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第二中級法院受理中國第一起轉基因食品標識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613:33 外灘畫報

最近,上海的朱燕羚小姐在超市購買了一袋雀巢巧伴伴,後來看報發現雀巢巧伴伴堶惕t有轉基因成分,但沒有標識,於是朱小姐以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為由,將雀巢公司告上法庭。滬上一家媒體披露這一消息時稱中國內地消費者對雀巢產品含轉基因成分的質疑從輿論層面上升到法律層面

消費者需要知情權

今年327日,朱燕羚小姐在位於上海曲陽路560號的上海聯家超市有限公司購買了一袋雀巢巧伴伴,購買不久,她就在媒體上發現相關報導,雀巢巧伴伴含有轉基因成分。

媒體的報導說,今年2月份,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在廣州、北京、上海三地抽取73個常見食品樣本,經歐洲基因時代公司全國轉基因檢測重點實驗室江蘇檢驗檢疫局食品檢測中心檢測,發現部分含有轉基因成分。上海市場發現四種產品中含有轉基因成分,其中包括雀巢巧伴伴。

朱燕羚在瑞士留學生活多年,曾參觀過雀巢公司總部,知悉雀巢總部關於轉基因的態度。朱小姐認為雀巢侵害了消費者的權益。

超市也是被告

朱小姐的辯護律師吳冬告訴記者,當初法院在決定是否受理還頗費了些周折。

起初,吳律師把朱小姐的起訴狀遞交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一中院嫌標的物太小,建議長寧區法院受理。長寧區法院請示後,覺得此案可以受理,建議到聯家超市所在地虹口法院或雀巢(上海)公司所在地松江法院起訴。

虹口區法院為此也有過爭議,今年62號決定受理,並請示上級法院。兩周後,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承辦法官覺得這件事非常有意義,該月24號決定正式提審。案件移至二中院審理。

朱小姐起訴的要求很簡單,雀巢公司退一賠一,在雀巢巧伴伴產品上標注說明含有轉基因成分。

記者和雀巢方面取得聯繫,雀巢說該產品不含有轉基因成分,並表示準備應訴。

轉基因食品檢測要收費

食品中是否含有轉基因成分,需要進行檢測。而檢測需要收費。 江蘇CIQ食品檢測中心聯合轉基因實驗室蔣原主任告訴記者,他們檢測一個樣品收費1800元。外灘記者 許凱/報導

鏈結

哪些食品含有轉基因成分?

我國還沒有自己研製的轉基因食品,所以轉基因食品的來源主要是使用進口的轉基因原料加工而成。我國進口的轉基因原料主要有大豆、玉米、油菜籽,因此轉基因食品主要集中在以大豆、玉米、油菜籽為原料的加工食品,譬如食用油、奶粉等。據有關專家分析,我們每年消費的轉基因食品有2000萬噸。

據悉,目前我國進口的大豆中,超過80%是轉基因大豆。今年1-4月,已進口轉基因大豆557萬噸。

為什麼要大量進口轉基因大豆?專家認為,原因在於中國大豆生產成本較高,而單產較低。除此之外,就是國產大豆含油率低。進口的大豆,幾乎全部用來榨油,國產大豆適宜做豆製品。外國大豆的出油率在19%-20%,而國產大豆的平均水平在16%-17%

上海市轉基因標識審批工作由以下三個部門負責

1、植物、微生物及其相關產品的轉基因標識審批部門: 聯繫單位:上海市農林局 聯繫人: 史明 聯繫電話: 64855090-40564953284 傳真:64953284

2、動物、飼料及其相關產品的轉基因標識的審批部門: 聯繫單位:上海市畜牧辦公室 聯繫人: 林衛東 聯繫電話: 62948498 傳真:62948489

3、水產及其相關產品轉基因標識審批部門: 聯繫單位:上海市水產辦公室 聯繫人: 唐中文 聯繫電話: 63213780 傳真:63290931

--------------------------------------------------------------------------------轉基因標識:上海做得怎麼樣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614:05 外灘畫報

