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面面觀網站  

基改作物的全球栽培經驗

美國從年一九九七年開始基改作物大規模商業種植,到了二OO三年全球栽培面積已超過六千萬公頃,約佔全球作物總面積的4.8  %;全球基改作物高達94 %種在在美洲的美國、加拿大、阿根廷等大農制國家;亞澳地區只有5 %,主要在中國,印度、澳洲也有若干;而非、歐地區更僅佔1 %,主要是南非與西班牙。

美國目前大豆、棉花、玉米的種植面積中,基改品種所佔的比率分別為全國的857645 %。小麥則因為國外市場不能接受基改的麵粉,因此迄今尚未被核准種植。油菜在加拿大,估計超過65 %種的是基改品種。阿根廷種植基改大豆則已達95 %。中國棉花栽培面積也有90 %種的是基改品種。

美國農民若每戶農地超過四十甲地,採用基改品種的意願較高,小農戶則比率低,主要是基改種子由於受到專利保護,農民不能自行留種,因此成本較貴;大農因為基改品種降低生產所花工資較多,比較划算。阿根廷則黑市的基改大豆種子相當盛行,因此降低生產成本,而引起美國的抗議。在美國許多農民因為自行留種,侵犯到種子公司的專利權,因此挨告賠錢。

在美國種植基改作物導致的污染,除了星連玉米外,還發生了製藥基改玉米的事件。某生技公司公司在田間試驗可以生產胰島素的基改玉米,收成時部分種子掉落田間。隔年同一塊田改種大豆,所遺留的玉米種子自行萌芽生長,因為沒有按照政府的規定在該等玉米抽穗前銷毀,因此政府檢查員依法命令鄰田六十公頃的玉米全數剷除燒毀。另外一塊田也沒有徹底除掉基改玉米,導致隔年所採收的大豆含少量該等玉米,因此一萬多公噸的大豆必須銷毀;該公司被罰了兩百七十萬美元。

紐西蘭曾經發現由美國進口的一般種子含有極少量 (二千粒中少於一粒) 的基改種子,該公司就將該批種子所種出的玉米種子與植株銷燬。並且追蹤以販賣出去的三百批種子,到底出售給哪些農民。農政單位就鎖定那些田區,並且針對收穫物的採收、運送、加工與儲藏來監控;農民必需按照操作準則,確保採收種子在田間發芽者都要銷毀。

歐洲由美國進口的種子也曾發現含有少量的基改種子,雖然比率極低,但德國總理施洛德馬上提出暫停基改作物種植三年的建議,讓政府有時間研究其影響。在英國進口的公司宣稱將負責賠償。法國則勒令將六百公頃的油菜田銷燬。西班牙某地區有機農民因為基改的混雜,被檢驗機關查到,導致收成的大豆與玉米無法當作有機產品來賣。

抗輪點病基改木瓜目前只有美國准予種植。夏威夷所種的基改木瓜卻被日本拒絕進口。在我國與泰國則同樣的發生基改木瓜的事件。基改木瓜在政府尚未通過審查,還未核准種植前,種苗卻已流到部分的木瓜農;歐洲若干國家因此拒絕進口泰國的加工木瓜產品。

由於害怕消費者抵制基改產品,因此在歐洲許多國家、紐西蘭、巴西,甚至於美國加州的幾個小鎮,都發起「非基改農區」的運動,希望在各區域內禁止種植任何的基改作物。歐盟則強調不應該剝奪農民種植基改品種的權利,不過種植基改品種的農民也有義務防止把基改成份混到一般農民或者有基農民的產品上。


http://gmo.agron.ntu.edu.tw/sym2004/gmobrochure.pdf

郭華仁 、牛惠之 (編) 2004「認識基因改造產品」

四之三,進一步參考資料:

基改作物的全球經驗  摘要 全文  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