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基改作物的美麗謊言

殺蟲與耐除草劑的基因改造作物可以種到全球耕地的一成多,有幾個原因。首先這兩種特性對農家有吸引力,殺蟲基改作物號稱可以免用殺蟲農藥,當然農民會喜歡。

大農場用直升機或大農機來噴除草劑,一般只能播種之前噴一次,作物長出來以後就不敢再噴,因為會連作物也殺死,所以大田農家會歡迎耐除草劑基改作物。(可惜會有後遺症)

其次,基改/農藥大公司併購許多小種子公司,這些小公司只能賣基改品種,因此農民少有其他選擇。

農家種田,最怕賣不掉,因此這些大公司一開始就做了很多宣傳,透過他們的公關公司,以及外圍的非政府組織來放聲,因此主流媒體很容易加以報導,讓這些宣傳話術深入消費者的腦海,以為基改作物是好的、必需的。

這裡只列舉三則他們的宣傳話術:

(1)基改作物增產,可解決世界糧荒問題?

正解:基改作物的特性中,幾乎沒有提高產量的,怎會有增產的能力?有一個號稱可以增產的玉米,美國農部的試驗指出效果不彰。歐盟沒在種基改玉米的國家,其一般玉米的產量與美國基改玉米同樣地高。

為什麼基改大豆、玉米的產量都相當高理由很簡單,基改品種都是拿高產的一般品種, 用來轉殖殺蟲毒蛋白的基因、可忍受除草劑的基因,因此其產量高不是基改的關係,是傳統育種的貢獻。

(2)基改作物減少用農藥,有益環境

正解:基改作物中高達87%都可以忍受除草劑,這類農藥多用幾次把雜草殺光光,作物卻不會死,農家只會多用,怎會少用?

殺蟲基改作物一開始是會減少殺蟲農藥的用量,以美國為例,在1996∼2011年間殺蟲劑只少用了5,600萬公斤,但除草劑卻多用2億3,900萬公斤。除草劑對環境的殺傷力也是很大的。

在美國,基改公司為了提高賣農藥的業績,從2003年開始,就把新類尼古丁殺蟲劑裹在基改大豆、玉米、棉花種子,提高售價賣給農民,這可能是造成美國近年來蜂群大量消失的原因之一。

在印度,農民種基改棉花,但沒幾年害蟲產生抗性,還是得噴農藥。在中國,農民種基改棉花,控制了頭號害蟲,但因為沒噴殺蟲劑,因此二號害蟲反而變成頭號害蟲,逸散到棉花田以外的農區,造成更多殺蟲農藥的使用。

(3)科學研究都認為基改食品對人體無害

正解:基改作物送政府審查時,都附有研發公司提交的健康風險研究報告,為了讓審核順利通過,那些報告的結果當然是無害健康的。

其實越來越多獨立的、非廠商資助的研究論文都指出基改食物有健康的疑慮,因此全球三百多位專家學者在2015年聯署發表在學術刊物,指出:基改食物是否安全,仍無科學上的共識。

通過政府審核的基改食物,或許沒有短期上的毒性,但長期食用的風險仍不可排除。

 

*******************

     編輯:郭華仁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成員)
 
2021-09-22首刊;