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基因改造作物有哪些?

第一代基因改造作物是透過基因轉殖的遺傳工程技術做出來的,可稱為基轉基改作物。

第二代基因改造作物是透過基因轉殖以及基因編輯的遺傳工程技術做出來的,可簡稱為基編基改作物。

有哪些基改作物?

第一代基轉基改作物從1990年代開始興起,至今雖然在全球已達到1.9億公頃的種植面積,約佔全球耕地的一成多,但都集中在少數作物。

大豆、玉米、棉花、油菜籽等四類第一代基因改造作物在2019年就佔總面積的99.1%,其他約20種基改作物僅佔0.9%。(按下看)

其他基改作物如美國本土所種的製糖用甜菜與夏威夷的木瓜有較多的種植,其他少量的有蘋果、馬鈴薯、歐洲李、苦苣、櫛瓜等。

中國的木瓜種的大多是基改品系,番茄、甜椒也有少量種植,但是偷種的基改水稻面積也蠻大的。此外孟加拉也開始在種基改茄子。

網路流傳不少的基改作物,其中不少是假訊息。

第二代基編基改作物從2016年代開始販售,目前只有可忍受除草劑的油菜,以及高油酸的大豆。 日本高GABA番茄也即將上市,不過不少產品已經準備推出。

基改作物的特性是甚麼?

在2019年,大多數基改作物的特性,不是可忍受除草劑(42.8%),就是可以殺蟲(12.5%),要不然就兩者兼具(44.7%)。

種可忍受除草劑的基改作物,農民可以用直升機多噴農藥殺草,基改作物不會受傷。殺蟲基改作物全身隨時含有多量的殺蟲毒蛋白,某些害蟲吃到作物就會死掉。

其他特性的品項種得相當有限,包括耐旱、高產、提高營養價值等;此等特性說起來好聽,其實農民的接受度不高,原因會有說明。

那些國家/地區在種基改作物?

種植國家僅29國,前六大國,美國、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印度就佔了90.8%;反之,超過160個國家都沒在種植,政府明令禁種的國家則有30個。

我國目前只允許基改玉米、大豆、油菜籽、棉花的進口、並沒有核准任何基改作物的種植。網路、媒體流傳市面上的小番茄、彩色玉米等為基改,都是謠言。

全球基改作物栽培面積,約88%在美洲,亞澳地區約10%,而中東與非、歐洲僅約1%多。顯然都集中在大農制地區。

南美洲本來以小農為主,但在跨國大農企業進侵,政府的放手下,小農、原住民被迫釋出土地,因此也是大面積種基改大豆、玉米。

誰在賣基改作物種子?

雖然基改作物面積佔全球耕地約一成,但種子的錢都給幾家大農藥/種子跨國公司賺走了,基改作物總面積的98%種的都是這些公司所掌握的基改種子。

最大的製造販賣者是拜耳,併購孟山都之後約掌握了130項基改品種,其次是先正達的96項,再來是科迪華的74項、巴斯夫的63項。(數據會變動;科迪華的前身是杜邦加上道禮)

*******************

 編輯:郭華仁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成員)
 
2021-09-22首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