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版《消費者報導》2014(01): 20-23
網路版PDF

 

基改產品的美麗謊言與致命哀愁網路版 四      首頁

基改食品對人體安全

我國的基改專家說,政府把關基改產品,因此安全無虞;「吃了十幾年的基改黃豆,並沒有聽說誰因而生病或死掉」。可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得了癌症,怎麼知道不是因為吃多了基改黃豆呢?我們可以反問,至今有誰吃了含銅葉綠素的食品而生病、過世的嗎?

況且基改產品吃死人是有先例的。在1989年時,美國人喝了「昭和電工」出品的口服液,死了37人,約1,500人得怪病,長期癱瘓;研究後發現,口服液裡含有基改菌所製造的色氨酸;色氨酸本身沒問題,問題在於基改菌自動將體內過多的色氨酸轉化,雖只占0.1%,該衍生物卻具高毒性,而未能被製造公司與政府察覺,導致慘劇(8)

紀錄片《殺戮農場--餵養企業化農場的戰爭》指出,南美洲種基改黃豆廣施農藥,導致許多兒童畸形、生病。阿根廷分子胚胎學學者研究指出抗除草劑作物的種植,會加速嘉磷塞的使用,而嘉磷塞會導致非洲爪蟾與雞的胚胎畸形,說明了為何施用嘉磷塞的地區為何嬰兒會產生臉部與神經異常。但當他要發表論文時卻被暴力攻擊(註 9)

法國分子生物學者發表長達兩年的動物餵養試驗論文,指出基改玉米或嘉磷塞都可能導致老鼠長出更多的腫瘤。論文一出不但受到多方攻訐,更被期刊公司用「結論不確定」的莫須有理由撤銷,充分顯示政治力的干預學術(註 10)

近年來,動物試驗的論文都顯示基改產品會影響鼠類與禽畜的健康,包括內臟器官的病變、癌症、不孕症等;若干農民表示停用基改飼料,動物就恢復健康。今年美國流行病學的研究,也指出基作物栽培面積,以及種基改作物所使用的 嘉磷塞除草劑用量都與罹患慢性病的人數有高度的相關,如甲狀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肥胖症、糖尿病、青少年自閉症、阿茲海默症致死、腸感染致死等(11)

圖六,美國因阿茲海默症致人數(柱形)增加與基改作物佔有率(紅線)、嘉磷塞用量(紫線)增加的相關性。(來源6)

一個疾病有相關或許只是機率的問題,這麼多疾病都與基改作物有相關,怎不令人警惕呢?怎麼可以斷言基改食品是安全的呢?如果這個不叫「不負責」,那甚麼才叫「不負責」呢?

或者有人會說既然有政府把關,為甚麼官方的審查都沒發現這些可能的缺失呢?這可有意思了。

大多國家的基改審查都參考美國的準則。美國的審查規則主要是Michael R. Taylor (註  12)訂定的。Michael Taylor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現任副署長,他可是不理會旋轉們條款,數度進出孟山都公司與美國政府的代表人物。美國用這樣的人來制定基改管理規則,審查方法對企業界有利就不奇怪了。

審查方中,基改產品健康風險試驗的執行者不是政府,而是基改公司,這就會給公司上下其手的機會;公司交了一拖拉庫的試驗報告給審查委員看,你相信審查委員有足夠的時間與精力很仔細地去挑出報告中藏在細節裡面的魔鬼嗎?

所檢驗的對象不是整粒黃豆,而只是用細菌的毒蛋白來放進飼料;理由是轉進去一個細菌的基因只會產生一個細菌的蛋白質,拿細菌的蛋白質放到飼料的話,就可以節省試驗經費。問題是學過生化的人都應該知道同一個基因,在細菌與在植物分別所產出的蛋白質不會百分百相同的,萬一那個微小差異會有害人體,拿細菌的蛋白質去檢驗有用嗎?況且,經過基改後,基改黃豆的蛋白質與非基改者經過分析,共有43個蛋白質的不同(13);不拿整粒黃豆去做餵養試驗可以嗎?

再者,基改公司所進行的動物風險試驗,期間都不到3個月。問題是, 這麼短的試驗期怎麼能夠代表基改食品沒有長期性風險呢?

以上的質疑,在在令人覺得,美國式的審核制度偏袒廠商而非消費者,其把關當然是會出問題。

下一頁       上一頁          首頁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台灣大學種子研究室

GMO面面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