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版《消費者報導》2014(01): 20-23
網路版PDF

基改產品的美麗謊言與致命哀愁網路版 三      首頁

基改作物減少用農藥,有益環境嗎

為了迎合現在人的環保意識,基改公司宣稱種植基改作物可以減少用農藥,對環境有益,不應該亂加反對。理由是抗蟲的基改作物本身任何一的細胞每天24小時都會出現殺蟲的毒素,蟲吃了就會死掉,因此不用再用農藥了。真的嗎?

剛好相反。全球的基改作物有85%可以抗除草劑,而只有41%可以殺蟲(其中包括15%的雙抗品系)。農作物可以抗除草劑,當然慣行農業的農民會施用更多的除草劑來消滅雜草。這個已有明確的數據了。

根據2012年一篇論文的統計,美國在19962011年間殺蟲劑只少用了5,600萬公斤,但除草劑卻多用23,900萬公斤( 3)

美國由於近年來多用除草劑嘉磷塞(年年春),使得許多雜草產生抗性,迫使農民改用毒性更強的除草劑2,4-D(越戰時期所用橙劑的成分);但2,4-D會傷害到大豆、棉花、油菜,只能在玉米田使用,因此近3年美國農民加倍使用 嘉磷塞來除草,導致黃豆殘留的嘉磷塞超過美規的20 ppm

因此孟山都公司要求美國政府改變規定,美國政府已在去年5月將豆類 嘉磷塞殘留允許値提高到40 ppm(4)我國黃豆嘉磷塞殘留允許値只有10 ppm,政府號稱比歐美還嚴格。

除草劑的濫用產生很多環境問題,最顯著的是美國帝王斑蝶。每年帝王斑蝶由美國中西部農業區大量遷徙墨西哥,這是墨西哥很重要的觀光收入。但是此壯觀的景象在這幾年銳減許多,原因之一就在於除草劑的用量倍增,導致斑蝶的主食草種「馬利筋」數量遽降,到了2008年田間幾乎已經不見蹤影(圖五)

   圖五,美國愛荷華州農地(黑圓圈)與非農地(實線)上馬利筋族群的降低。(來源 5)

這簡直是生態浩劫,基改作物有益環境這樣是非顛倒的話怎能說的出口呢?不僅如此,號稱低毒性的嘉磷塞,現在已知對鳥、魚、蚯蚓、兩棲與哺乳類動物,包括人類也都具有毒性( 5),可想而知基改作物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有多大了。   

根廷的嘉磷塞除草劑在1996用了1998萬公升。到了2011年則高達2376萬公升;前後五年間增加了11.9倍,平均每年2.4倍。由於 嘉磷塞的高度使用,導致這些南美洲國家發生了抗嘉磷塞的雜草,使得農民不得不用了更毒的除草劑如2,4-D、巴拉刈、草脫淨等(6)

最近,德國在南美洲抽驗15批黃豆,只有一批低於10 ppm,其餘都超過20 ppm,還有兩批高達90 ppm以上,可知嚴重的程度( 7)。國人每年吃了許多基改黃豆,其中接近一半就是來自南美洲,你說恐怖不恐怖?

下一頁       上一頁    首頁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台灣大學種子研究室

GMO面面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