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面面觀網站  

風險評估

英國政府費時五年的基改作物大田評估試驗 (Farm Scale Evaluation) 結果:

試驗針對含抗除草劑基因的基改玉米、甜菜、與油菜品種,與傳統種比較,看哪種會對生物多樣性產生影響。在基改品種,農民需要等到作物與雜草都長到相當大,才在田間噴灑除草劑 (因為這類基改作物不怕除草劑,因此作物長大後施用除草劑,不怕作物受傷),而傳統品種則要在種植之初噴灑。結果發現基改甜菜、與油菜田的蜂類與蝴蝶較傳統品種的田少,而基改玉米田反而較多。不過甲蟲、蜘蛛則基改田更多。顯然生物多樣性的複雜性,使得這類試驗很提出絕對的答案。

資訊見 http://www.defra.gov.uk/environment/gm/fse/index.htm
摘要見
http://www.defra.gov.uk/environment/gm/fse/results/fse-summary.pdf

 
項目符號

李國欽、徐慈鴻 2004 GMO/GMF風險評估與風險管理方法。見郭華仁、牛惠之(編) 2004 基因改造議題:
從紛爭到展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台北市,頁82 ~ 99。

項目符號

P. Traynor Risk assessment and biosafety in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tracking a moving target

項目符號

高文彥 (2003) 建立基因改造食品科學性風險評估體系

項目符號

周桂田 (2003) 台灣社會基因食品風險認知與溝通研究

項目符號

Monitoring and Compliance risk analysis protocol

項目符號

MON 810 Environmental Risk Assessment Case Study

項目符號

澳洲GM環境釋放許可的申請表  Application for licence for dealings with a GMO involving
 intentional release of the GMO into the environment (DIR)

項目符號

澳洲 DIR 021/2002 - 油菜風險評估與風險管理的完整計畫 (拜耳作物科學公司申請GM油菜田間種植許可
的評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