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作物十二講 文字版

台語錄音版目錄       

第八講:中國的基改作物  本講錄音    Youtube

1.          中國除了種基改棉花以外,還有在種其他基改作物嗎?

目前中國合法種基改作物的面積在全世界排第六名;前面五的國家是美國、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印度。面積是380萬甲。美國是134百萬甲。

中國有在種兩種基改作物,是全世界較少見的。中國很早就在種基改菸草。早在1992年,中國就已經研發出抵抗毒素病的基改菸草,農民種植面積超過100萬甲。後來因為美國以及其他進口中國菸葉的國家拒絕買基改菸葉,因此中國政府就禁止農民再種。不過2004年中國政府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還有9%的基改菸草種植面積。

第二種是基因改造的樹木,基改白楊樹。白楊樹生長很快,木材用途很多,可做傢俱、作紙漿。但是大量種時會有病蟲害。中國研發抗蟲的基改白楊樹,已經在七個以上的省大規模種植超過100萬株。預計2012年種植面積要達1700萬甲。在美國以及其他國家也早已經研發出基改樹木,但是因為種基改樹木,種子飛的很遠,將來很難控制,因此到現在連美國政府還不敢開放種植。不過中國對環保較不重視,這些木材也不是用來出口,因此就大量來推廣。

中國也發展基改的抗蟲棉花、較慢熟的番茄以及抗毒素病的青椒與木瓜,也都已經核准種植。其他還有西瓜、南瓜、辣椒、茄子等。

2.          聽說中國已經有基改的稻米,這是什麼一回事?

中國在1995年開始就已經進行試驗,將毒素基因轉進去水稻,作出兩個抗蟲的基改在來米,華恢1以及Bt汕優63兩個品系。2000千年開始申請食品安全試驗,2009年才通過。環境安全的評估試驗也在2007年開始進行。

3.          什麼時候中國才會生產基改水稻?

目前全世界兩大主食是小麥與水稻。美國孟山都公司老早已經作出基改小麥品種,但是因為消費者的反對,到現在連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都還不敢。

因為水稻是人類的主食,因此中國政府也是考慮到,如果開始大量生產基改米,恐怕會引起全世界的責罵,因此雖然通過食品安全的申請,但是什麼時候會正式通過生產,目前已還不知道。但是雖然還沒有正式通過,很多農民已經開始偷種,而且在賣基改米了。譬如研究基改米的湖北省華中農業大學張啟發教授在2004年的時候,接受美國媒體的採訪,就已經說有一間種子公司得到基改稻的種子,種植的面積已經超過100甲。這被懷疑是研究人員私自為了賺錢,在政府還沒通過之前,就賣權利金給種子公司。因為那位張教授本身就是私人基改公司的董事長。

4.          中國偷種基改米,難道不會發生風波嗎?

當然會。世界性的綠色和平組織在中國調查,在2005年就發現湖北省的大賣批發商以及市場都已經有在賣基改米,連在中國設廠的世界有名食品公司,Heinz,其嬰兒吃的米茶粉也有米的抗蟲毒素這種基改成份。

5.          這個事件,外國知道嗎?

當然也馬上傳到歐洲。因為歐洲有進口中國的米以及嬰兒吃的米茶粉。因此歐盟一再警告中國,要注意管控,不要將受到污染的米進口到歐洲。但是中國一直沒有辦法處裡。因此在2008年四月開始,運到歐洲港口的米,每一批都要附有污染檢查合格的報告書;每一批在海關也都也抽檢,有受到污染的話就不准進入。因此湖北非法基改稻成了國際事件,使中國繼美國之後,成為第二個輸出的糧食有基改污染的國家。

6.          歐洲人對中國基改米污染的看法怎樣?

事件爆發後,2006年就有法國與挪威的三個科學家提出公開聲明,質疑該基改米的安全性。根據他們的說法,中國基改米裡面抗蟲毒素的基改成份長期上可能會危害人類健康,因此需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方法來試驗食品安全性,而且試驗結果須要公開發表,不能像中國一貫的秘密審查。

英國的民間團體「地球之友會」甚至到法院去告英國的食品標準局,認為食品標準局並沒有作好管控外國進口米的工作,危害到英國人的健康。

2008年年底,歐盟派檢查小組到中國,去瞭解中國的出口管制機關,結論是專業能力非常欠缺,行政程序也不足。

7.          目前中國基改米污染的情況有多嚴重?

綠色和平在2010年再作調查,結果發現,目前湖北、湖南、福建、廣東都已經發現基改米偷偷上市在賣了。湖北武漢的兩家米廠正在加工違法基改稻米;米廠說原料來自湖北國家糧食儲備庫,因此影響到的地方範圍應該會更大。

中國這幾個省的省政府,對於基改米污染的處理有很不同。湖南省和江西省知道了以後,馬上查扣違法基改稻種,並剷除已經違法種植的基改水稻。可是湖北雖然不斷被發現基改稻污染,但一直沒有採取有效的措施。

福建省政府也相當重視污染的情形,在2011年年底要求各地糧食部門加強把關,對可疑基改稻米要抽樣、送檢。若發現米中含有基改成分,應立即報告。但是因為中央的關係,那項命令馬上就取消。

8.          福建已經有違法的基改米,那對台灣不是很危險嗎?

當然很危險,在2005年就有人傳說,台灣有農民偷種中國基改稻 ,前立委鄭國忠在立法院質詢時,這可能嚴重衝擊本土生態及國人健康;他並要求農委會防範中國基改水稻種子流入台灣。

現在台灣與中國交流相當普遍,因此每位農民都要小心。育苗中心最重要,種的若是蓬萊稻,要注意將田裡面長出來的在來稻,以及那株在來稻四週的水稻都拔掉。避免受到污染。若育苗的是在來稻,那就要更加小心。因為中國的基改稻也是在來種,更不好分辨。農民也應該要求政府提出好的對策來管理。

下一頁       上一頁

2011-08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台灣大學種子研究室

GMO面面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