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因改造食物是甚麼?

基因改造生物的英文是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簡寫成GMO,包括微生物與動植物。

各類生物凡是經過基因轉殖、基因編輯等遺傳工程的技術,改變其基因組成、基因表現,都可稱為基因改造生物。但各國法規對於基因改造生物的名稱或定義會略有不同。

基因改造食物指的是來自基因改造生物,如基改大豆、基改鮭魚、基改豬等的食材,其中以來自基改農作物的最多。

加工食品中的次要成分或添加劑,也可能是來自基改生物,如高果糖糖漿、玉米澱粉可能來自基改玉米;卵磷質、乳化劑可能來自基改大豆。

基改微生物也可以用來幫助製造加工食品,例如調味香料,可以取代釀啤酒用的啤酒花,凝乳酶可以用來製造乳酪。基改微生物甚至於能夠用來製造藥物如胰島素等。

食品中的次要成分或添加劑通常百分比低,基改微生物都在密閉環境下作業,因此健康的 疑慮常較低,這方面的研究也很少。

基因改造作物的種植與利用,在健康、環境、農村社會上都造成衝擊,本手冊會對這方面加以說明

 

*******************

 編輯:郭華仁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成員)
 
2021-09-22首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