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  

生物安全議定書          食品安全           環境風險

 

GM作物的食品安      

                                                                                  我國食品安全的評估方法

 

基改作物可能危及人類健康的原因 (可能不表示一定會,要經過可靠的試驗來確認)

1. 基因構築質體(genetic construct):用來插入被轉殖作物的轉殖基因,包含四個成分

a,有用基因:轉殖目的基因,例如抗除草劑基因,抗蟲基因, 常為單一基因,但有可能若干個基因。

b轉殖用載體例如農桿菌轉殖用載體

c基因表現所需的基因序列:promotor (如35S), terminator (如Nos)

d篩選有用基因的基因序列如各類kanamycin、neomycin、hygromycin等抗生素的基因

  潛在的危險

有用基因:所產生的蛋白質可能是一種毒素,這種毒素雖然適用來針對雜草或者昆蟲但對人體也可能引起過敏,或其他的危害。

promotor 某些promotor可能有害,如花椰菜鑲崁病毒的35S (CaMV 35S,與B型肝炎病毒相似)。此類基因會使得有用基因 (也可能使得其他基因) 的表現遠大於正常的基因,也可能導致正常基因無法表現(gene silencing)。

抗抗生素基因 此基因若在化器官內轉入細菌,可能產生抗性細菌,使得抗生素的疾病療效消失。

2. 基因插入位置:

 由於無法控制基因構築質體插在染色體的哪個部位,以及插入的數量,因此可能衍生若干危險。例如可能造成某些原來不會產生的蛋白質,因為外來基因的插入,而因此產生,這個新的蛋白質並非外來基因所應該產生的。或者被轉殖作物本身具有的基因 ,本來應該產生某些重要的蛋白質,因外來基因插入的關係,而被壓抑無法產生。

3. 基因的加成效果:

 不論是有用基因、篩選用基因等,可能因不同的基因轉殖方式,轉入的套數可能也不同,因此其作用也會因劑量效應,而有所不同。因此若某基因被植入的倍數提高後,其可能的反應也可能加倍。

外接資料

  •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 & health: a second interim statement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 March 2004Source (download )

  • 基因食品與消費者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 基因食品安全性官方民間意見相左     source

  • How safe is GM food ?   source

  • Modified-Crop Makers Faulted On Safety Data Sent to FDA.   Source

  • New UN standards on GM foods a victory for consumers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