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面面觀網站       

            


 

台灣無基改運動:拒種、拒賣、拒吃

十幾年前美國推出基因改造作物後,在北美與南美大農區廣泛的種植基改大豆、玉米、棉花與油菜籽之外。其他主要的地區只有中國與印度種植「基改棉」;以及澳洲種「基改油菜籽」。番茄、茄子、甜椒、馬鈴薯、小麥、水稻等也有有再研發,在國外也有零興種植。

 

NoGMO 

 拒種:推動台灣成為無基改農區 (全國分布)

基改種子昂貴且容易造成鄰田污染

從這十幾年來的種植經驗顯示,基改種子不但昂貴,而且因為存在對人體健康的疑慮,因此造成歐洲、日本以及許多國家消費者的排斥。全球各國的有機法規更明令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的物品。種植基因改造作物, 也會造成鄰田污染,使得鄰田相同種類的農作物受到基因污染,造成農民經濟上的損失。因此,許多先進國家的農田都已經宣告為「無基改農區」。

台灣還不能種植基改作物!

過去台灣曾發生研發的基改木瓜尚未經過政府審核,就被農民拿去種植;後來農委會大力取締,才沒有釀成災難,讓木瓜仍得以外銷日本。目前農委會雖宣稱不鼓勵食用作物的基改研發,實際上相關計畫仍在進行。苗栗縣苑裡鄉山水米契作產銷班

中國研究基改水稻,雖未經審核准許生產,但已在湖北與湖南大肆偷種。同樣,違法基改木瓜的偷種,使中國市場的木瓜九成以上都是基改作物。這些狀況都使得台灣農田受到基改污染的可能性增加。

「無基改農區」台灣及各國的現況

目前在歐洲已有169區、123省份、4713地方政府、31357個別農戶宣告不種植基改作物。日本在2006年宣告為非基改農區的有1994農戶、2087塊農地台南縣後壁鄉芳榮米廠稻米產銷專業班,全計4716公頃

我國目前已有花蓮銀川永續農場、苗栗山水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契作農友、台南芳榮米廠契作農友等合計317農戶,面積共442公頃,已宣告為無基改農區。 其他農友也陸續加入中。

參加成為無基改農區的一員

唯有農民與消費者提高警覺,拒絕基改,才能避免此等嚴重的威脅。在此呼籲全國農民響應「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自保保眾。

 拒賣與拒吃:推動台灣成為無基改國

基改食品有潛在風險

基因改造科技所用的技術人類無法完全掌握,因此其產品有人體健康的風險。基改產品雖然經過官方審核,但審核所根據的試驗數據都是基改廠商所進行,其可信度屢遭質疑。基改公司許多未經審核通過的產品因為管理不善而流入食品鏈,對人體健康的風險更高。因此我們要拒買拒吃基改產品,不但可以避免個人與家人的健康威脅,也可以造成一股力量,告訴基改公司回頭是岸。

 (2012-05-12改版,2011-04-15首登)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觀點種子網(台灣大學農藝系種子研究室)

聯絡電話:02-2368-6211
E-mail:
service@huf.org.tw

 

                                                                                              台大種子研究室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觀點種子網

GMO面面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