,胡蘿蔔是製造可食用性疫苗的理想作物。不僅是因為可以生吃,減少蛋白質因為加熱而遭到破壞的威脅,更要的是,胡蘿蔔是兩年生的植物,第一年是不結實的,這樣可以確保不會散播種子與基因到鄰近的植物上。Source

  • 發現基改污染紐西蘭有行動    09-05-20.1

紐西蘭生物安全MAFBNZ日前完成了紐西蘭植物與食品研究所內部調查報告書的複審。這項報告主要是調查位於林肯大學的皇家研究機構防範設施出現漏洞的情形,之前一項經過檢驗的田間試驗中發現了基改油菜的蹤跡。MAFBNZ集團操作標準與設施管理經理Clive Gower-Collins表示,依照1993年的生物安全法,植物與食品研究所已同意立即採取一連串的臨時應急措施,分列如下:1. 增加審核機制以確保各部門皆遵守生物安全規定;2. 取消現有的經營者許可執照;3. 新的經營者應保障必要資源的安全,以有效地管理田間試驗;4. 確保新的經營者擁有防範原則必備的知識與技能,以管理田間試驗;5. 防範手冊應隨時更新以提高內部監控的效率,包含員工訓練,確保所有的田間試驗工作人員都了解危害物質與新物質法(HSNO)中的規定。Gower-Collins表示,關於這一起事件,MAFBNZ也在尋找是否有其他更進一步的安全措施應該執行。MAFBNZ已經進行了獨立的調查工作,檢查與週邊作物產生交叉授粉的可能性,但調查結果顯示交叉授粉的可能性極低。Gower-Collins表示將持續努力完成一系列防範設施管理的科目,以供未來相關管理人士選擇。Source

  • 夏威夷延禁止基改芋頭立法    09-05-20.2

夏威夷州議員不同意在今年頒佈禁止基改夏威夷芋頭的禁令。這項禁令主要是保護神聖的夏威夷芋頭品種不會受到其他品種的影響而有所變異,但允許其他非夏威夷芋頭品種的基改變種在實驗室的環境種植。這個版本的法案在參眾二院皆已通過,然而眾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Clifton Tsuji認為這項法案的實施需要進一步的商議,明年將在議會中再次提出討論。Source

  • 歐盟成立生物安全的聯絡網    09-05-20.3

由歐盟贊助、歐洲科學家們所成立的BIOSAFENET聯絡網,其最主要的目標就是提供有關基改植物生物安全研究完整的公開資訊。科學家們堅信,BIOSAFENET計畫是政策諮商時重要的客觀工具,同時也為一般民眾提供有關生物安全方面完整的資訊。629日將於德國柏林召開BIOSAFENET國際研討會。此次研討會中,BIOSAFENET將展示它在歐洲生物安全性研究人員聯絡網的增強、研究人員彼此間對話的提升,以及科學家與一般大眾的交流方面的成果。兩個延伸組織 公共研究與規範組織(PRRI)與國際生物安全研究學會(ISBR)也將在會議中展示它們的成果。
BIOSAFENET、ISBR與PRRI為新聞媒體備有簡報,另有服務台代表ISBR以及其他研究與交流組織如
bioSicherheit國際基因工程及生技中心(ICGEB)提供相關資訊。研討會將以專題演講作結,演講主題是:「社會大眾在發表意見時需要什麼?需要有關生物安全研究結果有用的資訊」。與會的歐洲生物安全組織試圖與股民以及記者進行對話,以了解他們對資訊方面的需求、更直接的訊息交換途徑的看法,和科學家與一般大眾之間不同的意見。主要重心應集中在提供資訊時版面編排與內容上的適當性。Source

  • 日本辦七個月基改溝通活動    09-05-20.4

日本政府為使全國人民了解基改作物,並針對各界人士對於基改作物之相關疑問與建議釋疑,預計於今年度(2009年)6月至明年(2010年)1月為期七個月,在各地舉辦基改作物交流研討會,廣邀各界學者、地方政府、業者、學生、消費者等參與,廣為互動,使全國人民能夠對基改作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該交流研討會相關資訊如下簡譯,如需詳細資訊,請上網查詢。Source

  • 要不要基改麥加拿大仍遲疑    09-05-20.5

孟山都因消費者的強力反彈而打消將基改小麥引進到加拿大已經過了5年,雖然消費者的態度漸漸有所改變,大致說來許多加拿大民眾仍不確定是否接受吃基改麵包。加拿大農業聯盟(CFA)主席表示,消費者十分願意接受各式各樣的新科技,但一碰到基改食品,民眾的情緒就會比較激動。CFA本身對基改小麥持中立的態度,不支持也不反對,不過只要基改小麥沒有市場(就像目前的狀況),CFA就會謹防基改種子的引進。因為農民們沒有餘力投資在不能賣的作物上。

加拿大小麥局(CWB)策略計畫與合作政策處處長也同樣地表示對基改小麥中立的態度。他們不反對引進基改小麥,但是前提是不會影響貿易流動。CWB對引進基改小麥的支持是有條件的,必須取決於廣大市場的接受度、容忍度,以及是否能夠達到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基改與非基改作物隔離程度。

目前在加拿大西部,即使是夏季休耕農田已有減少,仍有1千萬英畝的小麥田消失,這些農地都轉而種植基改油菜籽或其他特別用途。但是國際間如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等國的低價小麥競爭所帶來的壓力日漸增加,西加拿大小麥種植者聯盟行政總監表示,他們必須尋找方式增加競爭力,對基改科技他們是持開放的態度。不過要基改小麥要引進加拿大,可能還得花上68年。Source

  • 德國研究認為基改無益糧荒    09-05-20.6

食品業者支持基改作物的理由之一是基改作物能幫助解除開發中國家飢餓的問題,但最近德國國會收集到的研究資料則有不同的看。研究指出,對已開發國家來說,生產基改作物對該國社會經濟狀況影響不大,但對開發中國家而言,卻有著劇烈的影響。這項新的科學研究指出開發中國家並沒有從基改科技中得到好處。基改種子比普通種子要來得貴,但產量卻沒有跟著增加。這項結果證實了許多反對基改作物的非政府組織運動人士的觀點。在歐盟,由於上個月德國農業與消費者保護部長頒布禁止耕種基改玉米MON810的禁令,使得基改作物議題再度被炒得沸沸揚揚。Source

  • 基改羊製造抗凝血酶已上市    09-05-14.1

第一個使用基改動物製造出的藥物已在美國上市販售。這個名為ATryn的藥物是治療靜脈抗血栓的用藥,製造ATryn需的人類蛋白質是從基改母山羊的羊奶中收集而來的。患有遺傳性抗凝血酶缺乏症的病人,每2000~5000人中就有一人可能會出現大量血栓的情形,此藥物就是在避免讓這種情形發生。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已於二月批准ATryn的上市。藥品製造商用注入人類DNA的細胞來培育母山羊,再收集羊奶來製造藥品。他們表示,這樣的過程是製造人類抗凝血酶(一種天然的抗血栓蛋白質)較省錢的方式。 丹麥藥品製造廠Lundbeck在麻塞諸塞州飼養了200頭山羊來製造Atryn,由美國的部門負責行銷販售。Source

  • 德政府禁種基改孟山都敗訴    09-05-14.2

針對孟山都控告德國政府禁止基改玉米MON810販售耕種一案,法院於本月5日判決孟山都敗訴。德國政府在上個月發布基改玉米MON810的禁令,孟山都向Brunswick市中心的行政法庭申請緊急保護令,結果遭到駁回。法院認為,德國政府提出的證據足以證明這個擁有超強抗蟲害性的基改玉米對環境的威脅已達到基因科技法中規定的禁制範圍。柏林政府不需要提出MON 810 對環境威脅決定性的科學證據來證明禁令的合理性。再者,已有研究指出MON 810會產生對食肉動物以及其他昆蟲有害的毒素,而且MON 810花粉的散播比原先預想還要廣。孟山都稱這個禁止基改玉米的政策是「任性禁令」,因為沒有任何科學的基礎,MON 810基改玉米的安全性已被美國、日本、加拿大與歐盟執委會所認可。孟山都表示將再檢討是否要上訴到高等法院。Source

  • 美基改修法各方意見仍分歧    09-05-14.3

美國農業部動植物健康檢查署(APHIS)上個月29、30兩日在總部召開了一場有關基改植物新法規提案的公開討論會。孟山都、食品安全中心、先正達及美國家庭農場聯盟罕見地共聚一堂討論農業議題。有來自美國各地12個農業相關人士參與了這項公開的討論會。

