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基改作物的農業風險

基因改造作物種植二十多年來,最大的問題在於超級雜草、超級害蟲的出現。

超級雜草:耐除草劑的基改作物中,以可忍受嘉磷塞除草劑的佔多數,因此在美國該類除草劑的用量大增,若干雜草就演化出嘉磷塞殺不死的變異,就好像抗生素可殺死病菌,可是用多了,就會產生抗生素殺不死的超級病菌一樣。

美國農民種基改種子,就是希望噴除草劑把雜草殺光,而作物不受影響。現在超級雜草出現,基改種子形同失效,農民會不再買高價的基改種子嗎?

基改公司沒在怕,推出可以忍受兩種除草劑的基改作物,教農民多買一種除草劑來噴,就能夠殺死超級雜草。

將來若演化出抗兩種除草劑的超級雜草呢?沒問題,基改公司還是可以做出可以忍受三種除草劑的基改作物,只要農民願意噴三種除草劑。

問題是好用的除草劑就是那麼幾種,孟山都推出的是可以忍受嘉磷塞與汰克草(dicamba)兩種除草劑的基改種子,就是汰克草出大紕漏。

汰克草較容易揮發而漂浮於空中,種基改的大戶農家用直升機或大農機噴汰克草,很容易傷害到鄰田非基改農作物,就有桃樹農損失約150萬美元,因而告官,後來約十個州的農民紛紛出來打官司,法官也判定環保署需要撤銷汰克草的核准令。

超級害蟲

同一種抗蟲基改作物把主要害蟲控制住了,田間次要的害蟲就成為主要的害蟲,這個害蟲可能不怕殺蟲毒蛋白,因此新的蟲害就成為問題。基改公司為了讓農民繼續買他的種子,因此推出雙抗基改種子,作物體內含有兩種不一樣的殺蟲毒蛋白,這樣兩種害蟲都可以控制下來。

化學農藥隔一段時間才噴一次,抗蟲基改作物全身上上下下每個細胞,每天24小時隨時存在殺蟲毒蛋白,因此種了沒幾年,害蟲就可能出現突變,毒蛋白再也殺不死,成了超級害蟲。

超級害蟲出現,種基改種子就無法再抵抗特定的害蟲,農民要不就另再噴農藥,要不就不再買基改種子。

基改公司沒再怕,轉殖一個殺蟲基因失效,那就加重劑量,轉殖兩個基因,產生濃度更高的毒蛋白,突變害蟲暫時就控制住了。

基改公司會把兩種以上,不同的基改品種混合成一個「混合品種」,最有名的就是稱做SmartStax的耐除草劑抗蟲玉米,這個基改玉米轉殖了來自細菌的九個基因,三個耐除草劑基因中用一個對付嘉磷塞,用兩個來殺死固殺草除草劑。六個殺蟲毒蛋白,其中三個分別對付玉米螟、麟翅目害蟲、秋行軍蟲,另外的三個毒蛋白就用來對付頑強有突變的切根蟲。

吃下這種玉米,也就吞下了九種細菌的蛋白質,其中還有四種殺蟲毒蛋白。

 

*******************

     編輯:郭華仁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成員)
 
2021-09-22首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