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產品 風波不斷

 


  基因改造科技是近三十年來最為醒目的農業創新技術,所創造出的基改作物,在目前已擁有全球耕地十分之一的種植面積。然而基改卻也是爭論最多的科技。今年九月初法國學者Gilles-Éric Séralini發表一篇論文,為期兩年的基因改造玉米餵食老鼠試驗中,他與同仁發現基改玉米NK603(我國核准進口已9年)與除草劑年年春都會讓老鼠提早長出更多的腫瘤。這篇論文一發表立刻引起軒然大波;支持基改科技的研究者與企業發動圍剿,說他「有偏見、很差勁、陰謀、偽造、詐欺、沒水準、廣告式科學、左派的懷疑論….」的偏激批評滿天飛,非得把這位發表過百餘篇專業論文的國際知名學者鬥垮不可。學術性研究會引起這樣大的攻擊,真正的原因實際上是龐大的商業利益。


基改作物現況


  基因改造作物的研發是用遺傳工程的操作,在試管中把非常微小的一段遺傳密碼殖入農作物的細胞核,然後再用組織培養的方式,讓細胞分化長成一株農作物。這個方式與傳統植物育種最大的不同在於:傳統植物育種只能夠在相同的作物,例如水稻與水稻,或者黃豆與黃豆間進行遺傳的重新排列組合;但是基改技術卻可以把動物、細菌的基因轉入農作物,讓農作物表現出動物或細菌的某種成分。不過,由於基改科技有環境與健康風險之虞,因此在各國都需要經過政府的審核通過,基改作物才能供作飼用、食用或者種植;傳統育種所推出的品種則不用。
 

  目前全球基改作物種植面積為1.6億公頃,主要是黃豆、玉米、棉花與油菜等四大作物。這些基改作中超過八成可以忍受除草劑,四成的作物全身上上下下每個細胞一天24小時都含有殺蟲的毒素。主要的種植國家是美國,高過四成;其餘是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美洲國家佔了八成多的栽培面積。在亞洲,澳洲與菲律賓分別種了一些基改油菜與基改玉米,印度與中國種了不少的基改棉,合計約佔全球基改作物的11 %。歐非地區只佔了2 %。
 

  日本核准許多基改作物的種植,但迄今尚未有商業生產。歐洲法、德等國甚至於違反歐盟政府的規定,由政府明令國人不得生產基改作物。我國到現在為止也還未開放基改作物的生產,不過早在十年前就核准基改黃豆與玉米的進口;估計進口的黃豆超過八成,玉米超過六成都是基改產品。也就是說,我國兩成多的素食者,主要的蛋白質來源都是飼料級的基改黃豆。同樣大量進口基改黃豆的日本,雖然生產成本也高於進口者,還是能種植不少的食用級非基改黃豆,供人民食用。
 

  雖然各國政府都經過審核,認為沒有健康上的顧慮,才會核准基改食品上市。但是一般消費者仍然覺得政府的把關不太可靠,拒絕接受的消費者仍大有人在。因此許多國家都規定基改食品需要標示。歐盟規定食品若含有基改成份高於0.9 %,不論是包裝或散裝都需標示該產品含基因改造成分。韓國、日本的底限分別是3 %與5 %。我國是5 %,不過散裝產品,例如小吃店的桶裝豆漿與傳統市場的豆腐板,都不用標示。
 

  然而美國人卻沒有這樣的待遇。民調顯示95 %的美國消費者都認為基改需要標示,但是號稱人權立國的美國政府卻至今仍未立法,原因在於以孟山都為首的基改種子公司的強力阻擋。孟山都的老闆曾經是克林頓前總統競選時的最大金主,可見一斑。今年9月17日佔領華爾街運動滿週年的那一天,全美聯合其他若干國家共60餘個城市,同步發起佔領孟山都的抗議行動,就是美國消費者極端不滿的表現。


基改大廠孟山都的風浪

  美國孟山都過去是有名的化工公司,其產品包括惡名昭彰的多氯聯苯、戴奧辛以及越戰中所使用的落葉毒藥「橙劑」。在1996年以後,孟山都大肆併購國內外大大小小的種子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種子公司與基改種子製造者。然而孟山都被批評是用欺瞞、遊說、造假、賄絡、控制、迫害等不公不義的行為,才能成就其基改王國。
 

  為了拓展廣大的市場,孟山都推出許多騙人宣傳,例如「基改作物可以降低農藥使用」;實際上除草劑的用量在阿根廷增加兩兩倍,在美國除了基改玉米換用除草劑無法比較外,黃豆與棉花的用量分別增加兩成與四成。其次,印度棉花產量在2002年以後大幅增加,因此公司用來大肆宣傳「基改作物可以提高產量」;實際上在2005年增產達一半時,印度基改棉的種植面積卻僅有5%,顯然基改無關增產。孟山都又利用氣候變遷糧食危機出現的時刻,大張旗鼓地說唯有基改才能解決全球飢餓問題,反基改就是不顧飢荒。然而飢餓問題不在於糧食產量不足,而是分配不均;飢荒國家因缺錢無法購買進口糧食或者改進農場地力,怎麼有錢購買價格貴出2-5倍的基改種子呢?印度農民採用基改棉,就因為每年需要貸款買種子,還不起貸款而自殺的農民因此增加數萬人之多。
 