新法規已於去年11月登錄到美國聯邦法規資料庫中。新法規修改了現有的規定,讓APHIS有權管制任何有危險性的基改植物。根據新規定,假使基改植物對其他植物造成威脅,或可能成為有害雜草時,該機關可管制基改植物的進口、跨州移動及釋放到環境等。因此也將有額外的許可、規定以及罰則等。另外,新法規也要求業者取得新的許可,並淘汰掉通報程序。通報程序是指APHIS認為基改生物風險程度低或APHIS過往對之已有相當之管理經驗的情況下,業者可以採通報的方式取得進行田間試驗的許可。由於新法中規定,在基改植物對其他植物可能造成損害,或可能散佈疾病的情況下,管制機關能進行管制,故淘汰了通報程序。

在收到15,000個有關新規定的意見後,APHIS決定將原本預定的45天討論期延長,好讓更多人能夠發表意見。在4月底舉辦的會議中,主辦者選擇了小組討論的方式,讓不同的意見得以互相交流,獲得更多的回應來增進新法規的適當性。參與討論時,沒有任何的人身攻擊,也沒有彼此叫囂。與會者皆以非常友善的方式進行討論以及向主辦單位提出建議。大多數的觀眾都非常欣賞這樣的討論方式。

不過,儘管討論時的氣氛和緩,對新法規的意見則是十分分歧。一位代表杜邦公司的人士表示,新法規只是讓規矩變得更多,這些規定是生技公司早就依循的了。對於想要加入農業方面的新科技來說,新的法規是種阻力。另一方面,則有人表示新法規將降低管制機關對生技公司的監管,因為生技公司會自行決定那些基改植物是適用管制的。另外,也有人認為,在通過任何法規之前,必須先考慮農民的利益。新法規提案的公開討論期延長到6月底為止,美國農業部方面表示目前並沒有完成法規修改的時間表。Source

  • 專家警告基改使雜草有抗性    09-05-14.4

西澳農業研究中心雜草學家Stephen Powles教授指出,新一波抗嘉磷塞的雜草橫掃了南北美洲,原因正是抗嘉磷塞或Roundup Ready基改作物的大量使用。至少有八種主要的雜草品種已經對嘉磷塞產生抗藥性,直接來源正是抗嘉磷塞作物。

Powles教授說,農民過去使用嘉磷塞超過35年,並沒有產生什麼大的抗藥性問題。其原因主要是因為農民除了嘉磷塞之外還同時使用其他的除草劑。然而,抗嘉磷塞基改作物的出現代表了在美國、阿根廷與巴西等大範圍的農地上,嘉磷塞是唯一被使用的除草劑,導致具抗性雜草的出現。Source

  • 德批准基改馬鈴薯田間試驗    09-05-07.1

在頒布基改玉米禁令的兩週後,德國農業部批准BASF公司基改馬鈴薯Amflora的田間試驗申請。Amflora是基改馬鈴薯,所生產的支鏈澱粉可用來製造紙、紡織以及黏著劑。BASF植物科學公司發言人表示,為了取得許可,他們已更改Amflora試驗數量,較原始預定的少很多。BASF同意將原本申請試驗面積的155公頃減少為20公頃,以圍籬環繞並只在單一地點進行試驗,而非原本希望的在多處設立試驗區。德國科學家日前因基改玉米MON810禁令有所爭議而提出抗議,為此,與農業部長Aigner同一陣線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四月底進行了一場較為溫和的基改作物辯論會,並建議她本身隸屬的CDU黨團成員(中間偏右派)應對農業生物科技採取較開放的態度。Amflora的研究開始於80年代末,於1996年首度向歐盟執委會提出試驗許可申請,卻遲遲未批准。BASF不甘許可申請一拖再拖,於20087月向位於盧森堡的歐洲初審法庭提出訴訟,指出許可申請遭到歐盟執委會不公平地對待,並多次拖延申請過程的進行。如今,Amflora的試驗許可已被批准,今年最主要的耕種目標是生產薯種。2007年與2008年也在德國同樣地點、瑞典與捷克進行過類似的種子生產田間試驗。 Source

  • 澳洲持續爭論基改油菜隔離    09-05-07.2

儘管澳洲GrainCorp公司保證會繼續採取「無基改」的隔離措施,反基改團體仍持續抗議該公司決定在某些地區將基改油菜與普通油菜混合栽種。基因倫理中心主任Bob Phelps表示,如此一來,基改與非基改的隔離將會名存實亡。對此,GrainCorp公司事務經理回應,種植者與購買者仍然有選擇權。未來會有CS 01區,包含所有基改與普通種類的油菜,以及非基改的CS 1A隔離區。這樣的隔離方式是十分合理的,對食用油加工業者幫助很大。如果市場偏好非基改隔離區的油菜,就會反應在價格上。然而,Phelps主任認為,這樣的方式對購買非基改油菜來外銷的業者而言,產品可能遭到基改污染的風險太高了,會降低買方加價購買非基改作物的意願。再加上法律有規定基改成份0.9%以下者無須標示的門檻,食品加工業者購買來的材料幾乎都有可能被基改汙染,根本不敢把生產出來的產品標示為非基改。Source

  • 挪威提出生物安全評估工具    09-05-07.3

挪威的生物安全與第三世界網絡中心(TWN)以及紐西蘭的生物安全整合研究中心(INBI)聯合宣佈生物安全評估工具(Biosafety Assessment Tool, BAT)的啟用。BAT隸屬於一項大型的基改生物風險評估計畫,可線上免費開放給大眾使用。根據生技公司所提供的科學數據來進行安全性評估的一般民眾與管制人員都可利用這項工具來加強檢查。BAT的適用對象不侷限於具有科學背景的人,對基改科技以及安全性評估一知半解的人也可使用這項工具。BAT採章節式,章的內容從分子方法到生物統計,以及特別針對某一主題的小節,內容從基因組分析到人類健康與環境影響測試等。為了配合使用者不同的程度與背景,BAT的網頁設計了三個入口:對風險評估以及相關科學知識不甚了解的人可以選擇「主題指南 ( Tiouc Guides)」,裡面對相關議題有全面且深入的介紹;已經具備專業知識可以進行評估或者已經在執行評估工作的人就可選擇「實務評估」。所有使用者都可利用「核對清單」來確認自己是否完全了解所有相關議題,或自己在評估時認為重要的主題。  Source  
生物安全性評估工具
BAT的網址為:https://bat.genok.org/bat/home.html

  • 基改政策說帖資策會辦說明    09-05-06.1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委託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研擬我國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政策說帖,目前草案已經完成,將於五月到七月分別於全國各區舉行說明會,有興趣團體滿15人也可以邀請該中心前往說明。詳情請見 http://stlc.iii.org.tw/p2-2.aspx?i=295 http://stlc.iii.org.tw/p2-1.aspx

  • 繼油菜後孟山都會害慘苜宿    09-05-01.1

80個來自加拿大各地的團體,包括農民與食品業者聯合要阻止引進基改苜宿與田間試驗。孟山都推出的基改苜宿將會是市場上首見的多年生基改作物。反對者指出,基改苜宿不可避免地會汙染普通苜宿,也無法彌補。因為苜宿是靠蜜蜂來授粉的,孟山都的基改苜宿將會波及其他植物,情況將一發不可收拾。有機油菜已經因為基改的汙染而消失,反對者強調,決不能再失去苜宿。苜宿是很重要的作物,能固定土壤裡的氮素,重建土壤,並能像清道夫一樣清除雜草的侵擾,更能當做飼料餵養乳牛以及其他動物。加拿大國家農民聯盟副主席Terry Boehm說:「除了為孟山都賺進大把鈔票外,農民看不出基改苜宿到底有什麼好。孟山都可賣出更多的除草劑,並透過基因專利再控制另一種作物。由於基因專利,加拿大農民已經無法保留其他Roundup Ready的作物種子了」。加拿大政府於2005年批准了基改苜宿的開發,但必須等到孟山都與Forage Genetics International (FGI) 的品種能符合登錄標準,才能進一步商業化正式上市。在美國,聯邦法院曾根據基改苜宿對農夫以及環境可能會造成的風險,撤回批准,裁示必須要有全面的環境評估才行。簽定「拒絕基改苜宿(No to GM Alfalfa)」請願書的80個團體包括農民協會、農場業者、種苗業者、食品零售業,以及公共利益團體。他們共同反對基改苜宿芽的販賣、貿易,與生產,並要求加拿大食品檢驗局重新審核基改苜宿的批准。生活於都市的消費者也對基改作物的引進相當關心。加拿大消費者越來越意識到基改食品可能的風險,對有機產品的需求也持續增加。Source

