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戮農場:餵養企業化農場的戰爭  紀錄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WgadTrA28

 

原片名:Killing Fields:  the battle to feed factory farms

原發行: http://www.foe.org/  承製作單位慨允翻譯播放
 

 

 

說明

 

在歐洲大部分地區,肉品低價化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不過廉價肉品背後隱藏的,是拉丁美洲地區因大規模地種植大豆以及因化學物品過度使用所帶來的毒素污染與環境破壞行為。生態學者影片小組(Ecologist Film Unit)最新公佈的影片「殺戮農場:歐洲廉價牛肉的真正代價」指出,歐洲超市販售的低價肉品與乳製品,大部分都是拉丁美洲最窮困的國家裡嚴重傷害人權以及破壞環境下的產物。

於巴拉圭進行的研究發現,為了供應集約畜牧業所需的飼料而大規模地種植大豆,已經衍生出一連串社會與生態問題,包括農民被強制驅離家園,無農地可耕種,貧困、殺蟲劑的過度使用、不當砍伐森林,以及增加食品的不安全性。這部影片突顯了現代食品製造中「非永續」的本質,並讓民眾知曉對隱藏在歐洲低價肉品與乳製品背後,大規模工廠是農業系統下所不為人知的巨大成本。

巴拉圭如今是全球第六大大豆製造國,有超過2百6十萬公頃的土地耕種大豆,同時也是全球第四大大豆出口國。絕大多數都是出口到鄰國阿根廷,再從阿根廷運到中國以供應其對動物飼料日漸增長的需求。歐盟則是巴拉圭大豆第二大的進口地區,德國、義大利、荷蘭是其最大的消費者。而出口取向的巴拉圭大豆種植業帶來的是一整片森林遭到摧毀,以空出農地供大豆種植,連帶威脅到當地生物的多樣性,並耗盡農村所需的生態資源。

工業規模的大豆生產,特別是基改抗除草劑大豆,都仰賴強力殺蟲劑的使用或其他農業化學藥品。約90%的巴拉圭大豆是基改大豆,其對環境品質的破壞,以及大豆農田鄰近居民的健康都有負面的影響。此外,化學藥劑的噴灑也汙染了水資源,對大部分的農業地區造成影響,毒害家畜與野生動物,威脅植物的生存,並導致當地居民產生健康上的疾病,包括腹瀉、嘔吐、基因畸形、頭痛、視力損失,甚至是死亡。

巴拉圭長久以來在土地使用上紛爭不已,大規模大豆耕種的導入也遭受到許多農村的抗議與拒絕。自耕農以及當地的農民組織不時抗議外力入侵他們的田地,他們發動抗議行動、封鎖道路、佔領土地以防止噴灑殺蟲劑。不過在政府當局下令警方和軍隊全力支持下,種基改豆的大農則十分殘酷地反擊那些小農,包括隨意拘留、經常消失、暴力驅逐、毆打、乃至於槍殺。自耕農組織詳盡記載有關巴拉圭大豆產業暴力鎮壓農民的相關檔案,人權團體則要將集約農業背後不為人知的人力成本公諸於世。

從巴拉圭自1990年爆發大豆種植潮以來,估計每年約有10萬名小農被迫遷移到都市中,約有9000個農村家庭由於大豆生產業而被迫趨離家園。可是一旦到了都市中,許多家庭被迫在貧民窟中力求生存。在工作機會極少,政府補助又極度不足的情況下,許多家庭面臨到的是永無翻身之地的貧窮生活。

本片製作目的,是要告訴歐洲消費者,廉價的企業畜牧產品,乃是犧牲南美洲無數人民的生命與生活所得到的。收州應該揚棄這樣的生產方式,恢復家庭式小農的粗放經營,歐洲自己種牧草也可以提供食物,不應該再縱容現行傷天害理的經營模式。

台灣目前也由巴西、阿根廷進口基改大豆與玉米。我國消費者是否也應該反省呢?


參考:(第八屆NGOs環境會議)
            演講錄影:基改科技的風險與謊言
            文  字  稿:
基改科技的風險與謊言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台灣大學種子研究室

GMO面面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