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基改作物的農村風

基改/農藥公司用高產、省工、少藥為口號,在美洲大肆販賣基改種子,不過不是所有農家都很高興。

北美洲,不少農民因為種子而遭受大公司的告官求償,這 主要發生在基改油菜與大豆。

傳統農家在油菜與大豆的採收期,也會順便留種,供下一季播種。不過基改種子受到專利權的保護,每次種植都得繳種子權利金給孟山都等公司。

不少豆農第一次買基改大豆種子播種以後,就依循過去的慣例,自行留種,沒再繳權利金。孟山都一方面派員工到農田取樣,回去檢驗是否是他們的基改種子,另一方面也廣設免費電話,鼓勵農家檢舉自行留種而涉嫌侵害公司專利權的鄰居。

孟山都在2012年發現400多農家可能侵犯專利權,農家挨告受罰的金額平均約10萬美元,孟山都獲賠總額為2,367萬美元,私下和解金約1.2億美元。

加拿大農民Percy Schmeiser種油菜都是自留傳統種子,並沒有向孟山都購買基改品種。不過可能是公路上貨車載著別家採收的基改油菜籽不慎掉到他田間,因此幾年以後,他所留的種子遭受基改汙染,被孟山都發現而告官。

歷經三年纏訟,最高法院判Schmeiser侵權,禁止他種基改油菜,但不須賠錢給孟山都。

南美洲,農家更慘。出身阿根 廷的方濟各教宗在2015年頒發的通諭中,就指出南美洲許多地區在引入基改作物後,讓農業生產集中於少數人之手,多數的小農逐漸消失,他們失去耕地,無法繼續務農,被迫搬入都市簡陋居所,當臨時工辛苦過活。

教宗沒提到的是,大面積種基改作物,農藥用得多,導致農村、原住居民罹病、生下許多畸形兒。紀錄片《殺戮農場》就是在記錄這些慘狀。(按下看影片)

亞洲,印度農家又是另一個苦難。

印度棉農相信孟山都在當地的公司,借錢買昂貴的基改棉種子,把全部的田都種滿,冀望賺更多錢。平時還好,在氣候異常的年度,因為失收無法還貸款,農地被拿走,家計無著,因而自殺農人相當多。《苦澀的種子》紀錄片有悲慘的描述。

 

*******************

     編輯:郭華仁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成員)
 
2021-09-22首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