  • 新基改玉米富含三種維他命    09-05-01.2

西班牙Lleida大學研究員日前研發出富含三種維他命的基改玉米,包括β-葫蘿蔔素、維他命C的前驅物質,以及葉酸。研究人員宣稱這種基改玉米有助於改善貧窮國家的營養攝取,但是反基改團體對此則抱持懷疑的態度。研究報告顯示,此基改玉米的特性成功持續了好幾代;只要食用100~200克就能獲得每日所需的維他命A與葉酸量,以及20%的維他命C。實驗室裡成功的結果促使研究團隊進一步開始田間試驗,第一個試驗將於2010年在美國進行。這項基改研究與1999年的「黃金米」有異曲同工之妙,但製造出含有更多維他命A的作物。

不過,要讓這項作物能大量種植並上市販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批准程序十分嚴謹且要花費許多時間。但重要的是要確保這項科技確實有效,而且效果穩定,能禁得起不斷的評估。反基改團體Friends of the Earth則發出警告之聲。他們認為,要控制基改作物並確保所有吃到基改作物的人都能夠得到正確的養量,實際上根本不可能辦到。因為無法得到均衡飲食的人往往是什麼食物都吃不到的人,所以光加強主食部份的營養其實並不夠。他們認為,未來研究的方向最好是能確保人民能夠自己種植,或是可以接觸到多種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食物。譬如鼓勵一般家庭在社區裡自己種植綠葉蔬菜,就能確保足夠的維他命A攝取,以及一大群其他基改都還來不及補充的營養素與維他命群。Source

  • 澳洲抗病基改香蕉研究有成    09-04-30.1

澳洲科學家宣布該國第一批基改香蕉作物在昆士蘭北方旺盛地生長。昆士蘭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於今年三月在Innisfail種植基改香蕉,希望能夠開發出一種可以對抗巴拿馬病的香蕉。巴拿馬病已嚴重打擊東南亞的香蕉園,並對澳洲北部香蕉園有極大的威脅。James Dale教授指出這項實驗受到全世界的矚目。他說:「世界知名的科學雜誌 – Science Magazine有報導這項計畫,其他幾個主要的科學網站也有。全世界都在看現在在澳洲發生的事。」他同時說明等到植物結果時就可以知道試驗的結果了。Source

  • 德國禁種基改孟山都將提告    09-04-30.2

針對德國頒布禁令禁止販賣與種植MON810基改玉米一事(09-04-21.3),Monsanto421日宣布將對德國政府提出告訴。Source

  • 基改作物產量不高說有異議    09-04-30.3

科學家關懷聯盟日前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基改作物產量不如預期(09-04-21.1),這個結論受到美國的生技產業組織(Biotechnology Industry Organization, BIO)的強烈質疑,BIO執行副總裁Sharon Bomer Lauritsen說:「其他因素先不說,但否認生物科技對提高作物產量上的貢獻簡直是荒謬。」由BIO所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根據美國農業部的作物產量年度匯總報告顯示:(1)目前美國有80%的玉米農地是耕種基改品種,自1995年開始耕種基改玉米以來,產量較過去增加了36%(2).現在美國有92%的大豆農地是耕種生技改良品種,而大豆產量較1995年以前增加了12%BIO執行副總裁說:「事實就是,標記輔助的育種方式在增加量的效果方面幾乎是傳統育種方式的兩倍。」(編按:她忘了標記輔助育種雖然也是農業生物科技,但不能算是基改科技)。她又指出:「農民民意調查中發現,當農夫被問到生技作物對生產是否有益時,得到的回應幾乎都是好評,因為他們確實看到作物產量的增加。」Source

  • 美國基改作物未能提高產量    09-04-21.1

科學家關懷聯盟(UCS)的報告指出,基改公司花費數十億美元,抗除草劑基改大豆及玉米的單位面積產量在美國並未如預期般增加;抗蟲基改玉米產量的提升很有限。過去十多年來作物產量的增加,主要還是靠傳統科技。據此該聯盟認為基因改造對糧食生產難有提升的效果,而美國農部、州農業局以及各大學應該研發結合永續及有機耕作,以及其他成熟的農耕技術,以期減輕農民的生產成本。全譯文 原論文

  • 夏威夷基改產業的大與疑慮    09-04-21.2

大多人認為夏威夷最有價值的農作物糖、鳳梨,或是夏威夷豆。其實夏威夷的農田一半以上都是在用來研發基改作物以及生產基改種子。

在過去二十年間,夏威夷群島進行了約2,252個基改植物的田間試驗,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來得多。現今仍有130個試驗在進行當中。夏威夷進行的基改試驗,許多與生物製藥相關。反對田間生物製藥試驗的律師Paul Achitoff發現,申請實地試驗許可的申請書裡,大部分都記載著試驗的理由,試驗的作物種類以及是否屬於生物製藥。然而,儘管申請書中記載著試驗進行的州名,卻沒有指出是在那個地方進行,而且生物製藥的試驗細節也極少公開。藥物製造產業宣稱,這是為了保護他們的作物不受到外部的破壞以及不讓敵手得知商業機密,某些資訊不能對外公開。美國聯邦政府支持業者的立場,州政府則順從上級的指示,但許多政府機構,還有夏威夷大學,皆不斷地爭取立法要求公開基改作物試驗地點。

反對者指出,夏威夷的基改農作物田間試驗缺乏足夠的監管,有時候當局者根本就不知道試驗是在那裡進行。夏威夷居民對在基改試驗農地所使用的化學藥劑如草脫淨atrazine與飛佈達heptachlor等的安全性,也表示相當的關切,認為這些化學物質可能影響到農民以及附近居民的健康,對環境也會造成傷害。例如,有些試驗是為了開發可承受複合式化學物質,能抗除草劑的作物。這種試驗的進行方式是把化學藥劑像調雞尾酒一樣混合起來,在不殺死植物的前提下噴灑在植物上,而且不斷的加大劑量以觀察植物的可耐性。這種大規模的噴灑化學物質是在學校周圍、海岸線,與鳥類禁獵區中進行,卻很少有人研究這些化學物質對土壤與細菌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除此之外,夏威夷的農地還用來生產基改種子。全州計4,000英畝的種子作物農地中,約有一半作為基改採種,而種子中有97%都是在種Roundup Ready玉米。

由於夏威夷可整年耕作不休耕,種子產業充分利用這樣的優勢,其營收佔夏威夷州農業總收入的四分之一,且仍然逐年成長中。現今,所有和基改生物相關的主要化學與農業綜合企業都是在夏威夷設廠。

夏威夷政府自90年代中期便積極招募種子產業,該產業得到州政府與聯邦政府的補助以及減稅的優惠。反對者指出,種子公司大部分的利潤和好處都跑到夏威夷以外,生技公司使用夏威夷大面積的農地與水,卻沒有製造出對夏威夷人有益的產品。夏威夷承受著環境剝削卻得到很少的利益。而且與基改相關的環境影響究竟有多嚴重也不得而知,因為無論是州政府或是聯邦政府都沒有要求企業在耕種前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律師Achitoff說:「基改作物什麼都可能,就是不可能對環境有益。」在夏威夷,鳥也是污染有機種子的幫兇。鳥會傳遞能抵抗輪斑病毒基改木瓜的種子,使得普通木瓜品種的果實以及種子都發現含有基改木瓜的特性。這引發了注重健康的消費者與有機農民強烈的反彈,如果有機作物中含有基改生物的話,農民可能會被取消驗證合格的資格。

儘管夏威夷政府不怎麼願意對基改作物進行管制,但隨著美國國內消費者對於健康的意識逐漸升高,政府的態度也從全面的放任慢慢地趨向管制。基因改造將會是夏威夷州立法機關永久的熱門話題,兩項關於禁止發展、試驗、與宣傳基改芋頭的法案仍然是關注的焦點。Source