“金龍魚”、“福臨門”、“大滿貫”、“海獅”轉基因標識進展緩慢

上海對轉基因標識下了最後通牒

810日後,應當標識而不標識的將被撤下貨架,並給予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同時沒收非法所得。

81日上午,上海市農林局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上海轉基因標識最新情況,並宣佈政府部門將於810日對整個上海轉基因食品標識情況進行專項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公佈。對違反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規定,不進行轉基因標識的,將依據《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罰。

上海市農林局負責轉基因標識的官員告訴記者,對應該標識而不標識的企業,根據有關規定處罰措施主要有以下三種:限期整改(整改的具體日期由檢查後確定,被抽查違反規定者,產品撤下貨架)、經濟處罰(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和沒收非法銷售的產品和違法所得

“111”金龍魚牌食用油 在一些超市沒有轉基因標識

在上海的許多超市,“金龍魚”沒有進行轉基因標識。而“金龍魚”自己也認為,凡是含有豆油、菜油的產品都應該標識。

728日晚,記者來到位於港彙廣場一樓的聯華超市。

以“健康生活完美比例——1∶1∶1”聞名的“金龍魚”牌大豆沙拉油(強化維生素A)、大豆沙拉油、第二代食用調和油,在聯華超市都沒有進行轉基因標識。

據記者瞭解,“金龍魚”的生產廠家是上海嘉娷釭o工業有限公司。該公司生產的小包裝油除“金龍魚”外,還有“元寶牌”(大豆沙拉油)、“鯉魚牌”(菜籽沙拉油)、“嘉龍牌”(調和油)、“萬黛蘭”(大豆沙拉油)等。

記者在歐尚中原店、家樂福曲陽店發現,除了元寶牌沙拉油有轉基因標識外,上海嘉娷釭o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其他食用油皆沒有轉基因標識。

記者企圖尋找“金龍魚”轉基因標識方面的資料,但找遍“金龍魚”的廣告,登錄上海嘉娷釭o工業有限公司網站,都沒有看到“蛛絲馬跡”。就連負責轉基因標識的政府網站(上海市農林局),也沒有相關資訊。

而73日,在北京市農業局抽檢中,沒有轉基因標識的食用油,“金龍魚”牌大豆沙拉油名列其中。是不是上海市場上的“金龍魚”不含轉基因成分或者不用標識?

記者帶著這個疑問採訪了嘉娷釭o公司經營部的陳先生。陳先生告訴記者:“我們廠生產的食用油,凡是含有豆油、菜油的產品都需要進行標識。” “金龍魚”的標識有風險

上海市農林局負責轉基因標識的官員說,“金龍魚”這樣標識:“本產品加工原料中含有轉基因大豆,但本產品已不再含有轉基因成份”是有風險的。

既然“凡是含有豆油、菜油的產品都需要進行標識”,為什麼許多超市“金龍魚”沒有標識?

嘉娷釭o公司經營部的陳先生給記者的回答是,他們目前正處於一個過渡階段。“前段時間由於媒體的報導,農業部加緊了轉基因食品的標識工作。我們現在正盡最大努力對以前生產的產品進行補標,而上海超市太多,從而致使有些超市的產品還沒有來得及補標。7月初生產的產品我們都會進行標識。”

記者調查發現,在超市里標識的嘉堥t列油,一概採用“本產品加工原料中含有轉基因大豆,但本產品已不再含有轉基因成份”的標識辦法。

而這樣標識,北京市官方認為是違規的,北京審批的標注方法是“加工原料為轉基因大豆”,沒有審批“本產品已不再含有轉基因成分”。

就此,記者採訪了上海市農林局負責轉基因標識的一位元官員。該官員說:“轉基因的標識辦法,由企業根據農業部規定的辦法來確定。嘉堨h年就向我們申請標識,同時他們找農科院進行了相應的檢測。並把檢測結果提交給我們。”