  基改科技有如核子科技,迄今人類還無法完全掌握,常是悲劇發生後才會警覺。美國在1989年就因為使用基改菌生產氨基酸,而導致服用後死了37人,1500人長期癱瘓。杜邦公司旗下的種子部門研發基改黃豆,來增強其營養品質,卻沒想到吃了這黃豆居然會過敏,幸好及早發現而未上市。因此各國政府都是須要通過安全審核後,才能讓基改產品上市。不過由於孟山都的強力遊說,因此美國政府訂出了有利於基改公司的審核程序與準則;也可能是透過遊說,部分重要審核程序還被各國政府採納。
 

  但是迄今為止,絕大多數的基改產品都能通過審核,是因為風險試驗都是基改公司自行或者出資進行的,基改產品不安全的試驗數據怎可能提交給審查單位呢?在美國許多大學都是拿基改公司的研究經費,學術自主受到控制,因此只能發表基改產品安全的報告。間或有獨立學者發表基改產品不安全的試驗結果,就可能被威脅乃至於迫害,因此才會有一部「科學家們被攻擊」(Scientists Under Attack)的紀錄片問世。若不加以阻止,將來孟山都等跨國大企業還可能掌控全球,才會有導演要製作「孟山都手中的世界」(The World According to Monsanto,一般譯成孟山都眼中的世界) 這部影片。
 

  學者遭迫害的情況至今仍有,那就是最近發表基改致癌論文而遭圍剿的Séralini。實際上他在2010年發表另一篇不利基改的論文,也上馬上引起親企業的學者群起攻訐,甚至於某學術團體的理事長加以污衊,嚴重威脅到他的工作及研究經費來源,只好採取法律行動;法院判對方誹謗罪成立,名譽才得恢復。蘇格蘭的著名學者Arpad Pusztai就沒有這麼幸運。他在1998年上電視台介紹基改馬鈴薯引起老鼠病變的試驗,馬上受到威脅,連英國皇家科學院的院士都紛紛予以指責。雖然後來論文得以發表,證實院士們亂說,而他的研究可靠。然而他夫妻倆早已被解職,後來也沒能回去繼續進行研究工作。
 

基改作物的污染風波
  

        除了越來越多的健康風險報告外,基因改造作物種植了十多年,也發生了不少糾紛,最嚴重的是基改污染。農作物很容易透過花粉與種進行傳播,一旦允許種植基改品種,難保不會混雜到一般非基改品種。美國就曾發生多起事件,包括飼料用基改玉米Starlink混到食用玉米,污染面積大到基改公司要賠償農民約5億美元的損失。未經核准的基改玉米Bt10在2004年誤賣給農民種植,導致產品外銷到歐日等國被退回,廠商遭罰1500萬美元。在2006年又爆發未經核准基改稻米LLRICE 601污染到出口的稻米,引起歐日與南美諸國的禁止進口;拜耳作物科學公司需償付稻農總計7億5千萬美元的損失。
 

  中國早已研發出基改稻米,但該政府仍遲遲不敢核准商業生產。然而自2004年研發者就已偷偷賣基改稻Bt63的種子給農民違法種植。事件爆發後引起歐洲的禁運,以及爾後的隨批檢驗。抗除草劑基改亞麻品種在加拿大雖然不得種植,但是究竟還是污染到一般品種,也導致歐洲的禁止加拿大亞麻產品的進口。泰國政府未核准基改木瓜種植之前,種苗就被研發者賣給農民,事件爆發後泰國木瓜產品受到歐洲的抵制,損失慘重。我國基改木瓜至今也尚未核准上市,但民間早在2003年就偷種,幸好農委會立刻採取有效管制,維持我國木瓜的信譽。不過一但流落民間,政府仍需經常監控,否者終究還是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大面積污染;中國目前市售木瓜據查已約有九成都是基改者,就是明証。
 

有機反基改


  有機農業有四個原則:健康、生態、公平與謹慎。所謂謹慎是對於新科技要採取預警原則,有安全之虞者就不要使用。基於此原則,各國有機農法都有不准使用基改生物於生產加工過程的規定;依政府的規定,有機產品一受到少量污染就不得稱有機產品。不過一旦政府核准種植基改作物,就無可避免地會發生污染,因此有機作物實在是難以與基改作物共存。鑒於能源高價時代勢必來臨,將來需要全面施行不用農藥化肥的有機農業。政府有必要及早宣布我國全面禁種基改作物,以免將來難以推行有機農業。

 

(郭華仁 撰寫;本文同步刊登於亞洲食品工業特刊2012年11月版)

資料來源散見於《GMO面面觀》網站 http://gmo.agron.ntu.edu.tw/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台灣大學種子研究室

GMO面面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