  • 德國加入禁種基改玉米行列    09-04-21.3

德國農業部長Ilse Aigner頒布MON810 基改玉米的禁種令,且即日生效。部長表示,MON810玉米種植許可已立即中止,禁止任何MON810玉米在德國耕種與販售。德國各邦有責任監督禁令的執行。根據防衛條款,當有新資訊顯示該基改產品可能會對人體健康或環境造成危險時,會員國可暫時限制該基改產品的販售。至於MON810會造成的危險是什麼,或頒布禁令的科學根據何在,農業部長則沒有說明。她亦提及他五個同樣也頒布禁令的會員國,然而,到目前為止,這些國家都沒有執行歐盟指令中要求的科學評估。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的基改專門小組則再度表示目前並沒有新的科學根據可證明對MON810的禁令是合理的。不過這些全國性的耕種禁令倒是獲得了部份政治上的支持。由於基改產品在科學上沒有任何安全問題的考量,歐盟執委會曾建議奧地利與匈牙利進行投票廢除禁令。然而在兩國各自的部長會議中,投票結果均未過半數,也未能強制撤銷禁令。Monsanto則表示可能會對這項禁令採取法律行動。根據德國媒體明鏡新聞網報導,若該禁令無法通過司法調查的話,德國聯邦政府可能面臨6~7百萬歐元的賠償要求。Source

  • 改變形象基改菸草生產疫苗    09-04-16.1

歐洲科學家日前成功利用基改菸草為自體免疫與炎症相關疾病製造藥物。這項由歐盟第六架構計畫資助的Pharma-Planta計畫,經費高達一千二百萬歐元。科學家主要測試基改菸草製造免疫系統控制的多功能細胞激素(cytokine) 活性介白素10(interleuk-10)的生產力。研究人員發現,口服活性介白素10或配合其他自體抗原一併服用可誘發口服耐受性以抵抗某些特定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的侵襲。利用菸草則能成功製造出介白素10,且菸草製造活性多功能細胞激素的成效很好,無須浪費多餘時間粹取與淨化,單用菸草葉便能製造,若利用基改菸草更能降低維護與製造的成本。Source

  • 夏威夷議員提案進種基改芋    09-04-16.2

美國夏威夷茂宜郡議員Bill Medeiros向郡政府提出禁止耕種基改芋頭的法案。郡議員Medeiros43日在議會中提出,本土夏威夷人、芋頭農民以及反對基改科技人士皆強烈支持此項提案,現已送交至相關委員會進行進一步的討論。耕種基改芋頭的支持者曾說基改研究能幫助芋頭對抗現代害蟲與疾病,然而反對者則認為目前仍無法證明基改實驗完全無害,且基改植物的授粉可能破壞原有的自然品種。反對者同時指出芋頭在夏威夷人心中文化與精神上的意義。茂宜島植物園執行長指出,發展基改芋頭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一樣,因為農民無法預防新的基改品種與他們舊有的純淨品種互相授粉,「任何基改芋頭對夏威夷本土資源都是種威脅。」Source

  • 基改田傷害非害蟲較農藥低    09-04-16.3

耕種基改作物已有11個年頭。這些Bt作物的主要設計目的是來抵抗嚴重的蟲害,可是它們是否有可能也同時傷害了非目標無脊椎動物?美國農部研究員針對基改作物與傳統式殺蟲劑對於非目標動物作用方面進行了一項研究,並發表於20094月第11期的CAB Reviews中。研究發現,Bt作物田中非目標無脊椎動物的數量略較普通作物田者少,但比起噴灑殺蟲劑的普通作物田者則要來得多。証明殺蟲劑對非目標動物的傷害要比Bt作物來得強很多。另外,儘管Bt作物意味著以玉米害蟲為主食的寄生物將越來越沒有生存的空間,掠食玉米害蟲的程度總體而言卻沒有下降。研究者認為,Bt玉米能有助於病蟲害綜合防治。Source   Paper

  • 盧森堡將加入禁種基改玉米    09-04-08.1

盧森堡大公國將立法禁止栽種Monsanto基改玉米MON810的國家。由於官方研究無法證明MON810是完全安全無害的,決定禁用。這是繼法國、希臘、奧地利、匈牙利後第五個頒布禁令的歐盟國家。過去,WTO曾要求歐盟對這些頒布禁令的國家採取行動,並宣稱這樣的禁令阻斷了農業生技使用國的產品進入市場,有違貿易條款。然而,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歐盟國家必須要頒佈禁令來保護他們的人民。去年歐盟部長們曾要求重新思考歐洲基改作物評估的方式。但執委會對基改方面的顧慮與要求不予回應,會員國毫無選擇只好採取禁令的方式來保護他們的人民與環境。綠色和平組織積極參與盧森堡的反基改運動,並成功讓盧森堡市成為「無基改市」。最新的調查更顯示,有83%的盧森堡人反對生物科技的使用。抗蟲害的MON810是目前歐盟唯一允許種植的基改作物,在27個會員國中,僅有7個國家種植該作物。Source

  • 斐基改玉米欠收孟山都要賠    09-04-08.2

三種只在南非種植的基改白玉米雜交種,因花粉無法達到理想的數量而欠收,農夫對玉米的授粉與產量感到存疑,向孟山都提出賠償。而該公司日前表示,付給農夫的賠償金額高達稅前四千二百萬美元,稅後佔每股股價5%。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是因為2007年採種子季節時育種技術出了差錯。孟山都重新檢視育種方法,也正在做適當的改變。Source

  • 杜邦新基改大豆油成分較佳    09-04-08.3

杜邦公司開發的全新基改大豆可望今年在美國上市,首先將在小型地方市場做試賣。此大豆比一般大豆含有更多的油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與較低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益人體健康。一般大豆做出的油,在油炸或烘烤的高溫下,部分的不飽和脂肪酸會轉換為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將導致高膽固醇,增加身體的負擔。此外,氫化反應過程中也會產生反式脂肪酸,例如將植物油轉化為可塗抹式脂肪用來製作瑪琪林。在美國,食品一定要清楚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由於新的基改大豆的油酸含量高,衍生出來的油與脂肪可在高溫下使用而不產生反式脂肪酸。杜邦已取得新基改大豆用於食物以及飼料的核准,預計今年取得在美種植的批准(DP-305423)。此外,該公司也已向歐盟提出將高油酸大豆用於食品與飼料連鎖通路許可的申請書。Source

  • 乳牛吃基改玉米無基因轉移    09-04-08.4

巴伐利亞農業部日前公佈了一項長達兩年的飼養實驗結果,證明飼料用基改玉米對乳牛健康與牛乳生產毫無影響,在牛乳中並無發現任何異樣基因。這項由慕尼黑科技大學與巴伐利亞邦內數個農業研究機構共同進行的飼養實驗,實驗期長達25個月,將36頭乳牛分做兩組,依照各自需求的最大量分別餵食基改玉米MON810與一般玉米。餵養基改玉米MON810的乳牛每日Bt蛋白質的攝取量為5.3毫克。每月從36頭乳牛的血液牛乳、排泄物中採取樣本進行分析。與其他類似實驗相比,巴伐利亞邦針對Bt玉米與牛乳變化的實驗,實驗期明顯長得多,使用的動物數目也比較多。實驗結果顯示,除了實驗期間DNA分析儀器探測敏銳度增高與採樣密度加大導致數據變化外,並無發現任何Bt玉米的異樣基因轉換到牛乳中的跡象。Source

  • 約束基改公司蒙州立法失敗    09-03-31.1

有關「生技企業應如何抽樣檢查種子並處理侵權疑慮」之法案,美國蒙大拿州參議院農業委員會在324日的會議中,以63的票數加以封殺。

這項由Missoula市民主黨眾議員Betsy Hands所提出的法案,在眾議院以57比43的票數通過,隨後送至參議院農業委員會進行審查。Hands說:「這是一項小農對抗大跨國公司的法案」。該法案主要在規範企業(例如孟山都)應如何抽樣檢查作物並判斷農民是否違法種植專利種子。草案中規定基改企業必須獲得該地農民的許可才能抽樣檢查作物,若農民拒絕檢查的話,企業可向地方法院申請命令來檢查作物。(蒙大拿有機協會與數名農民等法案支持者以自己的經驗為例,指出蒙大拿農民的財產所有權應優先於生技公司的專利權,而且在其他州內已有無辜的農民因法律糾紛而平白花費了數十萬美金,在這方面,蒙大拿農民應受到法律的保障。畢竟,人人都有自由處理個人財產的權利,就連小偷也不例外。