嘉娷釭o品控部的王小姐告訴記者,他們去年四、五月份就向上海市農業部主管部門申請了產品標識,大約一個月後接到了批准通知,批准的產品標識為“本產品加工原料為轉基因大豆,但本產品已不再含有轉基因成分”。“我們沒有馬上進行標識,是因為要根據原料的情況而定。不是所有的原料都是轉基因產品。前段時間我們在追訴過程中,原料批次沒有檢測出含有轉基因成分,所以就沒有標。現在有的產品標識了,是因為幾個原料批次雖然也沒有檢測出是否含有轉基因成分,但據供應商說是轉基因產品,所以我們就進行了標識。”

上海市農林局那位官員也表示了類似的說法:“當時企業申請標識也是為了備用,可能當時他們認為自己產品不含轉基因。”

不過,他提醒記者說:“這種標識辦法還是存在風險。像北京農業局的檢測情況,那些當初申請不含轉基因成份的油,後來又被檢測出來含有轉基因成份,照樣要重新申請重新標識。也就是說,企業可以保證這批沒有,但由於生產工藝的問題,並不能保證其他批次不含轉基因,這樣標識是有風險的。我們也在提醒他們換一種標識辦法。”據瞭解,上海市農林局下階段執法工作重點是抽樣檢驗未標注轉基因標識的食用油和標注為“本產品加工原料中含有轉基因**,但本產品已不再含有轉基因成份”的食用油

“金龍魚”的標識不符合要求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金龍魚牌油類,要麼不標識,有的標識的大都是另外附上的一塊小標籤,用膠水貼在外包裝上。並且轉基因標識都未達到醒目的標準,而且張貼的部位五花八門,有的貼在透明的瓶壺上,有的貼在深色的包裝紙上,極不容易辨認,且容易撕取。

記者就此向上海市農林局諮詢。農林局認為這種標識也是不合乎規範的。按照《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管理辦法》的要求,轉基因標識應當醒目,並和產品的包裝、標籤同時設計和印製。難以在原有包裝、標籤上標注的,可採用在原有包裝、標籤的基礎上附加轉基因生物標識的辦法進行標注,但附加標識應當牢固、持久。

“食全食美”的“福臨門”在上海幾乎全部沒有標識

73日,北京農業局進行轉基因抽查,“福臨門”牌純正大豆沙拉油、“福臨門”牌強化維A大豆沙拉油赫然列在其中。

729日,記者來到歐尚中原店、大潤發楊浦店、易買得曲陽店、家樂福曲陽店,這四家大賣場堨X售的“福臨門”食用油都沒有轉基因標識。

“福臨門”牌食用油的生產廠家是東海糧油工業(張家港)有限公司。該公司號稱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綜合性糧油加工基地之一”。記者在東海糧油有限公司官方網站上看到,“福臨門”牌食用油、豆粕和飼料都使用大豆做原料。

記者致電東海糧油,該公司林經理稱他們的產品已經全部標識,“沒有標識的應該是庫存”。

記者致電“歐尚”採購部,負責人顧小姐稱他們沒有不准銷售非轉基因產品的明文規定。“我們是和全國廠商進行聯繫,現在大的公司也都在進行非轉基因產品的培養過渡,我們超市對廠商是沒有約束力的。我們的主要職責在於向老百姓推廣非轉基因的產品。”

“大滿貫”與“海獅”的標識也不樂觀

記者在華聯吉買盛華山店、歐尚中原店、大潤發楊浦店、易買得曲陽店、家樂福曲陽店、港彙廣場聯華超市等賣場,沒有看到“大滿貫”關於轉基因的任何標識。

“大滿貫”食用油可謂一度風光,市場銷售量排名曾經達到前三、四名。其生產廠金光食品(寧波)有限公司背後依託全球500強金光集團,遺憾的是,也沒有進行轉基因標識。

“最近生產的都會標識。”當記者就此致電“金光”進行詢問時,該公司銷售部的王先生說。

727日、28日、29日,記者先後來到華聯吉買盛華山店、歐尚中原店、大潤發楊浦店、易買得曲陽店、家樂福曲陽店、港彙廣場聯華超市等賣場,沒有看到“大滿貫”關於轉基因的任何標識。

