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版《消費者報導》2014(01): 20-23
網路版PDF

  基改產品的美麗謊言與致命哀愁網路版 之一

這幾年經常爆發食品安全事件,有些較沒爭議,有些則是各方說法不一,讓大家不知從何吃起。其中基因改造產品可能最令人困惑,因為該產品的製造牽涉到複雜的遺傳工程技術,以及高深的分子生物學學理,常讓人望之卻步,不敢一探究竟。

不過即使消費者不懂香蕉成熟過程中分子生物學上的變化,還是可以判斷是不是好香蕉。近代產品縱然其背後的科學原理相當深澀,在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其優勝劣敗通常都是消費者擁有最終的決定權, 並非專家學者,不是嗎?

科技本身有其優點,也讓大公司賺盡了錢;應用起來卻可能產生諸多後遺症,讓消費者承擔。基改公司與相關學者經常透過各種管道,鼓吹基改產品的優點與好處,卻絕口不提其缺失。他們所宣傳的諸多美麗優點,背後所隱藏的謊言,已逐漸被揭穿;他們所保證的安全,已有許多科學證據加以駁斥。

這些謊言最嚴重的有四:基改作物增產,可解決世界糧荒問題、基改作物減少用農藥,有益環境、基改食品對人體安全、基改食品可增加食品營養。我們就用最新的數據來檢驗這十多年來沒有改變的說辭。

 

一、基改作物增產,可解決世界糧荒問題 ?

二、基改作物減少用農藥,有益環境 ?

三、基改食品對人體安全 ?

四、基改食品可增加食品營養 ?

 

下一頁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台灣大學種子研究室

GMO面面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