此項法案被封殺一事引起了許多爭議,認為決定過程有所不公。在投票前一週,也就是3月17日時,參院農委會舉辦了一場公聽會。在公聽會上,蒙大拿農民聚集於正反兩方關心法案的推行,雙方亦多次以孟山都為例提出證詞,但孟山都方面並未派代表出席。然而,根據委員會主席Donald Stainbeisser參議員的說法,該公司早已在私下場合遊說委員會成員。在一場由生技種植者組織所出面邀請的晚餐中,農委員會9名成員中有5位出席,而孟山都則在晚餐間表示了反對的立場。眾議員Hands強烈抨擊,認為在公聽會前,這樣的私人晚餐根本就是「作票大會」,投票結果早就已經確定了。

法案反對者則認為,這樣的規定將阻擋生技公司來蒙大拿開發,也會包庇非法種植「盜版種子」的農民,最後只會限制生物科技進入蒙大拿州。投下反對票的委員說道:「我不想失去任何開發或生技研究的機會,無論來的是像孟山都這樣的大公司或是其他的企業,因為我們在這方面真的很不足。」蒙大拿種子貿易協會、蒙大拿甜菜種植者協會與蒙大拿聯邦農業局也紛紛作證反對此法案。Source  Source

  • 基改馬鈴薯澱粉做塑膠原料    09-03-31.2

柏林的科學家們從馬鈴薯的塊莖與葉中提煉出一種叫菌氰素(cyanophycin)的蛋白質,可充作生物可分解塑膠。德國Rostock大學正在試驗評估由基改馬鈴薯提煉菌氰素的成效如何。研究人員表示,從植物中製造生物可分解聚化物以代替石化塑膠產品是可行的。此外,菌氰素亦含有精胺酸這種胺基酸,可增進動物健康。同時,研究人員也在研究從作物中提煉菌氰素的便宜技術。Rostock大學的試驗顯示,即使是最簡單的技術也能提煉出純度高達80%的菌氰素白色粉末,佔馬鈴薯淨重比例6%Source

  • 南非部分基沒能收成    09-03-31.3

南非農民本季種基改玉米,其中有三個品種沒能順利授粉。就此莫名的玉米栽種失敗事件,農民怪罪政府對基改作物背書。南非穀物協會統計,玉米的失收約有8~15萬噸,購買基改種子的1003位農民當中有280位受波及。然而,儘管有損失,大多數農民仍對基改玉米帶來的高收成十分開心。孟山都公司表示,將賠償購買該公司基改玉米的農民,但強調失敗的問題與基因改造無關。反基改遊說團體則警告此次事件有可能是災難的前兆,他們說:「基改植物經常有意想不到的副作用產生。」Source

  • 波蘭草案條文禁種基改作物    09-03-22.1

波蘭於20081219日向歐盟執委會提交作物種植規範的草案,執委會將於320日前對波蘭的提案作評論。草案內容大致遵守歐盟管制機關的規定,但條文中將禁止種基改作物。波蘭環境部立場較為激進,籌組專家小組時納入環保團體成員,排除企業或農民遊說團體(有機產業除外)。先前歐盟執委會環境總署於225日針對Pioneer Hi-bred的玉米1507Syngenta的甜玉米BT11可否在歐盟內種植一事進行投票時,波蘭已表示反對,僅管玉米1507和甜玉米BT11皆可有效對抗歐洲玉米螟蟲的侵害,可替波蘭玉米農一年省下4億美金的花費,環境部的立場仍不為所動。波蘭環境部以及其歐盟國會議員皆積極遊說其他會員國成立「無基改生物區」並支持讓基改生物在歐盟消失。在接受農業生物科技的態度上,波蘭是歐洲可說是最積極反對的國家之一。Source

  • 紐西蘭基改動物開發有雜音    09-03-22.2

紐西蘭皇家研究機構AgResearch39日向威靈頓高等法院提出一項基因改造動物開發與商業化計畫的申請,申請書有四部份,分別涵蓋了九種動物,包含羊、牛、豬、馬的基因改造開發、進口以及商業化。紐西蘭GE-Free團體則要求環境風險管理機關以及AgResearch撤銷開發基因改造動物的申請。GE-Free團體認為,申請書中對於開發項目的細節多有遺漏,要合理的評估開發風險幾乎是不可能。GE-Free發言人認為,隨著基因改造的申請項目愈來愈廣泛,其他國家已放棄採用個案處理的方式來進行風險評估,此項計畫可算是近年來最重要的申請計畫之一。Source

  • 價值判斷基改科學家要分寸    09-03-22.3

美國總統歐巴馬39日於白宮解除研究胚胎幹細胞的禁令,並保證恢復科學研究的完整性,讓科學家能專心研究,免於政治操控或壓迫。歐巴馬說:「要聽取科學家的建議,哪怕有時忠言逆耳,更要仔細聆聽。」他指示在120天內制定科學完整性保護條款。這對過去小布希政權時操控、壓迫以及扭曲科學研究而心生不滿的研究者而言,不啻為一大福音。科學家可沒那麼樂觀。 

華盛頓的兩黨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310日出爐的初步報告中,結論指出:科學泛政治化所帶來的污染並不會隨著總統換人或是國會多數黨的改變而一夜消失。「布希政權對科學研究的控制是特別強硬,但沒有那一任總統任內科學與政治是和平共處的。」科羅拉多大學環境研究教授Roger Pielke Jr.如是說。姑且不論是誰掌權,像全球暖化、基因研究以及核能等議題總是會吸引擁護者有意識地挑選專家學者來支持他們的立場,而專家學者們也戴上權威的面具來批評政治立場不相同的對手。 

再者,科學家也許能對決策提出意見,然而,光憑科學家是無法凝聚政治共識的。有些政治人物,好比是小布希,便利用這一點,假裝等待「最終的研究(definitive research)」再作決定。科學家關懷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 UCS)的科學完整性計畫主持人Francesca Grifo說道:「重建科學完整性的工程十分浩大,你必須要問:什麼是科學?什麼又是濫用科學?」她的組織記錄了數百個相關案件,包括經過審查的證詞、被修改的報告、被壓制的研究成果、被騷擾的研究員名單,還有其他許多20022007年間政治干涉科學的例子。 

為了防止再度濫用科學,UCS並不滿足於新總統的美好保證,建議應做全面的總檢討:更公開的資訊、告發者更好的保護、任命的選拔更嚴謹、更增強規範的實行。要將科學與政治區隔開來,科學家應明確地扮演好諮詢的角色。政治人物本來就會依據其所代表的價值觀來做決定,這是他們的工作。歐巴馬解除胚胎幹細胞研究禁令也是依循某一種價值下所做的決定,只不過他的價值觀和小布希有所不同而已。 

然而,科學家應該扮演的是像飯店前檯服務人員的角色-有禮貌地回答任何問題;或是像旅遊網站一樣,客觀地提供眾多的訊息與選擇。要科學家突然來決定政策,若他所扮演的角色不夠明確時,就很容易產生衝突。畢竟,一個以價值判斷為起點的問題像:「是否應種植基改米?」和純粹探求事實的「什麼是種植基改米的利與弊?」,兩者有極大的不同。 

歐巴馬誓言要基於事實做決定而非意識形態,並與美國人民公開分享決策下的科學知識。其成效將取決於如何駕馭人民與使用政治資源。到最後,科學與政治仍有可能衝突,但至少社會大眾知道來龍去脈與誰該負責。Source (Cynthia Henry:邁向客觀科學時代)

  • 鼓勵研究資策會有基改徵文    09-03-18.1

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中心為鼓勵國內人才投入基因改造科技跨領域法制的研究,特舉辦專題研究論文徵選活動,對象包括就讀於我國公私立大專院校法律相關研究所之碩、博士班在學生,以及現正於國外攻讀法律碩、博士學位之我國籍留學生。初選收件將於05月01日截止。詳: http://stlc.iii.org.tw/GMO/Award/

  • 基改共存歐盟會員國進度慢    09-03-18.2

歐盟27個會員國中,僅15國有基因轉殖、傳統與有機作物共存法規,其餘12國則對此敏感議題顯得興趣缺缺。在2003年出版的基因改造作物準則中,已建議歐盟各國針對基改作物之耕作制定相關法規。然而,此項建議並不具有法律效力,且大多數會員國對於制定新法或將共存法規納入現有體制並不熱衷。理由在於,對某些國來說,基改作物之耕種與隔離是非常敏感的政治議題。定有共存法規的15國為:奧地利、比利時、丹麥、法國、德國、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瑞典、捷克、荷蘭。目前看來,欲制訂一歐盟全區共同的共存法規,尚有一段路要走,儘管歐盟執委會內部的衝突意見以及奧地利的強力要求都顯示了有其必要性。然而歐盟全區內各地耕作氣候差異太大,譬如芬蘭與西班牙南部的氣候型態就截然不同。在這樣的狀況下,連像作物的隔離距離這樣主要的議題都無法決定,推行全區共同的共存法規實有其困難之處。歐盟執委會保證將編輯更詳細的耕作與作物隔離指導方針以供農民參考,同時,針對會員國共存法規實行現況的調查報告將在下個月出版。 Source

