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面面觀網站  

基因改造生物檢驗

序言   前言  手冊 (http://gmotraining.jrc.it/manual.htm)     --- (word檔.26k)

摘要

 隨著農業生化科技近來的進步,現在已經有許多具有高價值轉基因性狀的新作物品種;跟隨著傳統非轉殖品種在市場上銷售。因此,商業上一批種子的純度對於種子消費者和種子生產者而言顯得相當重要,在種子的生產過程中一個重要的步驟即是設計抽樣和檢驗方法,可用來評估種子批純度。然而,因為這些方法中存在不確定性,不論是接受或拒絕某批種子,總是會有不正確的風險。這份報告主要是討論種子純度測驗的設計及施行的過程所應考慮的各項因素,以處理這種類歸錯誤的風險,特別是針對有無具轉基因性狀的純度分析。種子批取樣和分析方法中許多不確定的原因在文中加以描述,並且提供減少這些影響的建議。由於歸類錯誤的風險會影響種子製造者和消費者,因此本文也以統計的觀點來解釋歸類錯誤的風險;另外也提出抽樣計畫,以及決定樣品大小的公式,以期控制歸類錯誤的誤差,來決定接受或拒絕一批種子。簡單的單階段檢驗設計和通常更有效的雙階段檢驗設計均在此討論。測驗混合種子( seed pool) 而非個別種子則是另一種提高檢驗效率的方法。針對種子樣品,提供公式來計算一批商業種子真正純度的信賴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