與“大滿貫”相比較,“海獅”的標識亦不容樂觀。目前市面上銷售的“海獅”牌食用油,主要生產廠是上海良友海獅油脂實業有限公司。

“今年417日,我們參加了上海市農林局的通氣會之後,就開始向上面提出標識的申請,7月份得到批准。我們批准的產品標識是‘本產品加工原料為轉基因大豆’。從715日起生產的產品我們都會進行標識。”上海良友海獅油脂實業有限公司品控部賀小姐對記者說。

然而,記者調查發現,“海獅”除了在大潤發楊浦店和聯華超市有標識外,其他很少見到標識。對此,賀小姐的解釋是:記者說的情況,可能是因為他們一些規格比較小的產品,有很多的標籤,誤貼了老標籤的緣故。對於記者反映的情況,賀小姐表示會反饋給公司。

儘管未及標識,市面上還廣有銷售。對此,記者問華聯吉買盛超市工作人員,他們稱不知道農林局不讓銷售未標識食品的規定。不過他們表示,會按照農林局要求去做的。

誰先標識誰吃虧?

上海第一個申請轉基因標識的企業:我們希望執法部門加大監管力度,讓企業在同一遊戲規則下安排自己的商業活動,不讓遵紀守法的企業吃虧。

在上海,“日清”牌食用油是第一個申請並進行轉基因標識的食品。今年417日,“日清”轉基因食用油標識在農工商等超市出現。

當記者採訪“日清”時,他們卻充滿了“委屈”。上海日清油脂有限公司銷售科蔡濤對記者說:“上海市農林局要求715日標識,但還是有很多企業沒有標識。我們希望執法部門加大監管力度,讓企業在同一遊戲規則下安排自己的商業活動,不讓遵紀守法的企業吃虧。也希望執法部門儘快執法,拖得太久,影響到法律的嚴肅性。”

關於“日清”反映的問題,記者採訪了農林局負責轉基因標識的另一位元官員。她認為,上海日清儘管粘貼較好,但超市的貨架上基本沒有貨,也還不是一個好現象。記者確實在上海的超市貨架上沒有看到“日清”食用油。

據有關媒體報導,“日清”標識之後,“與去年同期相比,銷售下降了10%”。儘管蔡濤拒絕把銷售量的下降歸結到標識這一原因,但上海日清依然覺得自己吃了大虧。

據瞭解,一些企業都把標識印好了,就等著大家貼時一起貼,等著應付政府的檢查。

資料

什麼是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手段,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生物物種上,使其出現原物種不具有的性狀或產物,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舉例說明:用鮮魚的基因幫助番茄、草莓等普通植物來抵禦寒冷;把某些細菌的基因接入玉米、大豆的植株中,就可以更好地保護它們不受害蟲的侵襲。而以這些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轉基因食品為什麼要進行標識?

對轉基因食品進行標識,主要是為了尊重消費者的知情權。另外,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我們也需要進行長期監測。因為,一種轉基因食品從開始研究到初步上市,要經過急性毒性、慢性毒性、過敏性等多種試驗,這個過程約需810年時間,但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種現有食品經過如此嚴格的檢測。

2001523日,國務院頒佈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自公佈之日起施行。這個條例規定,對轉基因食品應當進行標識。農業部於200215日發佈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管理辦法》、《農業轉基因生物進口安全管理辦法》和《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管理辦法》三個配套規章,並規定自2002320日起施行。同時,檔規定了第一批實施標識管理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名單:大豆種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玉米種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油菜種子、油菜籽、油菜籽油、油菜籽粕、棉花種子、番茄種子、鮮番茄、番茄醬等。

目前,世界上有30個國家或地區已經宣佈或者實施對轉基因產品食品進行標識管理。

外灘記者 許凱 孫立雲(實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