  • 歐盟會員國禁種基改有靠山    09-03-08.1

歐盟執委會要求歐盟食物鏈常務委員會撤銷法國與希臘基改玉米禁令而遭否決之後,歐盟環境部長會議32日又以224的壓倒性票決,駁回執委會強制解除奧地利與匈牙利MON810禁令的提議。少數贊成的國家只有英國、芬蘭、荷蘭與瑞典,而德國、義大利與基改玉米種最多的西班牙原來舉棋不定,最後關頭也都投反對票。這是執委會提議強制開放種植基改作物第四次遭到歐盟環境部長會議否決。此次票決再度顯示環境部長會議堅持會員國有權利採用防衛條款來禁種基改,縱然歐盟食品局一再報告基食品乃為安全。維也納時報頭條宣告「奧地利大勝」;該國部長表示宛如歐洲足球盃得到冠軍。部分國家根據票決結果認為食品局的任務應檢討,法國更是強調要檢討該局的審查能力。基改遊說團體EuropaBio則說此票決違反農民選種基改品種的意願,把科學置於民意下將使得食品價格高漲。Source  Source  Source

  • 蓋茲贊助研發抗旱基改玉米    09-03-08.2

微軟老闆比爾蓋茲聯合另一基金會將籌資美金47百萬美元,給五個非洲國家來研發抗旱玉米。傳統品種預估6、7年後推出,而基改品種將於10年後推出,屆時基改品種在中等程度乾旱下,期產量將比現有品種高出2035%Source

  • 荷蘭另類基改盼有差別待遇    09-03-08.3

荷蘭學者Henk Schouten正在運用另類基改技術來增強蘋果抵抗黑星病的能力。現行基改技術大體上所轉殖的是來自不同物種的基因,稱為transgensis(暫稱為異轉殖)。他準備採用野生蘋果抗黑星病基因來進行轉殖,因為來自同物種,因此稱為cisgenesis(暫稱為同轉殖)。過去傳統育種以雜交方式將抗黑星病基因引入栽培品種,只維持十年,抗性就失效。若採用「同轉殖」,將數個野生蘋果抗性基因轉入,抗性就很不容易失效。若在蘋果找到適當的抗性基因,同轉殖只需要7年就可以育成抗性栽培品種,用傳統雜交方法則需要50年。然而按照歐盟現行法規,不論基因來自相同或相異物種,都算是轉殖技術,都需要經過官方審核通過後才能商業生產。若單純進行同轉殖,預計花費只要2千萬台幣,然而應付審核的花費則高達3億台幣。因此他們準備建議修正法規,對於同轉殖品種採用更快更省錢的審查方式,據云這已得到荷蘭各政治團體的認同。Source

  • 美國小麥農希望種基改小麥    09-02-28.1

美國小麥農協調查顯示超過四分之三的農民支持利用基改技術來育成更具生產力的小麥。然而發展基改小麥最力的Syngenta公司則遲遲不敢上市。主要的原因是消費者仍然抗拒基改食物。農協領袖表示這新的調查是要告訴種子公司,農民對於種基改小麥來提高產量或者增強抗乾旱與寒冷能力的意願。Source

  • 德國另一部長建議禁種基改    09-02-28.2

德國繼農業部長說要檢討過去允許種植MON 810基改玉米的政策後,環境部長也跟著表示政府應該改變基改作物政策,種植與否應該根據預警原則,最好跟隨法國等來禁止基改玉米的種植。而這項檢討應趕快進行,在今年春季種植前宣。二月初農民登記種植基改玉米的面積為3,567公頃,略比去年實際種植的3,207公頃為多,但比起全國近200萬公頃而言非常的少。Source

  • 要會員撤基改禁令歐盟失敗   09-02-28.3

基改玉米MON810是目前歐盟唯一核准種植的基改作物,但希臘在2006年採取「防衛條款」禁止種植,隔年法國跟進。由於防衛條款是暫時的措施,因此禁令需要經常延伸。WTO認為此舉使得研發基改作物國家的農產品無法進入市場,因此向歐盟施壓,歐盟就要求食品安全署提供意見,安全署的答覆是MON810對人畜環境都沒有不利的影響。據此執委會要求歐盟食物鏈常務委員會票決是否法國與希臘撤銷禁令。二月16日開會的結果,未能有足夠的62%票數來撤銷禁種令。在27個會員國中只有9票贊成撤銷禁令,16票棄權德國與馬爾他則未參加票決。此燙手山芋現在落到歐洲環境部長們的手上,他們有三個月的時間來處理。此外環境部長會議將於32日討論奧地利與匈牙利的禁種MON810,若會議中無法達到裁決的多數,問題將落到執委會本身。Source

  • 威爾斯基改作物管理更趨嚴    09-0 2-28.4

威爾斯議會已經制定一系列的建議,用來防止基改作物污染到傳統品種。鄉村事務部長表示雖然在法律上不能宣稱威爾斯為無基改農區,但是將就議會的建議舉行公眾諮詢,來加強目前已算相當嚴格的政策。將來的政策會比英格蘭與北愛爾蘭還要嚴格,內容包括強制責任賠償制,以及種子公司自願提供賠償資金制;也會尋找育區域作為無基改農區。將來在種植基改作物的三個月前也需要先登記,並且要通告鄰農。種基改作物的農民除了需要維持隔離距離外,還得保留緩衝帶來捕捉花粉,並且需要保留詳細的農事紀錄。Source

  • 美學者控基改公司限制研究    09-02-20.1

美國26位玉米害蟲專家匿名遞發陳請書給環保署,控訴生技公司的控制,使他們無法研究基改作物的抗蟲能力以及對環境的影響。他們所以匿名是因為害怕研究經費被生技公司給砍。在美國農業研究已漸漸從公部門轉到私部門,使得大學學者仰賴大種子公司所提供的經費。學者表示主要的癥結在於購買基改種子者需要簽署同意書,保證遵守公司的專利權以及環境相關規範,也不准種來供試驗,這樣就無法探討基改作物的缺失。學者若要進行研究需要經公司許可,有時會不准,公司也可能要求學者發表前要經過公司審查。這樣的情況早已發生,現在學者們已經無法忍受。一具名的學者指出,公司若能管控公領域的研究,對他們有負面影響的研究結果就可以被消除,而呈給政府管控當局的數據就相當有限康乃爾大學昆蟲學教授也指出,這些公司提給環保署公審核的數據可能經過加工。基改公司對此辯稱政府對基改作物有所管控,公司必須加以遵受。賣種子所簽的同意書是要確保公司的智財權,以及遵守政府的規定。但是環保署發言人則說政府只要求管理基改作物的抗蟲特性,其他的限制都是公司自己所訂。Source

  • 印度種基改稻還需要等八年    09-02-20.2

印度研發基的耐旱改水稻已經完成第一階段溫室內的安全評估試驗,目前正在進行控制下的田間試驗,該試驗與鄰田的隔距至少1000公尺。若試驗通過,可望在201011月管控下進行為期兩年的開放式田間試驗。若通過政府會允許若干大農進行商業生產,生產過程政府仍加以管控,包括植株大小、鹽分、種子生長、含水量、採收後土壤管理等。這樣的小規模商業生產為期五到六年,若政府認為各方面都可以,就會開放所有的水稻生產,那已是八年後的事情。Source

  • 歐法院判基改田地點要公開    09-02-20.3

雖然法國禁種基改玉米,不過只要科技公司遵守規定,不讓花份散佈到鄰田玉米上,還是可以進行試驗種植。2004年有位公民要求當地政府提供附近基改玉米的試驗地點以及地圖,但遭地方政府拒絕,理由是有礙於基改農民的隱私以及安全。該公民告上行政法庭,法庭轉而要求歐盟最高法院要求澄清。歐盟法院已裁決表示公眾取得資訊的權利及於基改生物,會員國政府不得阻止基改田所在地資料的公開,也不得以公共秩序的理由保密。Source

