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作物十二講 文字版

台語錄音版目錄       

第六講:基改作物的專利糾紛  本講錄音    Youtube

1.          前回說基改作物種子,農民不能留種,這是什麼回事?

基改品種的研發,需要用的很多博士級的研究人員,實驗室的工作做完以後,試驗田的工作也不能省。做出來以後,又要進行很多的安全性評估,因此需要非常龐大的資金。大公司投資這麼多前來做研究,當然需要有辦法來將錢賺回來他們用的方法最主要的就是申請專利。

農作物的品種得得專利的意思就是說,譬如某個菜豆的品種是大公司的專利,別家公司就不可以自己也去賣那個菜豆品種的種子,要賣的話需要先跟大公司打契約,需要被抽權利金。農民若買了基改品種的種子去種,收成的黃豆可以賣去作豆漿、豆干,但是農民不可以自己留種明年再種,必須要重新再向種子公司買種子。若自己留種自己種,大公司知道就會來告你,就會被判罰錢。若農民留種拿去賣,更加不行。

2.          在美國,有農民因為留種自己用被告嗎?

有,很多。

過去孟山都公司經常到農民的田取樣,若檢查到其中有該公司擁有專利的基因或者基改作物種子,即使是受到鄰田的基改污染,而不是農民刻意違法偷種,還是會被公司告到法院。以孟山都所研發的品種為例,基改玉米種子的售價中23 %是基因專利費,而基改棉花與黃豆種子的基因專利費更佔了53 %

由於農民傳統留種自播的習慣會讓種子公司無法每年得到相同的銷售,導致種子公司除了尋求專利保護外,更在販賣之前,經常要求農民簽下不得私下留種契約書;種子公司也經常雇用私人偵探下田抽檢。這些私人偵探不會預先知會農民,有時候還有當地警察陪伴下田。私人偵探下田拍照也不告訴農民。孟山都還提供免費電話,鼓勵農民檢舉附近私下留種的農戶。使得鄰居互相不信任,打壞關係。有些種子販賣商把基改種子當作一般種子賣,不告訴農民。結果農民也被孟山都告到法院,被判罰錢。遭受到公司起訴的農民甚多,農民因此挨告受罰的金額平均約10萬美元,有一個面積種很大的農民被判罰鍰78萬美元。有些農民因而破產。

3.          除了美國以外,其他國家有農民因為專利被告的嗎?

加拿大有一個很有名的例子。一個農民叫做施邁叟,自祖父開始都在種油菜籽。有一天,孟山都公司派人到他的田去拿一些油菜回去檢驗,結果發現有一些抗年年春除草劑的基因;孟山都有這個基因的專利權。孟山都認為施邁叟偷用他的專利,因此告去法院。施邁叟講他家從來都是自己種自己留,不曾去買孟山都的基改油菜種子,因此並沒有去偷,可能是他的田在高速公路旁邊,經常有些大卡車載滿了其他農民收成的油菜種子;其他農民很多種基改油菜,這些基改油菜籽就從大卡車掉到他的田。結果高等法院認為雖然他沒有主動去侵犯孟山都的專利,但是既然他種的油菜含有孟山度的專利,就是侵犯孟山都的專利,因此判他需要賠償孟山都。地方法院判罰款,雖然後最高法院判他不用賠錢,但是仍然說施邁叟是侵犯孟山都的專利。

4.          除了農民不能留種以外,專利對農民還有沒有其他的壞處?

當然也有。最大的缺點是品種會越來越少。申請專利須要聘請好的律師,所得到的專利越強。公司越大,不但研究的能力越強,也能夠申請非常多的專利。有了專利,農民不但不能留種,公立機關以及其他小公司的育種家也不能拿去作進一步的改良。小公司漸漸被大公司吞併,公立機關推出新品種的能力也縮小。目前外國十家大型種子公司已經佔全世界種子國際貿易的四成三。將來會更加嚴重。到時大型種子公司所生產的品種會很少,每個品種種子生產很的多,這是為了節省成本。但是農民就不有其他的選擇,種子被大型種子公司控制,將來種子會越來越貴。

5.          專利讓農民不能留種,聽說還有一種基改作物是絕子絕孫,那是什麼?

雖然基改公司利用專利束縛農民,使農民不敢留種;但是公司還是要派人去調查,將來發現農民自己留種,還要上法院,也很麻煩。所以就發明一招,讓農民想要留種也沒有辦法留,這就是絕育的基因改造技術。這比節育更利害。

基改公司發明絕育的基改黃豆,這款黃豆種子種了以後,長出來的黃豆植株會結黃豆,所收成的黃豆可以加工,但是就是無活性,不能拿來種植,所以農民就不能留種。

6.          既然這款絕育的基改黃豆不能用來種,那種子公司怎樣能採種來賣呢?

這就是基改公司利害的地方。基改公司轉到黃豆的基因有兩個,一個是毒素基因,另外一個是解毒基因。種子公司研究出來絕育的基改黃豆,要自己採種許多次,才有足夠的量來賣給農民。公司自己要採種時,他會噴施一種藥, 黃豆植株吸收這種藥,就會刺激解毒基因,解毒基因就會使得毒素基因不會作用,不會製造毒素,因此長出來的黃豆是活的,可以種。當基改公司採種到最後一次,準備賣給農民;這時候就不噴施那種藥,因此 黃豆的解毒基因就不會有作用,解毒基因無作用,毒素基因就會開始產生。毒素產生以後,黃豆種子雖然長的很飽滿可以最做飼料,但是已經死去,不能拿去種。

下一頁       上一頁

2011-08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台灣大學種子研究室

GMO面面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