  • 墨西哥基改玉米污染是真的    09-02-20.4

早在2001QuistChapelaNature發表論文指出米起源地所在的墨西哥發現傳統玉米品種受到基改污染。該報告引起一連串的批評,認為檢驗技術出問題。最後Nature撤出該報告,另一位研究員的類似研究也沒有支持其看法。現在新的報告終於解開這個爭議;墨西哥市與美國、荷蘭的一組學者取了2000個樣品,發現約1%的樣品含有基改成份。作者認為前兩次研究之所以有不同結論,是因為偵測上相當困難,污染的情況在部分田區相當普遍,他田區則完全沒有,因此取樣需要相當地廣泛。此外結果也可能因偵測技術而異,因此儘可能採用多種方法,以避免偽負(有但被認為沒有)的結果。Source: Molecular Ecology, (2009) 18:750-761

  • 基改黃金米給人吃是否安全    09-02-17.1

由於基改黃金米的危險性尚未加以探討,因此約20個各國學者連署提出警告美國三個研究計畫,該計畫將進行人類食用基改黃金米的臨床試驗。引用的理由之一包括美國沙克生物學研究中心的學者D.R. Schubert去年所發表的論文,該論文指出基改功能性作物的潛在危險。新一代的基改科技企圖讓基改作物產生更多的營養,例如維他命、氨基酸、Omega-3脂肪酸等。根據美國現行法規,這些基改作物以及其產品可能不需要安全評估就可以上市。作者引用許多科學研究文獻,指出這類基改食物對人類可能有多種可能的危險,上市前應該通過很謹慎的安全評估。作者針對可生產大量β-胡蘿蔔素的基改黃金米加以說明。人吃胡蘿蔔沒問題,因為因為腸中處理β-胡蘿蔔的酵素作用不大。但是人吃了基改黃金米後,會不會將β-胡蘿蔔轉化成過量的維生素A (retinol) 或者retinioic acid,則尚未加以檢驗。而過量的retinioic acid對人體具有毒性是已知的事實。Source   Schubert論文見:PDF for printing

  • 基改試驗出包紐國終止試驗    09-02-15.1

紐西蘭環境風險管理當局於2007年五月核准在嚴格條件下進行若干十字花科基改抗蟲蔬菜的田間試驗。反對基改團體在去年年底發現,依規定試驗結束後需要將基改植株銷毀,然而試驗機構Plant and Food Research卻違規將蔬菜留在田間開花,使得試驗中的基改蔬菜花粉散佈到環境。目前該研究所已承認犯了若干管控上的缺失而可能污染環境,已經終止為期十年的試驗,並且在報告中建議調查試驗管理者的行為。其他一項試驗也告暫停。反對團體認為這不是個人的問題,而是研究單位上上下下心態上的問題,而應全面檢查當地十字花科蔬菜基因污染的情況。Source

  • 針對意見領袖孟山都登廣告    09-02-15.2

孟山都自去年九月開始展開新的媒體宣傳攻勢,這次的陣地是意見領袖常看的政論性與一般性雜誌。正月間可以看到New RepublicThe Atlantic Monthly等著名雜誌都出現了該公司的廣告,最新一期The New Yorker的封底也可看到。廣告中陳述全球耕地都已種滿,將來糧食生產需要使用孟山都的基改技術。其中一則廣告寫道:「如何從一滴雨水擠出更多的食物來?」廣告中的答案則是「讓農民採用最新的科技」。這些意見領袖可能都已經讀過Michael Pollan的書Omnivore’s Dilemma「到底要吃什麼?--速食、有機和自然野生食物的真相」;該書批評美國農企業的仰賴大豆與玉米生產,限制了自然的多樣性。Source  溪底遙學習農園:好書推薦「到底要吃什麼」

  • 禁種基改玉米法總理有堅持    09-02-15.3

歐盟執委會曾經要求法國、奧地利、希臘與匈牙利等國放棄預防措施,允許基改作物的種植。法國禁種MON810基改玉米的理由是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指稱MON810具有環境風險,可能影響到某些昆蟲、蚯蚓與微生物;不過多數報告編篡者認為其陳述遭到誤解。日前Le Figaro日報報導法國食品安全機構 (AFSSA)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並沒有證據支持「MON810具有健康風險」的說法。對此法國總理表示本項禁種是根據基改作物可能混到非基改作物而引起環境風險所訂出的預防政策,法政府在澄清MON810並無環境之虞前,將維持該禁令。Source

  • 全球基改作物栽培面積統計    09-02-12.1

最新(2008年)全球基改作物栽培面積年度報告書已經由ISAAA發布,根據該報告書,2008年全球基改作物種植面積為1.25億公頃, 年增率0.09%,為歷年來之最低 (2004年0.2%,2005年0.12%,2006年0.12%,2007年0.13%)。依地區而言,全球基改作物栽培面積,88.7%在美洲,亞澳地區9.6%,而中東與非、歐洲僅佔1.8%。 美洲地區的栽培面積比去年增加880萬公頃,亞澳地區的栽培面積比去年增加160萬公頃,中東與非、歐地區的栽培面積比去年減少40萬公頃。依國家而言,美國、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印度、中國、巴拉圭、南非各佔全球基改作物面積的50、17、13、6、6、3、2、1% (合計99%)。其餘的國家菲律賓、澳洲、烏拉圭、墨西哥、玻利維亞、西班牙等,各超過10萬公頃。 低於10萬公頃的國家有與宏都拉斯、哥倫比亞、智利、德國、葡萄牙、捷克、斯洛伐克 、羅馬尼亞、波蘭、布吉納法索、埃及等。 與去年相比,法國停種,而玻利維亞、布吉納法索、埃及新加入生產行列。依作物而言,大豆、玉米、棉花、油菜各佔全球基改作物面積的53、30、12、5% (合計約99.9%)。 去年比前年增加的基改作物栽培面積中,大豆佔71%,玉米21%,棉花12%,油菜5%。依轉殖特性而言,抗除草劑、抗蟲(Bt)、雙抗(除草劑與蟲)特性的全球基改作物面積分別為79、19.1、26.9百萬公頃,各佔63.2、15.3、21.5%。 2008年比2007年抗除草劑者增加15.3%,雙抗者增加21.5%,抗蟲者減少5.9%。見:

  • 美所擬基改污染新法受疑慮    09-02-08.1

美國農部擬修法不去理會作物中發現有少量未經核准的基改材料,這引起美國外銷商與外國買主的疑慮。因為什麼程度,如0.1%1% 10%才算低量,並未有定義,如何偵測也沒有提出程序出來。動植物防檢局對此的說明是不會有固定的門檻,而是依個案來決定。日本直接告訴美國農部此項計畫對國際貿易會有所衝擊。日本很想知道當在外銷品中發現少量未經核准的基改材料時,防檢局會不會採取什麼行動,因為日本消費者對此項議題相當敏感。防檢局尚未直接回答,不過該局提出若干情況,例如若該少量未經核准的基改材料,與已經核准者所產生的蛋白質很接近時,就會不去處理。Source

  • 韓公民組織要求修基改法規    09-02-08.2

韓國綠色消費網(GCN)抽驗26種市售大豆產品,發現Dongwon Home Food公司的大豆粉含有微量的基改成份,因此再度要求政府提出更嚴格的法規。GCN將檢驗結果提報韓國食品藥物局,該局已要求食品公司加以複驗。依目前韓國法規,若基改成份被檢測在3%以下,可視為非特意混雜,就不需標示,但公司需要向政府提出報告。Dongwon公司宣稱其產品接來自國內,農民並未種植基改大豆。Source

  • 美考慮准種基改製酒精玉米    09-02-08.3 

美國農部考慮開放基改玉米種植作為生質酒精,並公告讓大眾提出批評,現在公告期已將截止。農部表示若核准種植,其面積可達好幾百萬畝,而且政府對該玉米不在進行管制。批評者認為若開放如此廣大的面積種值基改玉米,無可避免地將會污染到食用與飼料玉米,該玉米所產生的新蛋白質對人類健康可能造成威脅。Source

  • 引導式誘變可對抗基改技術    09-01-31.1

德國化工公司巴斯夫BASF宣稱與美國的Cibus公司合作研究,已發展出新一代的基改作物,直接操控作物本身的基因,不用轉殖外源基因。此項技術是由Cibus公司發明的,稱為「引導式誘變 directed mutagenesis」,可以使作物的特定基因加以突變,產生抗除草劑的能力,不用進行轉殖。兩家公司所進行的對象是可以耐Clearfield除草劑的油菜,準備用來對抗孟山都耐 嘉磷塞除草劑的基改油菜。她們預期在2013年上市,這樣的速度比一般基改作物要快好幾年,因為審查的過程較為簡單。該公司表示不是要放棄基改技術,而是提供農民另一種選擇。Cibus公司可能在近期宣布其他作物的田間試驗成功,包括高粱與水稻。Source

  • 英學者認為基改作物有好處    09-01-31.2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家John Beddington認為在全球暖化與人口劇增的情況下基改作物不失為解決的方法之一。應對糧食短缺,政府需增加農業研發經費,再考慮包括基改作物等各種對策的可能。如何以永續的方法來餵飽2050年的90億人口是很大的考驗。他認為英國相對較為富有,可以購買足夠的食物,因此問題較不嚴重;歐洲人所以對基改食物反感是因為目前的基改作物只是用來降低生產成本,而不是用來解決真正的課題如耐旱性、耐鹽性;若基改作物可以解決這些問題,還是要加以考慮。不過綠色和平的Jan van Aken認為基改作物還未能證實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倒是增加土壤肥力以及種植多樣的作物才是正途。Source

  • 不理執委會匈牙利照禁基改    09-01-31.3

最近歐盟執委會要求匈牙利完全撤銷其禁令,然而該國農部仍然宣稱照樣禁止基改玉米的進口以及種植。匈牙利在2005年成為東歐第一個禁種基改玉米的國家,然而歐盟不認同該國所提出的禁種科學證據,此外利益遊說團體也要求匈牙利改變。Source

  • 澳洲試驗打破基改高產宣傳    09-01-17.1

澳洲穀物研究發展署在維多利亞兩個地區進行抗除草劑基改油菜與傳統油菜的比較試驗,結果每公頃產量在基改油菜為每公頃0.7噸,傳統品種0.8。這與鼓吹基改作物者的預期有些出入,因為基改技術成本較貴,預期至少需增產16%才伐算。反對基改的農民團體表示這個證據不支持過去的宣傳,宣傳常說抗除草劑基改不但可忍受除草劑,產量也會較高。育種家則表示抗除草劑基改品種本來就是為了提高除草劑忍受度,因此不要預期產量有太大的改進,將來會發展出提高產量的基改品種。Source

  • 美國業界對基改薯仍然遲疑    09-01-17.2

孟山都在約15年前推出抗蟲與病毒的基改馬鈴薯,美國農民種了以後却被一些主要的市場拒絕。重要的速食公司不喜歡基改炸薯條。日本在2001年更撤回了高達數百萬美元的餅干產品,只因為該產品含基改薯成分。這導致農民十年以來不再種植基改薯。美國另一個大公司在過幾年可望釋出另一個基改薯,不過產業界仍然採取較為謹慎的態度,他們希望能得到重要買主、消費者以及美國外銷夥伴明確的保證接受。推廣生技的組織表示,去年市場調查顯示接受基改食品者有增加;而國際食品資訊會的調查顯示84%美國消費者對基改食品表示可接受或採中立態度。Source

  • 歐官向美表示接受基改可期    09-01-17.3

歐盟執委會顧問在美國農民局聯盟年會上發表演說,認為世界其他國家都接受基改食品以後,歐盟的接受就會較少問題。他認為歐盟應該接受基改食品或飼料,否則無法餵養牲畜,將來還是得由美國或其他國家進口用基改飼料養的肉品。他也表示在歐洲環保團體影響歐洲對基改觀感的力量很大,就好像美國人道協會對美國物福利的影響力一樣。Source

  • 美國基改動物審核欠缺公開    09-01-17.4

歷經十年以上的準備,美國食品藥物署(FDA)於月中公佈基改動物審查準則,不過部份程序被認為不夠清楚。去年公告的草案是採用管制藥物的方式來管制基改動物,有人就認為透明度不夠,因為新藥物核准的決策過程大部分是閉門決定的。批評者也質疑FDA是否有人才來評估基改動物的環境風險;一些消費者團體則認為缺乏基改動物食品的標示規定。針對這些批評,新草案規定主管機關在核准基改動物前需要經過公眾指導委員會的開會。但有人認為這樣不夠,因為透露給公眾的訊息仍然有限,重要的訊息仍有可能不給公眾得知,這樣一來不可能增加公眾的信心,FDA反而會受傷。Source

  • 美國無法清除進口基改產品    09-01-17.5 

過去因為絕大多數基改作物都先在美國審查,因此不太可能有美國不知道的基改產品進口。但根據美國農部內部稽查報告,農部無基改動物的進口管制政策,因此美國可能會受到進口基改產品的侵襲。至於基改作物雖已有管制,但因為其他國家也開始自行開發,因此管制的方式可能已經過時。對此報告農部已經要在年底提出監控全球基改動植物發展的計畫,不過是否進一步採取行動,則要看新政府是否點頭。Source

  • 管制基改活體柬埔寨欠能力    09-01-11.1

柬埔寨在2003年簽署生物安全議定書,2007年訂立相關法案,但是官員承認有關單位無能力管制基改活體(LMOs)的轉運、處理、與使用,特別是跨境輸入部分;癥結在於官員中專家不足,以及法律的執行力薄弱。目前雖然基改活體已經在國內自由流通,然而人民無從知曉哪些產品經過基改。海關官員與邊境警察對於哪些產品列名基改認知不足,而且缺乏儀器來檢測,更不用談操作儀器的能力。不過官員表示目前已開始培訓海關官員管制基改活體的能力,但是儀器一套5萬美元,農業部表示經費不足。Source

  • 孟山都耐旱基改玉米提審核    09-01-11.2

孟山都宣稱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署提出耐旱基改玉米的審核申請;該公司表示此第一代的耐旱基改玉米已經進入基改產品研發的最後階段。全球主要公司紛紛相競研發耐旱基改玉米,孟山都可說已經搶先提出。孟山都與德國巴斯夫(BASF)合資約330億台元來開發高產與耐逆境能力強的作物;耐旱玉米只是該公司研發列車的一節,其他上路的還有高產基改大豆等。杜邦的Pioneer Hi-Bred International的耐旱玉米正在進行田間試驗,預計在2010-2011年可以上市,但是此品種並非基改,因此不需經過審核。先正達公司也在研發耐旱玉米,所用的方式結合傳統育種與基改技術,包括將微生物或其他植物的基因轉殖到玉米。主要的方向是讓玉米根長的更長更強,來吸收更多的水、讓地上部儲水的能力更大、讓水分多用在榖粒的發育上等。Source

  • 比國基改樹田間試驗可進行   09-01-04.1

比利時荷語區生技研究所(Flanders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申請基改白楊樹的田間試驗遭受能源暨氣候部以及社會事務暨公共健康部兩位部長的否決,不過最高法院已駁回該否決。溫室裡的試驗顯示該基改白楊樹所產升的生質酒精比一般白楊樹多出一半;因此需要進行田間試驗,以瞭解是否在野外的情況下也有較好的產出。兩位部長予以否決的理由主要有三,第一,申請書中欠缺基改白楊樹對土壤微生物有何影響的特定評估程序,也沒有針對基改白楊樹對疾病與氣候逆境有異常反應的評估;第二,基改白楊樹含有抗抗生素的篩選基因,這將違反了在2008年年底以後停止使用的法律;第三,關於生質燃料目前尚在公共討論中,不宜同意田間試驗。最高法院駁回的理由分別是第一,生物安全委員會已經表示已有足夠的數據來評估這些風險;第二,生物安全委員會認為該篩選基因對健康或環境並無風險;第三,公共討論與安全議題無關。Source

  • 澳基改與非基改共存新報告   09-01-04.2

澳洲鄉村科學局(Bureau of Rural Sciences, BRS) 發布研究報告「維持澳洲種子及穀物供應鏈產品之完整性:基改轉殖項取樣及檢測之功能」,該報告指出採用基改油菜品種後對於產業界不會增加太多的工作,不過需要擴充現有取樣及檢測的範圍。該報告提出取樣及檢測的套裝程序,可供產業界在供應鏈某些定點採用,以期能讓基改與非基改能共存於供應鏈,不會造成污染,而保持產品之完整性。理由是產業界本來就已經針對蛋白質或油質等穀物特性進行取樣及檢測,增加基改檢測不至於增加太多負擔。市場上若需要區分基改與非基改產品,澳洲產業界將會有基改取樣及檢測的需求。Source 原報告參考。

 回最新 2008(下)  2008(上)  2007(下)  2007(上)  2006(下)  2006(上)   2005(下)   2005(上)   2004(下)    2004 (上)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